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阿里巴巴在线融资能否破解网络困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7:26

  正如“诚信通”改变了电子商务的交易规则一样,阿里巴巴基于诚信体系的“在线融资”是否意味着另一道网络困局的破解?6月29日,阿里巴巴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在企业和个人网商融资服务、联名信用卡和银企互联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而就在20天前,建设银行刚刚联手阿里巴巴,依托阿里巴巴7年积累的信用数据库,首次向企业网商贷款,打破了中小企业信用度贷款的瓶颈。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据悉,本次融资服务将首先以浙江省的会员为试点,进而推向全国。尽管具体执行细节还有待完善和评估,但此类产品的推出,无疑为国内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据调查,我国企业中有90%以上是中小企业,外部融资金额近99%依赖于金融机构贷款,但由于国内信用体系缺失,银行与企业间没有信息沟通平台,融资困难,一直是禁锢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块最大的绊脚石。

  而阿里巴巴正在使这一境况慢慢改变。目前,阿里巴巴的B2B模式已经让许多中小企业在一个简单实用的平台上找到产业链的上下游,突破了时间与地域对企业生存的限制,为其提供了基本的保障,也积累了信用。基本的生存问题解决了,信用积累了,如何让企业更快地发展成长,成为了这些企业的当务之急,也成了阿里巴巴当前的重点。

  今年6月9日,阿里巴巴联手建设银行共同推出小企业贷款项目,4家阿里巴巴网商依靠网络诚信记录,获得建行“e贷通”共计120万元的贷款。紧接着,阿里巴巴又和中国工商银行合作,进一步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平台——后者将以阿里巴巴会员的网络信用为参考依据,提供系列授信评价、信贷服务,双方还将共同开发集在线支付和多种信用支持、贸易融资、咨询服务于一体的B2B网上信用支付中介平台,为阿里巴巴网商提供网上交易支付中介服务及各种由网上交易衍生的融资及信用服务。双方希望形成“网上交易促进网上交易信用积累,网上交易信用积累转换为银行的信用积累,银行提供网商更多的融资服务,网商获得更快的成长和发展,进一步促进网上交易”的良性循环。此番表明,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已在阿里巴巴的网商群落得到有效解决,且将率先进入“批量操作”阶段。

  “网络联保”贷款将推出

  实际上,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阿里巴巴关注已久。此前,公司曾先后与上海浦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机构展开B2B网上支付业务,已分别就客户资源与信息的共享、以信用为参考依据的融资便利和金融服务等问题,签订了相关战略合作意向。

  担任过两届美国总统经济顾问的约翰·拉特里奇指出,美国经济繁荣的秘密是因为有大量的小企业。尤其是美国拥有一套很完整的办法为这些小企业提供资金。

  据悉,今年下半年,阿里巴巴还将借鉴孟加拉“穷人银行家”尤努斯的经验,推出“网络联保”贷款,把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打包在一起发放贷款,企业之间互相担保,以更快推进中小企业的贷款业务。

  诚信助推B2B提速

  据了解,阿里巴巴考核申请贷款的中小企业的依据就是诚信。目前,阿里巴巴已建立了一整套信用评价体系与信用数据库,通过第三方认证等来多方面考核和记录企业诚信,同时研发了贷前、贷中、贷后三个阶段的风控系统。

  分析人士认为,诚信不但已成为网上交易中被首要考量的要素,也已经逐渐演进成在线中小企业的行业规范,促进了电子商务生态良性发展。在网络上建立起来自己的诚信度的商人们发现他们的成交率是普通会员的7倍,生意日渐红火,但进而他们萌生了新的需求——他们希望能够有机会扩大他们的生意。在此次和工行合作之后,阿里巴巴更在原先建造的诚信体系上加入了网上交易信用和由其转变而来的银行信用,让这一民间诚信体系更加具有社会意义和信赖价值。

  诚信、支付是电子商务必须要跨过去的两座独木桥。2003年10月,阿里巴巴首先在淘宝网推出了“支付宝”,作为第三方平台进入交易环节。钱到发货,货到付款,从资金流和物流上保障了企业和个人的交易安全,刺激了网络商务市场的快速发展。

  虽然支付宝解决了网络贸易安全支付的问题,但对很多B2B客户来说,仍然习惯于“线上交易+线下支付”的贸易模式,为了让企业客户习惯使用电子支付形式,阿里巴巴这次和工商银行合作,携手向网商提供支付中介服务,引入银行信用保证,解决网络交易买卖双方互不信任的贸易障碍,要把其带入安全、快捷、方便的“线上交易+线上支付”的贸易新模式。而一旦这一模式变为现实,整个中国电子商务的进程会大大加速。

【责任编辑胡滢】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