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刘小兵:大型企业信息化需要私人医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4:44

  作者双汇集团CIO刘小兵

  和中小企业相比,大企业信息化过程中面对的问题太多太杂,太个性化,信息化方案“量身定制”是最好的选择,服务商如果不完整参与其信息化选型、规划、建设、磨合、调试的全过程,就不可能了解其真实需求,提出适用的最终方案。坦率地说,电信企业单靠自己是无法为大企业"量身定制"信息化方案的。要进入这个市场,应首先考虑和那些有着长期服务大企业信息化经验的IT企业、咨询公司和综合服务商进行多层次的战略合作,或者进行业务捆绑。

  大型企业具有业态复杂、内部有供应链关系以及产业链关系等特点,所以很难从一家公司买到所有的软件系统。传统的解决办法就是系统集成,这造成很多企业内部多套硬件并存,多个机房,多个系统维护班子,信息部门有的多达几百号人。这样的系统好比奔驰车和老牛车绑在一起跑,结果把老牛车拉散架,奔驰车跑不起来。从国内外近年来的应用实践看,式数据库技术将逐渐消亡,基于内在深层次合作的IT外包是越来越多的大型、特大型企业的选择。

  电信携手企业IT外包

  我把为大企业信息化"量身定制"称为"私人医生"式服务。特点是随时上门,不断调整,提供长期、稳定、贴身、周到的服务。刘小兵说,比如现在双汇集团只需要专心致志地把杀猪卖肉的事情做好(涉及到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整个产业链),有关信息化的事情交给双汇软件就可以了。在大企业IT外包过程中,首先倾向于将企业内部的IT部门分离出去,组建新的公司,全面来负责本企业的IT方面的综合业务服务。这是一种"亲密"外包合作模式,著名的案例包括,通用公司分离组建了UGS、宝钢分离组建了宝信、中石化分离组建了石化盈科、双汇集团分离组建了双汇软件、一汽分离组建了一汽启明等。

  电信企业能否进入"亲缘化"盛行的大企业IT外包市场?从总的市场看,系统集成走到了尽头,IT外包是大趋势。而那些依靠服务母体企业成长起来的IT公司也有社会化的问题。国内很多由原企业IT部门成立的IT公司,影响越来越大,更有的成功上市,一飞冲天,业务早已不再仅仅局限于为原企业的IT服务,而是在全国遍地开花,硕果累累。双汇软件就相继签约蒙牛、内蒙古小肥羊、深圳百果园、深圳万泽药业、沧州好日子、华人传媒、德农农资超市等知名企业。市场蛋糕越来越大,IT服务商需要借助电信的网络优势,电信需要借助IT公司软件开发和集成服务的能力。双方携手可以为那些信息化基础较差的大企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但大企业对信息化服务商品牌和成功案例要求很高,电信部门应注意选择那些具备持续开发能力和长期服务经验的合作伙伴。

  那么,对那些信息化基础好、起点高的大企业,电信部门是不是很难进入其服务市场呢?大企业信息化搞得越早,历史包袱越沉重。目前国外很多大企业最受困扰的就是信息系统过于庞大复杂的问题,系统就靠打补丁,几十年的补丁打下来,企业IT结构如同"纽约的地铁",已经到了根本无法维护的地步。加拿大贝尔公司进入企业信息化市场,就与IBM等公司合资成立了CGI公司,专门帮助大企业拆除陈旧的IT系统,生意非常红火。而大企业IT系统变得简单化、集中化、一体化后,为了进一步降低运行成本,全面外包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国内一些大企业也有类似的需求,值得电信部门重视。不过在此以前,电信企业应首先解决好自身的信息化问题,才能把信息系统的优化经验转变成对其他大企业的服务。

  与石油这样的资源垄断型行业不同,电信作为传统意义上的技术垄断型行业,如今在全球范围内面临技术和市场的结构性挑战,因特网冲击着长话市话业务,移动电话不断替代固定电话。虽然目前移动公司看上去一枝独秀,固话公司还垄断着到桌面的"最后一公里",ADSL还是一个赚钱的业务,但3G的到来将首先把话音变成一个包月的应用,移动话音高昂的利润将面临终结,而快速发展的无线网也在不断冲击着固网"最后一公里"。面对这些严峻的挑战,电信转型势在必行,一定要面向未来寻求新的市场需求。企业信息化对于电信来说可能还比较陌生,但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是一个好的机遇。电信公司应该从战略高度重视这一市场,以服务企业信息化为契机加快自身战略转型。

  IT深度外包是大型集团企业信息化的最佳选择

  基于内在深层次合作的IT外包是大型、特大型企业信息化的最佳选择。从国外近年来的应用实践看,这种“亲密”外包合作模式能够为大型企业提供长期、稳定、贴身、周到的信息化服务,因此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大型企业具有业态复杂、内部有供应链关系以及产业链关系等特点,往往是工业与商业共存、农业与工业并存甚至农工商金融等一体化,所以很难从一家公司买到所有的软件。解决的办法一是从多个不同的软件供应商购买多套不同的应用系统然后进行系统集成,这造成很多企业内部多套硬件并存,多个机房,多个系统维护班子,信息部门有的多达几百号人。由于购买来的软件技术水平各有不同,因此这种做法的应用效果一般都非常差,而且无法保证实时性。

  另一种做法就是选择一家专业的IT公司进行量身定做。信息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企业总体发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信息化要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进行不断的调整和更新。因此,就像巨人的衣服一定是量身定做的一样,这类企业的信息化要成功,一定要选择一个专业水平高并且能够长期、随时提供全面贴身服务的战略合作伙伴来做。我们把这种服务模式称为“量身定制”或“私人医生”式服务。

  全面贴身的IT外包服务让大型企业很省心。随着社会分工的越来越明确,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已是一种趋势。客户可以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业务,而无须管理自己并不熟悉的IT领域,这才体现出IT外包的优势。实际上在国外,企业不仅仅是把IT外包出去,同时也把财务、法律、人力资源等工作都外包出去了。

  目前双汇软件对其它大多数客户只是卖软件,做常规服务。要真正做到像双汇集团这种程度还太难。高端软件服务商对于服务对象也有较高的要求,首先企业的高层领导要有超前的意识,要认同IT外包的必要性和优越性,其次企业的经济实力也很重要。

  做好企业的“贴身IT伴侣”,为企业创造价值,这是对双汇软件的定位,也是双汇软件的发展目标。这条路走得是否顺畅,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编辑 赵国栋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