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C2C不收费 破了谁家规则?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1:27

  【eNet硅谷动力评论】据最新消息,TOM和eBay联合打造的新易趣即将面世,将继续坚持收费政策。TOM易趣首席运营官施茜特别强调,“收费已经被中国市场接受”。

  这里需要研究的是,中国市场接受收费,与乐不乐意接受收费,完全不是一回事。商家强加给用户的收费,用户要寻找生财之道,不接受不行啊。再笨的人也能想明白,有不收费的,谁乐意接受收费?

  所以,新浪网的小调查显示:你是否接受网上C2C交易收费政策?——“不接受”的占70.15%;你认为淘宝免费策略是否破坏了市场规则?——“没破坏”的占83.23%。(以上数据截止2007年7月3日上午10时18分)

  显而易见,TOM易趣的收费政策并不为中国用户所接受,至少是大多数人不乐意接受。

  问题还不仅仅在于此,施茜自信TOM易趣的收费已为中国市场接受,已是盲目,更不改指责“对手破坏了市场规则。”

  TOM易趣在中国大陆的对手是谁,当然是淘宝。我这里不想为淘宝说好,因为淘宝也有很多问题,一直受到舆论和用户的指责,我只想就收费与不收费一事而论,看看究竟是谁破坏了游戏规则。

  商业竞争,各有各的招数,只要不违犯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无论怎么游戏,都可以按自己的套路玩。淘宝不收费,没有违反哪条法律,所以也就不存在破坏了谁的规则。

  如果说淘宝破坏了TOM易趣的规则,那只能是贻笑大方了,一,TOM易趣没有资格订立业界游戏规则;二,即使业界有此约定,淘宝破没破规则,也不能由TOM易趣说了算。

  不破不立,凡是阻碍产业发展的规则,都应当在破除之列。市场在不断变化,商家和用户的需求也在变化,破除旧的规则,有利于市场竞争进化,有利于推动产业进步,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

  说到这儿,不妨拿网络游戏业为例。盛大2005率先实行免费政策,舆论不看好,业内多有质疑。但是,一年以后,盛大的“免费革命”形成了大气候,获得了更大的回报,并且成为全行业追捧的方向。盛大迅速追回行业第一,巩固了领军地位。更可喜的是,免费网游创造了业界共享的盈利模式,带动了整个行业的转型。

  淘宝的不收费,深受用户欢迎,真正为中国市场所接受。所以,淘宝轻松卷走了eBay易趣的大量市场份额,而且粉碎了eBay以数亿美元垒造的“中国梦”。

  现在,TOM易趣重整旗鼓,卷土重来,大有收复失地之势。人算不如天算,施茜出言不慎,先在道义上输了一招。收不收费,是TOM易趣的事,租不租你的场子,是用户的事。TOM易趣把脸变得“中国化”,弃eBay传统武器“贝宝”而使用自有支付工具“安付通”,都是想亲近本土用户,用心良苦,但这并不意味着深刻了解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上的用户心理特征是什么?哪里有免费午餐先去哪儿?能在那里获得增值回报就在那里扎根。从这个角度看,淘宝、盛大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比TOM易趣更深刻,所以,淘宝、盛大的免费政策就能在中国市场开花结果。

编辑 赵海涛 eNet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