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康梁:网上支付安全隐患不容回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7:53

  -康梁

  传统杀毒手段失效受害消费者已逾万人

  22次消费及转账记录、借记卡和白金卡均未幸免、先后两次报案,2006年12月,朱女士银行账户上的近11万元在几天之内化为乌有,几经投诉之后,最终换得的仅仅是银行出具的一纸“网上银行不存在系统安全问题”的回复。

  然而,还有比朱女士更窝火的遭遇。2006年8月,一位支付宝用户的密码被盗,她的信用卡在一夜之间被人在网上连刷了4次,损失数千元。这位用户很快便拨打了银行热线,冻结了信用卡。信用卡中心在查卡后,告之钱还在支付宝中,未被取走。但几天之后,她还是眼睁睁地看着资金被人通过支付宝提了现……

  实际上,这绝非个案。2006年,单是上海市公安机关接到的关于银行卡的犯罪报案就达925起,涉及金额1365万元。而在北京、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同类受害者数量达到上万人。

  在网上支付带给人们以便利,并逐渐“飞进寻常百姓家”的同时,它的种种隐患同样暴露得十分彻底。

  损失谁来买单?

  梳理各种各样的“网银账户被盗”案例之后可以发现,此类事件的最终结果往往大同小异———受害用户陷入和银行责任的纠缠之中,没有休止。

  说到底,用户的理由不外乎“我的钱放在银行,银行就有责任保证它的安全”,而银行方面则认为:“银行系统不存在问题,问题出在客户

  端。”谁都很无辜,但谁又不肯为消失的钱买单。

  2006年12月底,名噪一时的“工行网银受害者集体维权联盟”向上海消费者协会投诉工行,将这种“纠缠”推向顶峰。据了解,这一联盟成员目前已经有近500名,累计被窃金额达数百万元之多。除了工行,其实农行、建行等也有类似的“维权联盟”。

  而由于法规的缺位、取证的困难,即便走上诉讼之路,这类案子也很少能得到圆满的解决,受害用户与银行之间的折腾还将延续到法庭之外。

  有意思的是,一边是纷纷扰扰的安全之困,一边却是网上支付市场的迅速增长。根据iR e sea rch的调查,200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额规模达到16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倍多,而支撑如此巨大交易额的主要是4000万网银用户。

  当然,这4000万网银用户实际自己的内心也在折腾,受到层出不穷的“网银被盗”案的影响,61%的网民不敢用网上银行,而在2005年,这一数字为50%。

  木马背后的“洗钱工厂”

  随着电子支付市场的壮大,寄生在它身上的灰色产业链也开始逐渐壮大。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经发展为包括木马制造、木马传播、密码窃取、销赃等环节在内完整产业链形态。

  第一个环节就是木马制作。“就跟硬件产业的代工厂一样,他们只负责制造木马,以每款数百元到数千元的不等价格卖给下游。”该人士透露。

  其次便是木马传播。安全专家透露,木马并不主动去感染其他软件,但它可以通过“网站挂马”、文件传输等隐蔽形式,大面积传播感染用户电脑,“这往往比病毒还凶猛。”从G oog le调研全球数以十亿计的网站中抽取的450个网页的分析测试中发现,至少有45万个页面中含有恶意脚本。

  接下来是最为关键的是窃取密码,已经中招的用户只要输入银行卡、密码以及身份证等信息,便会发到指定邮箱中。由于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深圳警方破获的一起案件中,犯罪组织一天非法窃取QQ号资料可达到30万个。

  最后一个环节是销赃,这一环节一般在第三方交易平台上完成,由于此类平台缺乏监管,操作起来非常自由。“当然,为了安全起见,都需要多做其次转手买卖,比如在网上购买虚拟货币,再卖掉。”上述人士透露。

  参与各个环节的人之间只通过互联网联络,记者通过搜索引擎也找到了一些用于联络的封闭论坛,上面充斥着有关网银木马、资料、销赃等销售与合作的信息。

  据了解,由于网银盗窃触及刑法,风险极大,因此参与的人数并不多。相比之下,利用木马盗窃QQ、网游装备等虚拟财产的“灰色产业链”,要热闹得多,当然,它涉及的金额实际上并不小。

  有人估算,制造“灰鸽子”木马的工作室一天收入可达6万元,一年的收入累计将超过2000万元,而且不用缴税。而作为“灰鸽子”产业链的上游批发商,每年更是可以获利1亿元。

  传统杀毒手段失效

  绝大多数网银和虚拟财产盗窃案的幕后黑手,是一只只躺在用户电脑里的木马———在W ind ow s下,你的键盘输入任何字母数字,都可能被木马记录下来。

  据江民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4年8月到2006年10月期间,全国感染各类网银木马及其变种的用户数量增长了600倍之多,而通过木马窃取QQ密码、网游账户、电子支付口令、电子邮件账号等的案例更是不胜枚举。

  与普通病毒一样,目前网民对付木马的主要途径是安装各类杀毒软件和防火墙,这些软件集成了木马查杀功能。除此之外,对于中招者比较多的流行木马,厂商会发布一些专杀工具。

  对此,安全专家表示担忧,认为“一刀切”的方法不可取。专家分析,传统杀毒厂商的思路是“置后防护”,即查杀病毒后,电脑进行恢复,而对于木马,如果采用这样的操作方式,等问题解决了,往往用户的经济损失也早已经造成,于事无补。

  “国内安全领域需要洗洗脑了,在这个木马当道、以利益为终极诉求的后病毒时代,以往的思路必须改革。”奇虎360安全专家认为,这一领域需要更专注、专业的木马查杀工具。

  免费木马查杀护航

  2006年中国电子支付的市场规模已突破300亿元大关,到2010年将达2800亿元。从某种角度来看,电子支付产业就是安全产业。要让其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是一个治理综合工程。

  针对查杀思路的滞后,因查杀“流氓软件”而成为国内最大安全辅助软件的360安全卫士推出了集免疫、查杀、防御于一体的三重防护理念。

  奇虎的木马查杀功能是集免疫、查杀、防御为一体的三重防护解决方案。“电脑就跟人体一样,要勤打预防针来增强免疫力。”360安全专家形象的比喻,免疫系统可以通过系统漏洞自动修复、拦截钓鱼网站、IE防漏墙技术、U盘病毒免疫等功能让你的电脑增强抵抗力,木马难以入侵;而拥有近10万木马样本库,让360安全卫士基本能保证对已知木马的“斩草除根”;防御系统则可以保护系统关键位置,有效防御未知木马的偷窃行为。

  此外,专家认为,网上交易的服务商也该为安全隐患承担自己的责任。各大银行也针对此提供了一些改进方案,比如工商银行提供了U盾、电子银行口令卡;农行推出限额的电子支付卡、K宝;中行推出验证码、交行推出数字证书等。

  (2I1)

  

编辑 赵海涛 中华工商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