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木马寄生电子支付催生黑色产业链 支付安全难保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7:20

  辽宁一男子通过工行网上银行盗窃42万元后“人间蒸发”;淘宝网一位卖家在短短2小时内被人通过36笔网上支付交易消费14万元;某组织在某银行的网银服务器内成功植入木马程序,每隔0.5秒扫描一次,凡是此时登录的客户,其账号和口令统统被窃取……据统计,2006年,单是上海市公安机关接到的关于银行卡的犯罪报案就达925起,涉及金额1365万元。目前,网络上有大批银行卡被盗的网民,组织了各种各样的“维权同盟”,几乎所有国内商业银行都有涉及。

  “小偷程序”肆虐

  绝大多数网银和虚拟财产盗窃案的幕后黑手,是一只只躺在用户电脑里的“木马”,也就是俗称的“小偷程序”——在Windows下,用户的键盘输入任何字母数字,都可能被木马记录下来,并堂而皇之地将账户中的资金悉数“转移”。据一家杀毒软件开发商公布的数据,从2004年8月到2006年10月间,全国感染各类网银木马及其变种的用户数量增长了600倍之多,而通过木马窃取QQ密码、网游账户、电子支付口令、电子邮件账号等的案例更是不胜枚举。

  安全专家表示,由于木马传播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因而很多被感染电脑并无明显的症状表现,用户可能要等到账号出现问题后才知道被植入了木马,这也是网络支付安全案件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目前国内八成以上的网银系统都存在安全隐患,无法保护用户网上操作的安全性,给了木马、“钓鱼网站”可趁之机。

  黑色产业链

  知情人士透露,不管是网银中真实的钱,还是虚拟物品,制造木马、传播木马、盗窃账户信息、第三方平台销赃、洗钱,是普遍采取的流程。参与流程的各方彼此之间并不都认识,只有上家和邻近的下家接头,他们分工明确,进行“流水化作业”。

  以早些时候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灰鸽子”木马为例,木马的制造者本身并不参与“赚钱”,病毒编写完毕后,大量的“大虾”开始招募“徒弟”,教授木马病毒控制技术和盗号技术,收取“培训费”,之后往往将“徒弟”发展为下线代理商或分销商,以辅助完成其它牟利活动。有估算认为,制造“灰鸽子”木马的工作室一天收入可达6万元,一年的收入累计将超过2000万元,而且不用缴税。而作为“灰鸽子”产业链的上游批发商,每年更是可以获利1亿元。而“熊猫烧香”一案的参与者王磊在被抓获后,向警方坦白“这是个比房地产来钱还快的暴利产业。”

  中国病毒应急处理中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以盗窃用户账户、密码的“间谍软件”、木马明显增多,2006年国内感染木马的用户达到1375万,已远远超过蠕虫等病毒。安全专家认为,只有在这个木马当道的后病毒时代,才足以形成支撑病毒的产业化运作。

  传统思路要改变

  统计显示,国内约4000万个人网银用户有八成以上习惯在网上进行交易或炒股。而根据iRe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额规模达到1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倍多。

  要斩断木马“黑色产业链”,除了加大线下的打击力度,专家指出,病毒查杀行业也要转变思路,变“置后防护”为“事前预防”。(朱伟)

  来源:上海《文汇报

编辑 赵国栋 人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