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口碑指数为保公正 拒绝竞价排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7:26

  【eNet硅谷动力专稿】互联网的出现让大家沟通更加畅通,也更容易将集体的力量融合在一起,于是,便有了网上的排名和指数。由于排名和指数能够影响网友直接的实际消费,商业化运作也随之出现,许多商家花钱买好排名的想法让“竞价排名”的模式在网上出现。

  口碑指数遭遇“竞价”诱惑

  最近,阿里巴巴旗下的口碑网推出了的口碑指数也遭遇了“竞价”的诱惑。根据口碑网的介绍,口碑指数是该网站根据会员对于餐馆的点评、打分以及人气等数据整合出的各个城市的餐馆排行榜,意在使会员们的意见能集中的反映,并为未来的消费者提供外出就餐的参考。目前,口碑网拥有超过50万家餐馆的信息,近30万条网友的点评,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餐馆信息资料库。

  据网站透露,指数上线不到一个月,就有多个城市的饭店打电话给网站,声称只要让其排在口碑指数的第一名,愿意出高价购买。

  商家乐于出钱买排名的目的很明显。目前,仅口碑网就拥有300万的直接会员,通过吸纳了中国雅虎和淘宝网的几千万的用户。如此大的用户量足够吸引众多餐馆的眼球,指数中的每一个排名都有可能影响到几千万的网友。而通过口碑建立起来的好感绝对胜过广告,引吸老百姓来店里消费将会直接提高餐馆的收入。记者也就此询问了一些商家,他们表示,网络现在对于线下商家的影响越来越大,尤其是对于依靠口碑生存的餐馆尤显明显。如果能出些费用让自己在口碑指数的排名更靠前,提升餐馆的口碑,许多餐馆老板都表示愿意掏这个腰包。

  口碑网拒绝如此“赢利”

  花钱买排名在网上很常见,百度的“关键字竞价排名”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并最终让百度上市。然而也有许多音乐排名、企业排名、产品排名等,通过暗箱操作变相采用“竞价排名”,令网友们深恶痛绝。

  “我们喜欢在口碑网上进行点评、打分,就是因为自己的实际消费可以帮助更多的网友,把自己吃过的好馆子告诉大家,给大家介绍享受美食的好餐馆。”一位经常点评的“品客”非常认同指数的出现,同时也表示,如果餐馆可以在其中买排名,那么自己的点评也就失去了意义。

  在口碑网北京站目前的指数排名上,我们可以看到像麻辣365、小杨生煎这样的特色店排在前列,虽然这些餐馆并不高档,但由于有特色,而且性价比高,造成消费的人群多,人气旺,自然点评就多,打分就高。

  “如果靠花钱排名,那我们这样的小店肯定竞争不过那些大饭店,这样排名也没有什么意义了。”许多目前人气较旺的特色小餐馆对指数未来的排名表示担忧。

  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口碑网并未赢利,口碑指数是否是其赢利的渠道?

  口碑网坚决否认了这种说法,“指数是根据口碑网友的意见整合而成,人工干预不仅伤害指数本身的趣味性和公正性,也是对网友的不尊重。口碑不会干这种杀鸡取卵的事情。虽然口碑网目前并不盈利,这只是网站处于培育市场的考虑,未来的赢利模式有很多。而指数从酝酿到出台从未考虑过收费,它将永远都是由百姓自己参与打造的榜单。”

  口碑网的表态可以使我们更放心的去参考口碑指数,作为我们外出就餐的依据。集中了民间口碑的力量的口碑指数,将好餐馆推荐给老百姓,让排名落后的餐馆改善自己的质量、服务,重新赢得老百姓的青睐,赢得口碑,一样有机会排在指数的前列。不能通过“买”的方式实现,因为口碑是广大老百姓自己流传的产物,而不是餐馆可以买到的。

【责任编辑陈志伟】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