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童继龙:在CIO与博客之间找到接合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8:29

  提起CIO,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他们头上的光环。进而,也许是晕轮作用在作怪,人们一般会认为CIO的学位一定是系出名门,进而一帆风顺地跨过了技术与管理交接的门槛,成为了一名令人羡慕的CIO。但童继龙的CIO之路显然不是循着这条轨迹在走。

  就这样迈进IT之门

  2001年,童继龙在南昌一个中专学校毕业了。尽管他学的专业是当时热门的计算机应用专业,和童继龙大多数人一样,对于未来一片茫然,不知道未来的路在何方。

  接下来的事情更让童继龙觉得不可思议,以几次求职均以失败告终的情况下,童继龙居然被一个同学骗到了广东茂名去做传销。好在在一个小镇上呆了两个月以后,面对各种各样“主管”、“经理”的说词,童继龙最终还是没有选择沉沦自己。

  在外地一个人过完了春节之后,童继龙回到了家乡。当时市教育局要从应届大中专毕业生中招收一批教师,其中需要四名计算机教师,童继龙也去报了名。接下来的教师录取考试童继龙完成得还算是轻松,在120位报名者中名列第四,被录取了。经过一个短期的岗前培训,就在他曾经就读过的一个乡村中学走上了讲坛。

  这段时间,也是童继龙闭关修炼的时光,一周只有八小时的课程,除了上课时间之外,他把所有时间都泡在了机房里,重复进行着看书、编码实践、测试,再看书、再编码实践、再测试的枯燥过程,硬是把VC++的相关初步知识啃了下来。可以想象,在那个孤寂的夏天,在闷热的机房里,没有空调,甚至平时连一个说话的人也没有,硬是慢慢地攻克了“程序员考试”的相关课程,并顺利地通过2001年的考试。但也正是这个证书,促成了童继龙日后的转型。

  受一个朋友的邀请,童继龙准备加盟温州一家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去做程序员。但接下来,童继龙遇到了一个不小的麻烦。他原来精通的语言只有VC++,但对方公司却提出要求使用PHP与Delphi进行开发。

  就这样,童继龙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生活。那一阵子,童继龙白天在公司看同事写代码,自己再做笔记,晚上则回到宿舍,拿到PHP的书狂啃,基本上每天只睡3—4个小时。一周下来,童继龙已经能够利用PHP跟上上同事们的工作节奏了。接下来,ASP、Delphi、SQL Server、Oracle、PB等相关知识都成了童继龙的学习目标。

  在研究技术的同时,童继龙还积极补充企业信息化的相关知识。他明白:在传统企业做IT,如果只懂技术而不了解业务,只能说是一条腿走路。

  也就在这个时候,童继龙发现自己自己的性格适合做一些与业务部门进行沟通的工作。这一发现调整了他的职业方向,他想朝一个CIO的方向去发展和完善自己。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开始学习ERP系统管理及实施、企业管理、个人修养、领导素质、行政管理。

  在学习中,童继龙等来了属于自己的机会。一家新成立的体育用品公司需要一个负责企业信息化工作的经理,由于这家公司采用的是虚拟经营的方式,信息化建设对于这家企业运作是非常重要。这使得这家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想到了童继龙,因为这个人正是童继龙原来的同事。童继龙接受了这个挑战。入职不久,由于原来物流中心经理离职,物流中心被划分成为销售管理中心及信息管理中心,童继龙也就顺理成章地升任为CIO。

  IT与博客的交集

  说起写博客,童继龙确实得算一个老资格的博主了。他的博客推出三年来,一共积累了270篇文章和745个评论。而最重要的,是童继龙的博客一直在他的成长之路上伴随着他。

  童继龙最早写博客是因为技术原因,他在CSDN的论坛中发现相当大多的问题都是重复的,于是就想,为什么不把这些重复的问题归纳起来,然后自己找些资料整理出答案,以FAQ或者是文章的方式张贴出来呢?正在这时,CSDN推出了博客服务,童继龙就利用自己的博客做了这件事情。

  2005年,当童继龙到现在的公司出任CIO以后,关注的话题也发生了变化。于是,他又在AMT开设了自己的另一个博客,并保持与自己在CSDN的博客保持同步更新。

  谈起博客与信息化的关系,童继龙谈到:“Blog让我有了一个非常明显的进步,这就是商业写作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理工科出身的CIO,商业写作能力一般都存在欠缺,写了Blog之后,日积月累的内容写作就成为自己循序渐进提高商业写作能力的良好途径。此外,利用Blog还可以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与反思。在互联网上,大家都可以针对某个观点进行激烈碰撞,而网友们正直的、毫不保留的表扬与批评,对提高自己是太有用了。”

  说起写博客的害处,童继龙戏言:“写博客会占用自己太多的时间,毕竟现在工作安排都比较紧,每天都要安排出一整块的时间写东西,有时候的确比较困难。此外,我的竞争对手可能会通过我的博客了解我的情况,也可能会使我处于不利的境地。”

  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CIO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还要问一个老问题,这就是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CIO。

  对此,童继龙反问了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要深入思考一下CIO在一个企业的组织架构中所处的地位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了解CIO的职位晋升通道。第三个问题是去思考CIO需要掌握哪些技能以及需要具备哪些素质。第四个问题是有没有根据自身条件与现有环境,为自己设计成为CIO的职业发展规划。

  童继龙认为,成为一名成功的CIO的秘诀,就藏在这四个问题的答案之中。

编辑 赵海涛 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