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服务器标准化遭全球IT巨头变相攻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5:13

  一向稳健的惠普(中国)学会了旁敲侧击。昨天,这家全球IT巨头变相攻击了中国在服务器产业上一项标准化行动。这是继IBM(中国)之后最新一起攻击行为。

  惠普昨天突然发布了一份声明。一方面声称,自己“无意参与”关于中国本土一项服务器标准的争论,而会“将精力集中于了解用户需求、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帮助用户提高业务成效”上;另一方面,它又表示,“任何脱离用户需求的所谓标准,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是被用户所抛弃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无疑就是对中国服务器产业标准化的公然抨击。“就像中国在其他领域的标准化动作一样,确实会触动一些国外企业的既得利益。”中国高性能计算服务器标准委员会秘书长曾宇对《第一财经日报》这样解释。

  记者就此声明向惠普问询,该公司品牌市场部公关经理顾晓曼称并不了解情况,让记者联系该公司一名相关产品经理,但截至记者发稿未能联系到该人士。

  破除垄断致对手焦虑

  事实上,6月20日,IBM System x服务器大中华区负责人傅斌曾在北京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中国本地服务器标准不会成功,因为很难“用政府的形式,用某一个国家单独的标准,要求全世界都遵从”。

  “这确实会触动一些公司的利益,”曾宇称,3月底,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的目的,正是促进本土服务器产业走向规范,推动用户应用,而不是形成垄断。“事实上,目前,全球近80%的服务器市场都已被IBM、惠普占有,还成立了一些标准组织,这些组织具有排他性,这是真正的垄断。”

  曾宇表示,高性能计算服务器领域是战略性产业。在美国,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由总统顾问委员会过问,日本也是由其文部省直接负责。这种市场格局下,它们不会向中国输入最新技术。他透露,作为财政部国库司的评判专家,在一次招标中,他发现有“著名的外国企业”用“过时技术”搪塞中国用户。

  “而且,刀片服务器是一个平台化方案,一旦使用,往往被一直捆绑下去。”他说,中国企业不能这么为别人打工,必须联合整个产业链,制定开放的标准,破除原有垄断。

  目前,联想、红旗、AMD、北京理工大等著名企业与教育单位均已成为“中国高性能计算服务器标准委员会”工作组(下称“工作组”)成员。此外还有众多用户,其中包括国家气象局、中石油等公司。记者获悉,本土著名服务器企业宝德与浪潮也正在与工作组沟通。

  中国的机会

  事实上,IBM、惠普也都正以自己的方式试图打造技术标准。

  IBM的刀片服务器联盟目前至少已经汇集300多家企业,借助现有的用户基础,足以左右整个产业链。而2006年第四季,惠普刀片服务器营收与出货均为全球第一。在昨日声明中,它自称自己“一直是事实工业标准的倡导者和推动者”,而6月29日,该公司技术解决方案集团企业存储与服务器业务部高级副总裁Scott Stallard在北京表示,惠普“正非常积极在业界探讨形成一个标准的可能性”。

  而惠普(中国)负责此一业务的产品部总经理张鹰当天更是直白表示,惠普与IBM占据了刀片服务器市场80%的份额,两家的动作、方向与整个结构其实已经确定了市场标准。

  “它们确实形成了事实性标准,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标准,在ISO、IEC、ITU这全球三大国际标准组织中,目前并没有一个系统的高性能计算机和服务器标准,这也是中国的机会。”曾宇说。

  事实上,中国也已经将这一具有战略价值的产业纳入重点支持领域。《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明确确立了高性能计算产业的重要地位。而记者获悉,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曾宇表示,尽管会有来自对手的阻力,工作组依然力争在三年内将中国本土标准打造成国际标准。

【责任编辑 朱青】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