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微软合纵连横开源阵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2:57

  微软对LINUX显出欲拒还迎矛盾态度,去年下半年以来,微软一改过去对开源软件完全打压的策略,转而采取联合手段分化开源阵营,先后与NOVELL和LINSPIRE宣布结盟。

  微软最近又声称开源软件侵犯了它235项以上的专利,同时通过签署合作协议避免Novell和Xandros两家Linux厂商的客户受到侵权诉讼影响。

  近日,开源联盟各领袖厂商齐聚GOOGLE硅谷总部,密谋反击微软。

  分化LINUX阵营

  包括红帽、ABUNTU在内的LINUX高管纷纷站出来宣布自己没有与微软私下结盟,他们与微软撇清关系的主要原因是从去年起微软LINUX阵营分化策略日见成效。

  去年11月,微软与Novell这两个曾经的“死对头”高调合作。

  随后,Xandros也与微软达成了类似协议,接着是LG电子,直至今年5月由Novell与微软、戴尔结成Linux合作联盟。

  6月14日,自由软件厂商Linspire与微软达成“合作协议”。由此,Linux开源社区又一重要成员被微软成功虏获。

  6月初,在各商业软件巨头纷纷进入开源领域攻城略地的情况下,开源软件的“最高管理机构”——自由软件基金(FSF)发布了名为《通用公共授权》新的授权草案。否认与NOVELL结盟的微软拥有开源专利权。

  WINTEL联盟生变

  曾经在PC时代靠WINTEL联盟(英特尔+WINDOWS)无敌天下的亲密战友现在开始分化。

  最近,英特尔又投资了一家小型的开源应用开发商,这个名为Centric CRM的开发商将对微软的Dynamics CRM构成威胁。

  英特尔与红帽的联盟使Red Hat Linux成为了流行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也正是因为红帽的威胁,才迫使微软与Novell结成联盟。

  引人注意的是英特尔在桌面和移<!>动设备上对LINUX的公开支持,作为发展速度最快的开源桌面系统之一,英特尔是Ubuntu Linux最高调的支持者之一。

  同时,英特尔正与UBUNTU合作,密谋开发基于LINUX的UMPC和智能手机。

  LINUX猛攻桌面

  由于英特尔的暗自资助,LINUX在桌面系统也开始发飙,用UBUNTU的LINUX操作系统,火狐狸的浏览器,正成为全球LINUX发烧友们身份认同“COOL“的标志。

  从今年五月起,戴尔开始销售两款预装Ubuntu Linux系统的消费者台式机和笔记本,与以往相比,戴尔此举大大提高了开源软件形象。在戴尔之前,还没有一家有影响力的电脑制造商对消费者做出类似的Linux销售承诺。

  6月22日,UBUNTU创始人马克·夏特沃斯现身广州“2007开源中国、开源世界”论坛,这个全球第二个环游太空的LINUX新秀声称,UBUNTU在全球已经有超过600万用户。

  目前,浪潮10万机器中已经选用了LINUX,包括七喜、海尔在内的本土厂商外销的机型开始选用LINUX。与此同时,马克·夏特沃斯向本报记者重申,所有OEM厂商预装UBUNTU LINUX都是免费的。

  本报记者高凌云

  SUN与红旗中文2000合作

  中文文档国标呼之欲出

  日前,记者在广州“2007开源论坛”中获悉,Sun、OpenOffice.org社区以及北京红旗中文贰仟软件宣布达成一项联合开发协议,致力于整合OpenOffice.org中文本地化与核心应用软件开发的新功能。

  此外,“文档库技术标准委员会”正在抓紧制订中文文档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制定后,电子文档将实现互联互通,不同软件可处理同一文档。

编辑 赵国栋 南方都市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