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知识产权交易闪亮“华创会” 平台搭建不落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08:14

  


  

与会华侨华人在会议现场会谈。

一年一度的“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盛会,自2001年至2006年的6届“华创会”共有来自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华侨华人参加,签订合作协议、合同项目600多个,其中已落实项目近500个。

如果把“华创会”比作一个大舞台,那么它的每一次演出阵容中都有新的面孔带给观众新的惊喜,本届的知识产权交易会就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

搭建不落幕的平台

近年来,保护知识产权特别是高新技术知识产权日益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而前来参加“华创会”的华侨华人大多为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他们要在中国投资创业,所面临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其科技成果能否得到有效的保护。

事实上,往届“华创会”都有涉及知识产权议题的内容,只是将其“单立门户”;郑重推出,这还是第一次。对此,本届“华创会”组委会委员、国侨办经济科技司司长谭天星这样解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有很多知识产权成果,但在国内不为人们所了解,因此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以促进华侨华人知识产权成果更好地‘落地’,得到更好地推广与发展。”

分析与会专业人士提供的项目,遴选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项目,向外发布项目信息,组织国内企业对口洽谈……为了办好这次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交易会,国侨办经济科技司和湖北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可花了不少功夫。而这些举措的共同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专利、商标、版权、设计权和软件等各类自主知识产权项目落户中国。

据国侨办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张健青介绍,在“华创会”后,征得拥有者同意的项目,将在湖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向更多的人开放,以实现项目合作洽谈的日常化。由此,一个不落幕的平台正在逐渐搭建。

“华创会”家族的新宠儿

6月23日下午,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交易会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亮相。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舒正荣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湖北省在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等方面的做法。山东蓝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庆忠、湖北汉海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一华等几位代表作了项目推介发言。在各个项目展示区,与会的国内外人士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洽谈。

孔庆忠先生是美籍华人,专门从事抗癌药品的研发工作,回国创业后将事业放在了山东老家。这是他第二次前来参加“华创会”,这一次,他带来了公司最新的抗癌药物,兴致勃勃地向周边的代表们介绍着。

新西兰华人林俊生博士是新西兰皇家科学院资深科学家,他也带来了自己在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新成果——一项可用于美容护肤的新技术。作为一个研究人员,林俊生的愿望是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把知识成果转化为有市场价值的产品,这也是他前来交易会的主要目的。据悉,国内一位从事美容行业的刘先生对他的成果很感兴趣。

像这样带着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前来交易会的代表共有近40位。笔者发现,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交易会虽是“华创会”大家族里的新成员,却已经成为了备受瞩目的“新宠儿”。

一举多得获肯定

在项目洽谈过程中,与会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都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与交易状况近年来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首先是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已经比较完备,拥有《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其次,我国已经加入了近20个知识产权国际公约,在授权与监督等各方面逐步与国际接轨;此外,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也日趋成熟。

但是另一方面,还存在着不少缺陷与不足。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员、华人刘东旭先生对中美的专利申请差异颇有感触,他说:“在美国,我们做出一点点小成果就能申请专利,而且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申请保护,但在中国,常常只能从单一方面申请,并且要在有了重要成果之后。”还有的华侨华人反映,目前国内个别地方为了增加知识产权申请总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降低门槛,但过多的申请量以及把关不严,导致原本的“专利问题”变成了“问题专利”,不仅给市场带来混乱,也使得产业部门、专利所有人和投资者之间产生了很多纠纷。

造成这些不足的根本原因在于,无论企业还是个人,其知识产权意识还比较薄弱。而本届“华创会”搭建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既方便了海外华侨华人展示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加强交流,寻找合作契机,又丰富了“华创会”的内容与形式,更是传播了知识产权观念,让更多的国内企业与个人关注知识产权问题,真可谓一举多得。(李爽文/图)

编辑:乔毅 人民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