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分析:多种宽带无线技术互补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0:16

  随着因特网的飞速发展,各种宽带接入技术开始涌现。其中,以ADSL为代表的有线接入技术发展最为迅速,ADSL已经成为家庭用户宽带接入的主要手段。宽带无线接入技术虽然没有像ADSL技术那样成为主流的接入手段,但是由于它自身的优点,在整个宽带市场中也占有了一席之地,网络规模逐年扩张。

  与传统仅提供窄带话音业务的无线接入技术不同,宽带无线接入技术面向的主要应用是IP数据接入和话音接入。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出现源于Internet的发展和用户对宽带数据需求的不断增长,近几年来,各种新技术不断涌现,更刺激了市场的蓬勃发展。

  已有技术不断完善应用不断深入

  FBWA技术。在全球固定宽带无线接入(FBWA)网络中,3.5GHz固定无线接入是部署最多的网络。由于其工作的频段低、传播特性好、覆盖范围广,因此受到了运营商的青睐。与3.5GHz固定无线接入技术相比,LMDS由于工作频率较高、可用频率多,因此带宽大,但是LMDS要求必须视距传播,对基站和远端站选址提出了要求,且该频段无线传输很容易受到降雨的影响,造成在网络规划时必须为了保证可用性而牺牲传输距离。因此,LMDS的应用远不如3.5GHz固定无线接入那么广泛。

  WLAN技术。无线局域网(WLAN)是一种局域网技术,与有线局域网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便携性上。WLAN技术近两年发展较为迅速,由于空中接口兼容性问题的解决,促进了无线局域网终端和接入点(AP)的互通,因此WLAN设备成本下降很快,应用也非常广泛。WLAN在企业网中和公众网中都有应用,主要面向个人用户,公众热点一般部署在商旅人士经常出入的场所或数据业务需求较大的公共场合,如机场、会议中心、展览馆、宾馆等。

  从全球WLAN的运营来看,国外很多地区尤其是欧洲、北美等已经部署了很多WLAN热点,可以为用户提供方便的接入服务。我国的热点建设从2002年开始,到目前为止,各运营商投入运营的热点数量在不断快速增加。虽然WLAN的公众热点数在增多,但是对于WLAN技术,由于每个AP的覆盖范围有限,因此整个热点内AP的互联也需要有线网络设施的支撑,对网络整体投资有一定的要求,WLAN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仍然有很多值得探讨的问题。

  新技术不断涌现壮大无线宽带阵营

  IEEE802.16标准。IEEE802.16标准近年来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其实,IEEE早在1999年就已经成立了802.16工作组,负责进行固定无线接入空中接口标准的规范,但是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随着802.16开始转向制订支持移动特性的无线接入标准以及推动IEEE802.16应用的WiMAX论坛的不断发展,加之多个大公司的强力支持,目前802.16尤其是802.16e技术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认知无线电。ITU-R于2006年3月提出一项新的建议,将认知无线电单独作为一个研究课题进行研究,从广义上来说认知无线电是指无线终端具备足够的智能或者认知能力,通过对周围无线环境的历史和当前状况进行检测、分析、学习、推理和规划,利用相应结果调整自己的传输参数,使用最适合的无线资源完成无线传输。认知无线电能够帮助用户自动选择最好的、最廉价的服务进行无线传输,甚至能够根据现有的或者即将获得的无线资源延迟或主动进行传送。目前认知无线电技术已经得到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人们启动了许多研究项目。目前,最引人关注的是IEEE802.22工作组的工作,该工作组正在制订利用空闲电视频段进行宽带无线接入的技术标准,这是第一个引入认知无线电概念的IEEE标准。虽然认知无线电还存在频谱管制、灵活性、硬件平台等问题,但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无线电资源管理与无线接入市场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和动力。

  UWB技术。目前,UWB技术可以提供高达1Gbit/s的数据传输速率,可用在数字家庭网络或办公网络中,实现近距离、高速率数据传输。例如,利用UWB技术可以在家用电器设备之间提供高速的音频、视频业务传输。在数字办公环境中,应用UWB技术可以减少线缆布放的麻烦,提供无线高速互联。另外,利用UWB技术还可以实现军用通信、雷达探测、精确定位等等。近年来,超宽带技术开始用于民用高速率、近距离无线通信领域,并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产生了MB-OFDM、DS-UWB两种技术方案。尽管在技术、经济和管制方面还存在挑战,但是随着各种研究和开发的努力与全球管制框架结合,凭借高速率、低功耗、低成本等优势,超宽带技术必将得到广泛的发展和应用。

  * * *

  总之,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随着新技术的涌现,宽带无线接入的传输能力在不断增强,接口更加开放,技术的发展正经历从固定到移动的发展过程,而宽带无线接入的标准化工作也正在向前推进,原来的固定无线接入技术缺乏统一标准,不同厂家的设备无法互通。现在,以新的802.16标准为代表,很多宽带无线技术能够保证接口开放,可以促进产品成本的下降,推进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在未来的技术发展过程中,不同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必将共同发展,互为补充,面向不同的用户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朱青】

编辑 赵海涛 eNet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