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民热衷上网问答求助 知识专家教你提问高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2:50

  【eNet硅谷动力消息】百度知道两周年之际,百度公司对外发布了《中国人知识搜索行为研究报告》。报告称,百度知道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互动问答社区。此外,报告对网民在网络上提问求助提出了一些建议,并认为提问的最佳时间在每天的晚上9点。据悉,这是国内第一份针对网民知识分享及搜索行为的调查报告。

  报告说,截至目前,每天有超过1000万用户使用百度知道,产生近1700万个问题,其中96.6%已经得到解决,“总一个人知道你问题的答案”,这让百度知道两年之内迅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知识分享平台。

  学而百度之,不亦乐乎?基于对如此浩瀚的问答网页的研究和分析,报告提供了众多颇为有趣的提问技巧。

  技巧1:提问用祈使句效果最好

  使用祈使句给人的感觉是态度诚恳、彬彬有礼,最容易让人关注,并乐意于帮忙。据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知道平台中使用祈使句提问的问题平均获得回答数最多,平均可以获得6.30个回答;而使用短语作为标题的问题,平均获得的回答数最少,平均只能获得2.85个回答。使用疑问句和陈述句效果差不多,平均回答数分别为3.67和3.96。

  此外,切忌用短语作为提问标题,更别用诸如“大虾救救我”、“我该怎么办?”、“跪求xxx”之类的标题。

  技巧2:提问在17到20字效果最好

  尽管提问标题要写清楚,但并不意味着字数越多越好,当字数超过一定量时,效果反而大打折扣。简单地说,提问的字数在17到20个字左右,效果最好。

  报告说,提问的字数和获得的回答呈现U型曲线的变化趋势。问题字数是5的时候,平均回答数是3个,而问题字数大于35的时候,平均回答数仅为2个。

  技巧3:悬赏分越高回答数越多

  百度知道平台为问题的最佳答案提供者提供了积分奖励,而积分由提问者提供。有句话叫“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报告研究结果显示:在悬赏分小于80的情况下,悬赏对回答者的激励作用不大;而大于80分以上,回答数随悬赏分的增长呈指数级上涨,悬赏积分越高效果越好,最佳的悬赏积分为200。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当悬赏分在80以下的时候,获得回答数没有显著差异,平均为

  3.48;悬赏分在85~100之间时,平均回答数是4.42;悬赏分在100~150之间时平均回答是

  是7.38;而悬赏分在150~200之间时,平均回答数高达23.50。

  技巧4:晚上9点是提问的最佳时间

  对于提问者来说,往往是提出问题,在线等待回答。那么,什么时候提问,最有希望尽快获得回复呢?

  报告说,晚上9点是一天中人气最高的时候,此时发帖效果最好。而最不适宜发帖的时间是早上6点左右——“夜猫子”已经睡了,“正常人”还没起床。此外,报告还认为,节假日和平时的人气分布存在差异,周末时,晚上11点到早上8点之间的流量显著高于平时,中午12点到下午3点也如此,而其他时段则相反。

  

【责任编辑胡滢】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