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广州社区网站商业交易功能日渐显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6:06

  说起BBS,人人都知道那是“灌水”的地方。但是如果把这个“BBS”放到大型的成熟社区里,在有心人的运作之下,它就可以变成与整个社区居民的衣食住行都息息相关的综合网站平台,为小区里的众多商户住户提供营销平台和商业机会。

  目前广州地区知名的社区网站,如祈福社区、丽江社区、华南新城等社区网站,从它们的创建到“成名”,几乎都走了这样一条道路:在成就了自己的同时,也为别人提供了生财之道。

  想买衣服吗,想理发吗,想学肚皮舞吗,想买鸭脖子、饺子吃吗?只要登录社区网站,轻点鼠标,就可以足不出区地达成目的。

  商业味越来越浓

  目前,广州很多社区网站都开辟了免费发布广告信息的板块,“没有买不到的,只怕你想不到”,淘宝易趣这样的交易网站能发挥的作用,社区网站也能发挥出来,关系到居民“衣食住行”的所有供求信息都可以在上面查到,而且很具小区特色。教小区孩子弹琴跳舞,这样已经算是最平常的了。记者就在上面发现这样一则信息,有一个人辞职在家专门炒股,但这几天父母从老家过来,他不想被老人知道他辞职一事,于是在小区网站发布广告,求可以提供白天上网及一顿午餐的家庭,每天支付15元报酬。

  除了这些五花八门的信息,目前在社区网站上做广告已经成行成市地分为“地产”、“美容”、“家电维修”及“食品”这几大类。

  除了通过网站发布工商信息外,有些小区更是将这种商业功能延伸至便于携带的商情小册子。这种小册子定期发行,一期的发行量可达上万册,除了摆在一些商户的门外,还会有专人免费投递到小区居民的信箱。可以说这种小册子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当地居民的生活指南或便民手册。

  会员人数越来越庞大

  据了解,现在这些独立出来的社区网站,基本上都是从原来门户网站上的论坛板块脱胎而来的。这些论坛,是当时楼盘开卖前后,一些门户网站为了配合楼盘的销售而开辟的。一些大型的商住小区,如祈福新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常住人口就接近10万人。

  正是这些为社区提供生活便利的商户和需要这种便利的居民,让一些论坛版主从中嗅到商机,因而就有了“扎根于社区,掌握居民与商户供需两头的信息,实现信息对称的良好平台”的独立社区网站。也正是在这种良性循环下,网站的会员数越来越多,形成一股庞大的资源。像祈福社区网站,注册会员近3万人,丽江社区网站,注册会员接近3万人。它们,正形成都市商业生活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以另一种方式在为自己和别人提供着生财之道。

  “祈福人热线”网从BBS走向公司化经营

  ●登场主角:“球爸”,原小区论坛版主,现为“祈福人热线”网经营者

  ●成功的味道:酸甜苦辣

  谈起未来,“球爸”很有信心,他说会成立公司,规范化运作。因为“球爸”在收获成功的同时,也尝尽了创业的辛苦。

  “球爸”说,随着会员数量的激增,当初借朋友的服务器已不能满足需要。在部分会员的建议下,大家捐了9000元,租了新的服务器。就是这9000元钱,造成网站的所有权并不清晰。因为这件事,“球爸”曾被人威胁、跟踪并打伤过,甚至深夜有人去住所闹事。

  在律师和朋友的建议下,“球爸”将捐来的钱退了回去,用自己的名义重新注册了域名并租了新的服务器,现在“祈福人热线”真真正正属于他自己了。

  一个以维权为目的办起来的社区论坛,是怎样在几年时间变成拥有近3万注册会员的综合网站平台的?又是如何为生活在这个小区里的众多商户提供营销平台和商业机会的?广州最大的社区网站“祈福人热线”的创始人“球爸”(网名),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创业智慧。

  营销手段1   联系“特约商户”推广

  2003年,“球爸”还只是“搜房网”上祈福小区论坛板块的版主。长期泡在“社区论坛”里的他,萌生了一个念头,那就是以“网聚业主力量”为口号,建立一个独立的祈福社区网站。

  那个时候,很多门户网站都已经开辟了祈福社区论坛板块,这个“初生牛犊”要怎样打开自己的天地呢?“球爸”决定用一种“双赢”的方式来推销自己的网站。

  当时的祈福新邨,已经是一个有着十年历史的成熟社区,商户非常多,“球爸”想到了他们。他找到祈福市场卖水果的老板,说如果同意在铺子上面挂出印有网站地址的横幅,就可以成为祈福网站的“特约商户”,向网站注册会员推介。很快,“祈福人热线”网站的第一个户外广告就在市场里挂了起来。通过这种方式,祈福网站的广告甚至挂到了小区附近镇子里的小餐馆的上面。

  营销手段2   倡议“万人签名活动”

  2004年,祈福一条主要的小区道路传出要改为开放的市政路的消息,激起了整个小区居民的反对。而以“维权”为目的办起的社区网站,在这个时候就发挥出“聚集业主力量”的作用。在“球爸”的倡议下,网站的会员组织了一次大型的反对社区道路改市政路的“万人签名活动”。就是在这次活动之后,网站的注册会员激增,不论是邨里人还是邨外人,都知道了“祈福人热线”这个网站。

  营销手段3   开辟免费发布广告平台

  小区里的居民接近十万户,而驻扎在小区里面的商户也有几百家,如何实现双方“供求”信息顺畅交流,同时也为网站的正常运作提供一定的经费呢?“球爸”开始思索一种“三方共赢”的模式。

  “球爸”先是利用网站这个大平台,在上面开辟出一个“广告板块”免费发布各类信息,由此吸引了大量商户及更多居民登录网站,提升人气。同时也吸引了部分外来的收费广告。

  营销手段4   制作“祈福红灯笼”手册

  虽然现在互联网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但毕竟还有一部分人,如中老年人还不是很适应这种获取信息的渠道,而且电脑也不可能随身揣着到处走。考虑到这些问题,2005年12月份,“球爸”决定印制便于携带的DM商情小册子。

  很快,名为“祈福红灯笼”的小手册就出街了。初始,因对商家的收集、设计、印刷、发行等等都没有经验,结果一下子就赔了。因为承诺过商户会长期印制,所以“球爸”决定咬牙坚持。经过经营思路上的不断调整,直到第四期“祈福红灯笼”终于扭亏为盈,现已开始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过程。由于小区商户的数量有限,“祈福红灯笼”的收益也并不大,“球爸”说,这只能作为网站经营策略的一个辅助。

  借网友聚会打响名气

  没赚钱先掏钱,网友口碑换来餐馆生意成功

  ●登场主角:Alice,来自台湾,现为祈福小区某料理店老板。

  ●得意之事:开业一个月后,就赚到了钱。

  虽然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但Alice还是为女儿和老公放弃了她在台湾的生活。以前总是在寒暑假的时候飞回广州,开学后飞回台湾,但随着女儿的长大并在广州祈福新邨读小学以后,她的生活重点不得不进行转移。

  角色的变换带来的是生活圈子的很大改变,在祈福住下以后,她的朋友就只剩下同样在这边居住的几个台湾人和几家邻居。这种情况,让主妇生活更加枯燥,喜欢交朋友的她想用最短的时间融入到本地人的圈子中。所以,当朋友建议她开一家餐馆的时候,她突然意识到,也许这是可以把自己和广州人,或广州人的生活搅到一起的好办法。

  小区里的商业区和餐饮区现在已经是密密麻麻,连插针的地方都没有,因此想在小区里面开餐馆,已经不太可能,虽然是台湾人,但Alice好像也懂得曲线救国的道理,在小区附近的钟村镇里选了一块方便停车的地方,开起了台湾料理店。

  由于开在小区外面,本身地理位置上已经不占优势,而Alice又没有太多本地朋友,这个料理店要怎样打名声呢?她想到了小区的网站,决定在网站上做广告。

  当和网站的负责人谈起这件事以后,Alice也表达了想和当地人做朋友的意愿,于是网站的负责人建议她,与其单纯地做广告,还不如把网站上的网友请到餐厅里搞一次活动,这样即推介了她的餐馆,也认识了朋友。

  活动就这样敲定下来,当天晚上有三四十个在社区注册的网友在Alice的店举行了“网友集体见面会”,大家又吃又喝,一直玩到半夜一点多,用Alice的话来说,如果不是担心影响餐馆员工的休息,可能还会玩得更久。

  除了组织这样的免费活动,Alice还推出“持小区居民卡点主菜打九折”的优惠,另外还免费赠送她空运过来的台湾高山茶。

  这些举措让她还没开始赚钱就要先掏钱,但小小的付出是值得的。来参加过活动的朋友,又介绍了别的朋友,一传十,十传百,就这样一茬茬的客人主动找上门来。开业一个月后,Alice的料理店就赚到了钱。

  专题执行:

  见习记者伊晓霞

编辑 赵国栋 南方都市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