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LG中国半年裁员10%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2:50

  “翻新门”余波未了,品牌危机再度来袭  LG中国半年裁员10%

  继家电“翻新门”之后,LG电子中国再度深陷裁员风波。“LG中国正在进行10%的裁员!”上周,这一轰动性的消息在业界迅速传开。

  记者就此征询LG电子中国公司证实,因“合同到期”等原因,今年以来确实有约11%的在华员工未能续约。不过,LG方面认为这是基于公司战略变动而形成的正常人事调整。

  焦点:LG逾一成员工被拒续约

  “约11%的原LG员工劳动合同到期了,而公司基于经营战略调整,不能跟他们续签劳动协议,不能说成是裁员。”LG电子中国公关经理韩雪飞特别致电本报记者解释称,去年来自韩国总部的禹南均正式接任LG电子中国总裁之后,推进LG中国走“差异化路线”、“全面推进蓝海战略”。因实施这些战略,从今年一月开始,LG中国公司首先进行了架构调整,将原来的八大分公司缩编为五个。

  “业务部门的精简和职能的重合必然导致职位减少。”韩雪飞同时表示,着眼于高端产品的公司战略,使得更多员工必须是有专业技能的人才,一些不能达到这些要求的人合同期满后肯定不能续约,合同到期也不存在补偿问题。

  异议:转嫁经营压力

  对此,有被辞人士向记者表达出异议。他认为,LG是通过大规模裁员缓解其业绩经营压力。

  该人士称,根据LG电子的公司制度,其劳动合同为一年一签,员工的工资将按照工作年限的增长而逐年增加。根据即将出台的新劳动法规定,如果员工在公司工作10年以上,双方同意续签劳动合同时,员工如果提出要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很多员工工作年限达到了9年以上却被公司拒绝续签合同。”

  一位曾在LG电子中国总部人事部供职的员工对外透露,“新劳动法一旦实施,转成不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后的老员工,公司将无法再任意解除劳动合同,即使解除合同也要向员工支付一笔非常丰厚的经济补偿。”据他们称,这次未能续约的多是工龄在5年以上10年以下的老员工,一些工龄接近9年的老员工情绪更是激动。

  更多被炒员工认为,裁员主要是因为LG电子近年来销售业绩不佳。今年4月20日,LG电子发布了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的第一季度,LG电子净亏损约合1.31亿美元,是2003年第四季度以来业绩最差的季度。而自1993年LG正式进入中国以来,前后总投入已超过20亿美元,仍暂时未能解决“战略性亏损”的问题。

  评价:本土化进展"有名无实"

  今年1月,LG电子被曝多年来一直大规模从事“以旧翻新”活动,涉嫌将LG品牌的旧空调、彩电、手机等通过地下翻新作坊操作重新包装后,再以新品的名义上市销售。对于此起彼伏的地下翻新作坊曝光,LG电子至今没有正面回应。而此番由内部人士曝出LG大规模在华裁员,无疑令LG品牌在华形象再度遭遇压力。

  对此,长期追踪外资家电在华运营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向记者直言,以LG为首的韩国电子企业频频在华出现品牌危机事件,且迟迟不愿主动公开细节,表明其努力在华推进的本土化进展“有名无实”。“LG高层应当反思,不能以短期盈利为唯一业绩考核指标,而最起码应当忠实地遵循中国本土法律法规,并主动善意地向中国消费公众披露真相信息。”

  本报记者戴远程

编辑 赵国栋 南方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