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迎来战略机遇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5:13

  -杨冰之

  编者按:日前,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合发布了我国首部《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确立了国家发展电子商务的战略意图,明确了“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原则、主要目标和任务、重大引导工程,以及配套的保障措施。体现了发展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国民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战略思想的基本内涵和要求,为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道路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本刊特邀请该《规划》的起草成员解析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和新特征,并对该《规划》进行全面解读,以飨读者。

  《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指出:“十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在经历了探索和理性调整后,步入了务实发展的轨道,为“十一五”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电子商务应用初见成效。电子商务广泛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领域和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

  二是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电子认证、电子支付、现代物流、信用等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全面展开。

  三是电子商务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究开发取得进展,行业、区域及中小企业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与服务平台快速发展,基础电信运营商、软件供应商等纷纷涉足电子商务,新型业务模式和数字化产品不断涌现。

  四是电子商务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全社会电子商务的应用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发展电子商务的良好社会氛围。全球电子商务日趋活跃,业务模式不断创新,也促进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和加快国际化步伐。

  该《规划》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判断——“十一五”我国电子商务将迎来战略机遇期,发展也将出现新态势,呈现以下几个新特征:

  一、出现前所未有的好气候。“十一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总量持续扩大,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加快,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力度继续加大,对发展电子商务的需求更加强劲。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货物和服务的进出口规模不断增加,推进了电子商务应用的深入。

  二、形成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全球范围内资源、市场、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愈加激烈,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电子商务发展的内在动力持续增强,发展主体越来越多样和强大,传统企业、网络企业、在线消费者、资本市场和政府等对电子商务的重视程度空前增强,发展愿望和发展动力明显强劲,随着电子商务的应用效益更加明显,各个主体信心更足。

  三、确定明确可行的发展方向。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我们对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规律认识越来越清晰,思路更加明朗。按照产业化思路,积极培育电子商务服务业,加强电子商务应用,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尤其是基于网络的交易服务、业务外包服务、信息技术外包服务规模将逐渐扩大,模式不断创新,产业规模将迅速扩大。

  四、发展环境进一步宽松与和谐。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环境,积极营造和培育适合电子商务发展的社会氛围,鼓励电子商务的创新与创业,扶持电子商务企业的成长,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将基本满足应用需求,法律法规、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等基本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电子商务发展中的认证、支付、信用和物流环境正在得到明显的改善。

  五、发展的道路越来越宽阔。电子商务已经广泛深入地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领域,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力度不断增强,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将更加活跃,应用领域必将越来越广泛,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思路清晰,步伐稳健,行动迅速,领域广泛,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必将对我国经济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作者为《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起草组成员)

编辑 赵国栋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