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林娟如与她的电子商务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0:41

  在中国IT服务业十强的名单中,我们很容易发现一个较为年轻的企业名字——“一大把”网站,这家成立于2006年9月份的企业在电子商务界确实足够年轻,它是“中企动力”科技集团面向网络业务的布局,其理念是通过网络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每一家成功企业都会有一个成功的幕后推手和规划者,正如阿里巴巴有马云一样,一大把网站的也有着一位十分引人注目的领袖林娟如,与马云不同的不仅仅是他们之间的履历,林娟如还是位美女总经理。相同的是林娟如也像马云一样孜孜不倦地探索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为中小企业寻找着出路和成长的机会。

  中国的电子商务不止一个马云

  提起电子商务,没有人不知道阿里巴巴以及其掌门人马云。阿里巴巴的成功奠定了B2B的一种模式,也引来无数后来者的模仿,或许可以认为慧聪网就是一个成功的模仿者。然而,也总有一批人在探索着新的模式,在研究着中小企业真正的需求所在,阿里巴巴确实很成功,但是阿里巴巴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与马云的教师出身完全不同,林娟如女士曾任职于台湾广告公司,负责过可口可乐、肯德基、统一等企业的整合营销和品牌传播计划,随后林进入互联网领域,带领网络部门为惠普、爱普生和通用汽车做过出色的电子商务方案。在品牌营销管理领域的丰富经验,让林娟如思考的更多、更广,企业要达成生意可以通过许多的方式和途径,企业也需要不一样的商机。在一大把网站上线之前,互联网业界虽然拥有众多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机构,即包括会员规模动辄数以百万计的B2B电子商务平台,也包括为企业提供细分服务或信息服务的众多中小网站。然而却没有任何一家网站能够整合上述这些服务,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一个专有门户。

  在林娟如的构思中,一大把所提供的服务必须是全面的帮助用户使用互联网,为了放大这一效果,还可能包含更多的内容,比如帮助企业改善管理模式,帮助企业扩大人脉网络,帮助企业了解市场环境等等。唯有如此作为一大把网站的会员才能真正全面体会到互联网所带来的优势,而一大把网站也真正能够带领这些中小企业会员一同成长壮大。所有这些恰恰铸就了今天一大把网站的独特定位:作为中国首家企业门户,专注于满足企业及商务人士在网络上的各项需求,为中小企业提供企业资讯、经营实战、商务社区三大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持续发展。

  一大把网站全新的定位,既吸收了阿里巴巴的成功之处,也跳出了阿里巴巴纯B2B的电子商务模式。马云常说举着望远镜都找不到竞争对手,那是因为别人都在模仿阿里巴巴,模仿者又怎么可能成为真正的竞争对手呢?但是一大把网站不同,除了重合的企业需求部分会对阿里巴巴产生竞争之外,一大把网站不一样的电子商务、不一样的商机或许会让阿里巴巴惊奇地发现,原来竞争对手就在身边。

  让中小企业生存101年任务更艰巨

  马云常说:“阿里巴巴不止要做百年企业,而且要生存101年。”

  而一大把网站的定位并不是让一大把生存101年,而是帮助中小企业生存101年,帮助中小企业持续发展101年,这是一种先人后已的思想。

  理念的差异在于马云与林娟如所受的教育之不同,以及从业经验之不同。阿里巴巴说的是“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是阿里巴巴的企业理念,阿里巴巴的所有发展都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一大把网站的理念是通过网络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这就会跟很多其它公司的不一样。一大把网站认为网络会形成人们生活形态很重要的一部分,相信靠网络就会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而一大把网站提供的服务就会向着这个方向发展。

  林娟如认为,定位不同是“一大把”制胜的信心所在。简单说来,阿里巴巴定位是在明确的网商方面,推出所谓的资讯和服务的时候,大部分会先从网商角度切入,以贸易为主;而“一大把”重点是在企业的部分。也许多眼前来讲,帮助企业解决贸易问题是有市场空间的,但从长久来看帮助企业发展会有更广阔的市场。

  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路漫漫其修远

  中国4000万的中小企业,是林娟如事业的腾挪空间。“一大把”网站的20多万客户资源仅仅占不到1%,如何从这1%扩张到10%,是她在考虑的问题。

  要为几十万乃至上百万中小企业服务,也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服务网络。中企动力集团在中国中小企业市场上还算一个比较大的应用服务提供者,但对于4000万的中小企业而言还是远远不够的。

  一大把网站的任务就是要解决这样的一个瓶颈问题,“一大把”网站的上线,其实是由中企动力集团基于其全盘业务发展策略的转型。一是当客户需要网络应用类服务时,客户可以通过互联网主动搜索来找到“一大把”;其次,网络是维系关系的很好平台,过去的业务只透过人员销售,虽然也跟客户能维持一定的关系,但多只局限于买卖关系,但网络还可以提供持续的互动和服务,有助于客户的维系和培养。所以林娟如希望通过网络接触到百万以上的客户,当这些客户通过网络与“一大把”产生互动,比如教育的信息化,还有很多应用服务……

  也许是出于一大把网站并未把电子商务作为自身的核心定位这一因素考虑,一大把网站在网上商铺的服务环节为用户提供了更具吸引力的免费午餐,用户在这里可以获得其他电子商务网站同等功能的网上商铺,包括发布信息、推广产品、张贴海报等等。根据一大把网站的说法,他们希望通过免费的网络商铺为会员提供一个分享互联网商机的机会,无疑免费为用户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让用户能够把从一大把网站上获得的经验付诸实践。

  后记: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总是迎来一波又一波地发展,英雄式的人物也不断涌现,美女总经理林娟如也犹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将“一大把”展现在我们眼前。“帮助中小企业持续发展”是一个非常远大的理想,还需要走很长很远的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林娟如首先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享受“一大把”的服务,将“一大把”网站的客户提升到百万级别。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