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图吧网要做地图网站中的门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6:05

  -本报记者廖庆升

  6月29日下午一点,在北京西城区万通大厦图吧网CEO景慕寒办公室里,连续工作了数小时、还没吃午饭的景慕寒看上去精神状态很不错。就在这天的上午,他谈妥了几家网站加入“图吧网地图联盟”的合作事宜。“地图联盟”的顺利推进让景慕寒感觉到自己离“做地图网站中的门户”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创业路

  在回国创业前,景慕寒在美国呆过六年。大学毕业后他留在当地一家手机地图公司工作。这次工作经历让他学到了不少并让他确定了日后的创业方向。

  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骨子里有创业基因”的景慕寒觉得不能替别人打一辈子工,但他也发现在美国这样一个商业发达的国家,互联网细分领域几乎都有涉足者,自己再进入的难度太高。而此时国内快速发展的手机市场让他看到了在国内提供地图服务的广阔发展前景。没有犹豫,景慕寒和创业伙伴一起回到了国内。

  回国后景慕寒发现实际情况和自己设想的有很大出入,国内手机市场虽然发展很快,但是大多数都是低端手机,加上收费系统等无法跟上,在国内开展手机地图服务并实现赢利非常困难。

  但景慕寒没有放弃,他和伙伴先从GPS导航等其他地图服务项目做起,在这个过程中,他一直思考着突破点。而这个突破点很快出现在Google上线地图服务之后,Google的动作让景慕寒认识到做互联网地图服务的广阔前景。果然,Google上线地图服务后,门户网站也开始提供地图服务,而国内搜索引擎也上线了地图服务。“以前用户需要地图服务,必须上专业的地图网站。现在地图服务则无处不在了。当很多用户对地图都有需求的时候,地图本身就成了一个重要的商业载体。”景慕寒表示。

  让景慕寒对互联网地图服务前景保持乐观的原因还来自于国外互联网用户的使用习惯,“互联网的基本服务有新闻、邮件、搜索引擎,还有就是地图。美国的统计显示,地图使用频率超过新闻和电子邮件,国外用户这样,国内用户也能达到这种状态!”

  做不一样的地图产品

  和传统的地图服务不同,图吧网脱离了以前行业固有的运行模式和赢利模式,把地图进行了分割。“我们希望给用户提供的是地图信息服务,而不是简单的指路服务。当用户通过图吧网查询某一点的位置时,他更想获得的是基于这个位置上的信息,例如这个地点附近有什么可以吃饭的地方、有什么购物商场等。甚至,我们还可以为他提供他想去的某家餐厅的、价位等等。”

  对用户而言,图吧网提供了详尽的信息。对企业而言,图吧网提供的是一块以企业为中心的动态的电子地图,以及企业周边信息、驾车路线和公交车换乘等信息。“我们把这个产品叫做地图网站,因为它提供二级域名,其网页核心是电子地图,并包含企业信息和产品介绍,这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企业网页。对于没有网站又需要地图服务的企业来说,这个同时包含推广价值的产品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特别是那些跟生活相关的企业,比如餐厅和美容院,它们只有上网才能保证在搜索引擎里被找到,而专门建站又太麻烦和昂贵。”

  为了提升“地图网站”这个产品的推广价值,图吧网还附送几条关键词。比如一个川菜馆,除了可以通过饭馆名称进行搜索,还可以通过“川菜”和“水煮鱼”等关键词找到它。因为图吧网产品的这些卖点,很多代理Google、3721等网络产品的代理商也将图吧网的地图产品纳入到自己的主营业务中,将其与域名和建站等产品一起打包出售。

  目标:地图网站中的门户

  进入网络地图市场以来,图吧网已经与百度、新浪、网易、21CN、腾讯、博客网以及诸多地方专业网站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以地图联盟的方式实现了访问量和市场占有率的迅速提升。

  这和传统的门户追求自身网站访问量提升的做法似乎不太一样,但景慕寒有他的理解,“我所说的门户,不是说所有的用户都到图吧网上来,而是用户不管访问哪家网站,都是使用我们的地图服务。”

  当然,成为地图网站门户在景慕寒看来是一种理想,也是盈利的条件之一。目前图吧网已实现盈亏平衡,其盈利模式主要有:向互联网公司提供地图服务,当对方需要个性化的地图服务时,图吧网就收取一定的费用;向需要地图服务的企业收取费用,这些企业有需求,因为他们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就必须告诉用户他们的服务点在哪里,用户如何找到他们。

  同时,景慕寒把地图服务投入到更具有发展前景的无线服务市场:手机地图服务和导航服务。如果用户从某地出发,一路上手机可以成为行车向导,不断提醒用户最合理的路线。使用这样的服务,手机用户每月只需要向电信运营商缴纳18元的资费。而这笔费用中,就包括运营商返还给图吧网站的真金白银。

编辑 赵国栋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