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存储能否更经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5:45

  -本报记者孙永杰

  存储成本增加刺激新技术采用

  今天的企业需要比以前存储更多的数据,大部分是因为在商业连续性、ERP和CRM应用的联合驱动作用。依照100名IT专业人员的调查表明,数据存储需求就增长了36%。IT专业人员期待存储需求会增加到39%。

  因此,数据存储成本在上升。近年来,22%的总预算是被分派到存储工作部分。接近于2/3(63%)的调查表明企业表示他们的存储消费和数据存储成本在今年会增加。平均而言,被调查者们预测他们的数据存储成本在今年会增加到27%。

  另据Gartner发表的数据表明,中国内地外存储器卖得最贵,厂商收入达到每千兆字节36美元,比最便宜的新加坡高17.6%,新加坡每千兆字节收入30.60美元。Gartner认为,存在差距的一个原因是拓扑结构情况不同—SAN和NAS拓扑通常比DAS要便宜。中国内地的SAN市场还不成熟。虽然实施SAN需要初始投资,但总的来看性价比更好。在整个亚太地区(日本除外),53%的存储系统是网络附加型,包括SAN和NAS。帮助新加坡保持较低平均存储成本的一个因素是SAN/NAS购买比例高,占新加坡购买的全部存储系统的66%。

  除拓扑结构外,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使各国之间存在价差。Gartner认为,有许多厂商在新加坡经营,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中国内地,IBM做得非常好,竞争较小,IBM就可以保持较高价格。

  第三个因素是安装存储系统的地理成本。与中国内地和印度相比,新加坡有良好的后勤保障,而且国土面积小。印度平均存储成本是每千兆字节35.56美元。

  由此可见,中国企业的IT投资很大一部分都被较高的存储成本所吞噬掉了。要做好IT成本管理,不仅要小心控制预算,同时也要注意适当的采用一些成熟的存储技术和存储架构,这样才能在TCO上有所突破。

  存储架构SAN最具性价比

  在过去的10至15年中,商业的模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这其中,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的爆炸性增长给信息的获取和存储技术带来了新的挑战。今天,越来越多的业务应用不仅要求数据必须保证7×24可用,同时还要求在存储设备出现故障甚至发生区域性灾难(诸如洪水、火灾、恐怖袭击、大规模电力故障)的情况下,也要保证数据的安全、可用。因此,发展一种具有成本效益和管理的先进存储方式就成为必然。

  众所周知,在目前存储架构中包括了SAN、NAS和DAS。那么从用户的角度看,到底哪种更具性价比,也就是说存储成本是相对比较低的呢?

  根据国际著名金融管理公司—美林公司与国际著名管理咨询公司——McKinsey&Company公司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存储环境报告-客户需求与产业发展》,在三年期内,一个2TB系统的SAN方案在费用上要比同等规模的DAS方案节省55%-60%。这主要由于:首先存储设备的利用率提高。SAN和NAS方案标准的设备使用率为85%,而DAS方案仅有50%。其次是集中化管理。通过集中化管理,SAN和NAS方案可以削减高达80%的IT人力费用。第三是磁带存储设备的需求量减少。SAN和NAS方案减少了50%—75%的磁带存储设备的使用量。

  除上述外,衡量用户存储成本高低还包括间接成本。主要包括宕机时间、用户因操作失败而产生的失落情绪、数据丢失、市场提出时间延迟等。因为它们都可能对企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所有企业的首席信息官(CIO)都不得不为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而进行拨款。另外,通过SAN网络,用户可以实现远程自动化备份,从而加速数据备份速度并提高系统可靠性。总体而言,SAN网络绝对是企业减少宕机时间的最佳方案之一。

  成熟技术iSCSI催生存储经济

  这几年来,iSCSI存储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iSCSI的最大好处是能提供快速的网络环境,虽然目前其性能和带宽跟光纤网络还有一些差距,但能节省企业约30%-40%的成本。iSCSI技术优点和成本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硬件成本低。构建iSCSI存储网络,除了存储设备外,交换机、线缆、接口卡都是标准的以太网配件,价格相对来说比较低廉。同时,iSCSI还可以在现有的网络上直接安装,并不需要更改企业的网络体系,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投入。第二是操作简单,维护方便。对iSCSI存储网络的管理,实际上就是对以太网设备的管理,只需花费少量的资金去培训iSCSI存储网络管理员。当iSCSI存储网络出现故障时,问题定位及解决也会因为以太网的普及而变得容易。第三是扩充性强。对于已经构建的iSCSI存储网络来说,增加iSCSI存储设备和服务器都将变得简单且无需改变网络的体系结构。第四就是带宽和性能。iSCSI存储网络的访问带宽依赖以太网带宽。随着千兆以太网的普及和万兆以太网的应用,iSCSI存储网络会达到甚至超过FC(Fiber Channel,光纤通道)存储网络的带宽和性能。第五是突破距离限制。iSCSI存储网络使用的是以太网,因而在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空间布局上的限制就会少了很多,甚至可以跨越地区和国家。

  在过去的一年,存储界最热门的技术就是iSCSI技术,各存储设备厂商都纷纷推出iSCSI设备(企业级别或家用级别),iSCSI存储设备的销量也在快速增长。

  正是基于iSCSI技术的成熟,戴尔最近提出了改变存储经济这一策略,与当初的改变PC经济都可以称得上是一项非常重大的举措,但其两者驱动力又不尽相同。改变PC经济的驱动力是标准化,而改变存储经济的驱动力是技术。这个技术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中小企业应用领域,比如iSCSI。根据第三方预测,5万美元以内的存储产品市场从2005年到2008年整体增长11%,而iSCSI市场却增加了105%。由此可见,它的市场前景是非常之大的,对于客户的价值在前面也已经提到。因此,戴尔将对iSCSI给予最大的支持,并将之作为改变存储经济这一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戴尔(中国)有限公司企业级产品市场总监卓剑明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低成本的iSCSI端口将大规模引入戴尔存储产品。在目前的戴尔存储产品中,AX 150i,CX3系列等多款产品均采用了iSCSI端口。与原来的光纤端口相比,iSCSI的成本会大大下降,但是针对中小企业应用领域,其性能几乎可以与光纤媲美,使得客户大大受益。据调查,在过去6个月表现对iSCSI有兴趣并宣称“将会实施”的客户从24%增长到31%。在今后的产品中,戴尔都会将iSCSI引入其中;引入SATA/3.5英寸SAS硬盘;引入Storage Bridge Bay(SBB)标准为客户提供更多样的选择。

  虚拟化降低成本

  目前业界普遍的观点是,虚拟化技术的采用为用户实现了数据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提高存储资源利用率,简化了用户对系统内异构设备的管理,在降低总体拥有成本的同时确保了投资回报率。因此,谈到虚拟化技术,各大IT厂商都摩拳擦掌。虚拟化成为目前存储行业的新热点。

  有调查数据显示,有50%的用户已实施了虚拟化或准备实施虚拟化,35%的用户会在未来1年实施虚拟化。IBM全球虚拟化解决方案市场总监Kevin Leah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虚拟化带来三个方面的好处,首先,能提升应用可用性,过去需要停机实现的跨盘数据移植现在无需停机实现;其次,能提升存储单元工作效率,可用同一管理界面管理SAN的存储环境;第三,能够优化整个存储资源使用率。据IBM相关负责人介绍,IBM SAN卷控制器(SVC)虚拟存储技术和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超过2250个客户,管理着超过15PB的数据。据统计,每个工作日IBM全球都会平均增加约5个新的SVC客户。此外,用户对于存储虚拟化的投资,1.2年—1.4年就能回收成本。

  除IBM外,看好虚拟化的还有HDS。HDS市场部总监崔瑶颖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借助智能虚拟控制器,HDS将存储的“大脑”(智能控制器)和“身体”(磁盘介质)分离开来,让用户可以在不受到磁盘存储设备更新及调整的前提下就能进行数据的整合和分级管理。虚拟化技术允许用户的内部和外部存储资源以一个统一的整合存储池的形式出现,并通过一套统一的工具实现异构存储系统之间的资源共享和统一数据管理。迄今为止,HDS的虚拟化产品USP和NSC的全球总销售量已超过3500台,其中有40%—50%已经启用了虚拟化功能。

编辑 乔毅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