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高通称知识产权模式给新兴企业带来机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6:05

  3G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诺基亚、高通围绕3G标准知识产权费产生的新一轮纠纷也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我们现在面临了一些官司的纠纷,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机会,让我们更加开放、深入地与合作伙伴就我们技术授权的模式进行更深入的沟通。”近日,就业界关心的专利授权问题,高通公司负责全球市场营销和投资者关系的高级副总裁比尔·戴维森向记者表达了高通的看法。他认为,高通的知识产权模式的确对其他厂商提出了一些挑战,但它更有利于推动全球电信市场的竞争,并降低产品的价格。

  为市场新进入者带来机会

  “高通的商业模式使系统设备和终端设备制造商不必自行研发,也不必集成自己的芯片和软件解决方案,就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完成产品上市。”比尔·戴维森这样描述高通的商业模式,“通过推动创新、广泛的技术许可以及向设备厂商提供全套的芯片和软件解决方案,高通公司可以帮助供应商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将系统设备、测试设备和移动终端设备推向市场。”

  比尔·戴维森认为,这种商业模式最大的好处是促进了竞争、产品的持续改进和价格的持续降低。“它降低了初次进入的成本,使得无论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有机会使用一些新技术,而这些技术是它们自己无法有效地开发或只能高成本开发的。”他说,“这就使更多公司更容易进入市场,因为相关的研究已经完成,高通的模式也因此帮助它们加速产品上市进程。”他认为,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了成本的降低和功能的增加,并最终使消费者受益。同样,这种模式可以使小公司和大公司都可以在高通的技术基础上建立自己的产品增值开发能力。

  此前,诺基亚曾联合爱立信、NEC、TI等公司向欧盟提起申诉,认为高通为WCDMA标准基本专利收取的版权费用过高,请求欧盟就高通在3G移动技术基本专利授权方面的“反公平竞争行为”展开调查。对此,比尔·戴维森援引CDMA发展的历史称,在1999年,CDMA市场发展的早期,有两家厂商占据了市场85%以上的份额,而现在CDMA2000时代,则是多家厂商参与市场竞争的格局。

  据介绍,目前,华为已经通过高通的技术授权,与沃达丰签订了在未来5年为21个国家供应手机的大单,并且向沃达丰提供数据卡。中兴公司也向澳洲电信运营商Telstra提供手机和数据卡产品。此外,联想也在电脑内嵌CDMA2000 1xEV-DO和HSDPA数据卡方面保持领先。“他们在很高端的EV-DO和HSDPA产品方面占据了市场领先地位。”比尔·戴维森认为,恰恰是由于高通公司采用了广泛许可模式,让这些公司节约下来的研发方面的大量投入转化为可用的附加技术,才使得许可厂商产品得以更快地上市,运营商选择手机的范围扩大,降低了手机平均销售价格,最后是让最终用户获得更多实惠。

  进一步拉低终端价格

  高通的标准条款包括专利权使用费,比尔·戴维森称,其费率不足一部获授权许可手机批发价格的5%,而且,这一标准费率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一直没有改变,而专利池中的专利数量和创新技术数量反倒在不断增长。

  据介绍,高通的研发费用在过去5年增加了2倍,从2000财年的3.4亿美元(即该财年总收入的10.6%),增长到2005财年的10.1亿美元(即该财年总收入的17.8%),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将72美元投入研发。

  相应地,高通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也被授予了大量的专利。据比尔·戴维森介绍,截至2006年6月,高通在全球共有超过2.5万项已获得专利权和正在审查中的专利(约7000项已被授予专利权),在美国有超过4800项已获得专利权和正在审查中的专利(约1800项已被授予专利权)。通过高通授权的手机厂商可以采取以下三种方式生产和上市产品:一是可以从高通直接购买芯片和软件;二是可以从高通的ASIC授权厂商处购买芯片;三是可以自行设计和制造芯片解决方案。

  “高通的专利费结构还意味着,随着手机销售价格的下降,每部手机的专利费也会下降。”比尔·戴维森表示,其实,高通正在努力通过低成本芯片产品的开发降低手机价格。“高通与授权厂商携手增加其销售,扩大各级市场的份额,这是高通加大研发投资力度,协助授权厂商取得成功的动力。”

  “实际上,由于手机价格的持续下跌,每部手机的实际平均专利费在近年也呈下降趋势。”比尔·戴维森说,高通还授权调制解调器卡或模块供应商销售用于下游产品的PCMCIA调制解调器卡和嵌入式模块,“如果模块制造商向高通支付了专利费,那么下游产品制造商一般就不必为模块中使用的专利支付额外的专利费”。

  有关资料显示,在2003年第四季度和2006年第一季度之间,价格最低的10%的CDMA2000手机的平均销售价格已从87美元下降到43美元,降幅达51%。而成本最低的CDMA2000手机的平均销售价格也从77美元下降到42美元,降幅达46%。来自Yankee Group的数据也表明,已有10家供应商可以用低于50美元的价格提供超过21款CDMA2000手机,而相同价格情况下只有5家GSM厂商提供18款GSM手机。

  “下降的平均销售价格显示了高通为低端市场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市场开发低成本芯片做出的努力。”比尔·戴维森说,“我们还在研发功能更丰富的设备,使手机厂商能够生产具有差异化的高端产品。”

【责任编辑 朱青】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