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博客代言 庄家散户进场被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6:06
  深交所提示跟博客炒股风险,业内爆出股博黑幕

  日前,深交所法律部首度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不要轻信“炒股博客”,称所谓“炒股博客”的博主大都未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炒股博客”或有陷阱。这一公告,令一直在灰色地带的炒股博客浮出水面。记者调查发现,炒股博客可能存在的陷阱,绝不只是博主没有从业资格那么简单。

  炒股博客 忧喜参半

  在天河体育东工作的白领王小姐,入市不到半年。她办公室电脑上的收藏夹里,存有十多个的股评博客:著名的带头大哥777、沙黾农、王国强、叶泓、股票888等,均在其列。以前,王小姐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个功课,就是打开电脑浏览十来个博客,以此指引自己的操作,但现在王小姐说“只敢看不敢买了”。

  早在入市前,对股票一知半解的王小姐到处寻找“高人指引”,某自称股海高人的博客映入她的眼帘,观察一段时间后,王小姐发现这个博客上推荐的股票涨势都不错,她于是跟着博客一头扎进股市,买了一只被力荐的ST股,当天买进后倒是立即涨停,令王小姐喜出望外。但随后一周,其他股票飞涨,这只股票却一路狂泻,两周后王小姐割肉惨败出局。

  银河证券分析师董思毅介绍,股博火爆确实是不争的事实。多家券商分析师反映,不少股民都是直接按照博客炒股。新浪的博客排行榜上,“叶弘——谈股民股市股票”博客从数以千计的名人博客里一路杀出,领先于余秋雨、苏有朋等明星博客之前。网易证券频道负责人证实,网易里活跃的股市博客超过200个,是眼下最火爆的博客群体。

  股博背后 或是庄家

  一在上海从事多年私募操盘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炒股博客中的水很深,远非无证无照那么简单。该经理介绍,炒股博客写手的身份大致分为两类,一为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士,比如叶泓、沙黾农等,一为半路出家或者爱好者,因为散户仗义代言获追捧,比如“带头大哥”。该经理认为,炒股博客中确实有为散户义务提供信息的热心博主,但相当一部分是以此为幌子,真正目的在于吸引股民加入收费QQ群。

  该私募经理介绍,仔细研究了国内几家名望颇高的炒股博客,在其中看到了不少庄家的影子。该经理透露,有些炒股博客为庄家代言,吸引散户买盘杀入,庄家逢高出货。据其分析,王小姐遭遇的可能就是这一种典型的状况。一般而言,庄家出货的常用手法是一边拔高一边抛盘,散户往往有观望后疯狂追高的习惯,等王小姐这样的散户持币进场时,庄家刚好结束抛盘。

  总部位于深圳的某基金经理补充了一种炒股博主好心办坏事的状况。该经理介绍,如果该炒股博客影响力巨大,实际上能够聚集起相当数量的散户资金,在博主的影响下,大量散户杀入会将主力的操盘规划打乱。因此,在观察到博主的指引后,主力不得不反向操作,让散户无法盈利,“散户仍然难逃套牢的厄运”。

  采写:本报记者周炯实习生张佳嘉

编辑 赵国栋 南方都市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