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第一网管”弃18万年薪回渝创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1:12

  


曾经享有“重庆第一网管”之称的郑迁回到了重庆

  他曾参与易趣网、榕树下等著名网站的创业,如今回到重庆从头再来

  本报讯(记者但丁)在北京、上海漂泊了8年之后,日前,曾经享有“重庆第一网管”之称的郑迁终于回到了重庆。在此之前,这位32岁的程序员先后参与了易趣网(中国最知名的C2C网站)和榕树下(中国最大的原创文学网站),这两大网站的创业过程。作为国内互联网界最早的一批程序员,郑迁此番回渝,意在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曾被誉为重庆第一网管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上清寺一家民宅里看到了郑迁,他身穿运动T恤,鼻梁上一幅近视眼镜,头发稀少,喜欢笑,第一眼看上去,很难把他与在中国最知名的两大互联网站联系在一起。

  郑迁的网名叫“jianjian”,这个网名,他使用了8年。大学的专业是电机控制,1996年毕业后,郑迁先后去了讯业金网(重庆首家提供电话拨号上网的企业)和重庆之窗,最后到了重庆数据通信局,所负责的工作是写程序、编代码,他本人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狂热分子。

  1998年,当时的重庆数据通信局为了推广互联网,在临江门开设了重庆第一家网吧,这家网吧就由郑迁负责。这也是多年后,很多业内人士称郑迁是“重庆第一网管”的由来。

  1999年4月1日,上海一家互联网企业的老总找到郑迁,邀请他去上海闯天下,承诺给他3000元月薪,24岁的郑迁没有考虑太多,拎着个小皮箱就去了上海。

  与千万财富失之交臂

  在那家互联网企业呆了一年后,郑迁就遇到易趣网成立,当时上海满大街都是易趣网的车身广告和招聘广告。郑迁随后登录易趣网浏览了一下,觉得“挺有意思”,于是,他开始研究这个网站。

  没想到郑迁发现了刚刚成立的易趣网在系统上有几个漏洞,他主动联系上易趣网的创始人邵亦波,正巧,当时邵亦波正为系统安全的问题伤脑筋,郑迁就这样顺其自然的跳槽到了易趣担任CTO(首席技术官),工资也由以前的3000元猛地增长到年薪30万,同时,还持有一定数量的易趣网期权。

  离开易趣网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郑迁并没有把手头的期权套现,现在这些期权还在家里放着。“如果当时我套现的话,可能就是身家上千万了。”郑迁说,但他至今不感到遗憾,“运气这种事情,很难说得清。”

  在易趣网呆了一年多,郑迁又跳槽到了中国最大的原创文学网站“榕树下”担任CTO,与以前频繁跳槽不同的是,他在“榕树下”一呆就是7年,而“榕树下”给他的待遇则是18万年薪+股票期权。

  因为家庭选择回渝创业

  在外面漂泊8年后,上个月,郑迁终于选择了回到重庆。一方面是由于家庭,另一方面也是想回家乡创业。

  “现在我已经30多岁了,要学会兼顾家庭与事业。”郑迁说,不久前,夫人为他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为了家庭,郑迁毅然放弃一切,回到了重庆。

  目前郑迁加盟了重庆人创办的威客网站“猪八戒”,担任首席技术官一职,工资虽然和上海相比差距甚远,但郑迁更看好这个网站的未来。“我在外面那么多年,看到了国内很多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像新浪、网易、搜狐,都有我们重庆人在里面担任重要的技术职务,重庆不缺人才,以后这里一定能出现优秀的互联网企业。”郑迁说。

  我在造就他们

  他们也在造就我

  记者:在一个提倡创意的互联网时代,技术占有什么样的地位?

  郑迁:如果只是做一个小网站,技术很简单。但要做一个像新浪、易趣这样的网站,技术就非常的重要,要求非常高。

  记者:成为一个伟大的程序员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你觉得要做到这点,什么最重要?

  郑迁:首先是兴趣,此外,能否吃苦、领悟能力也很重要。以前我看过一篇文章叫“怎样成为一个伟大的程序员”,里面有几条可以作为参考:永远不要认为你了不起、不要以为你很差、不断回味自己的作品并从中得到喜悦。

  记者:在易趣网、榕树下这样的大企业呆过后,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郑迁:我在造就他们的同时,他们也在造就我。能和一群中国顶尖的互联网人在一起共事,是我的荣幸。

  记者:出去8年后回到重庆,感觉重庆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和上海最大的差距在哪里?

  郑迁:软、硬件环境都较差,优秀的人才都流向了外地,留不住人。我想这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

  昨日,郑迁接受本报专访。本报记者张锦旗摄

编辑:乔毅 重庆晨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