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诺顿误杀下的行业缺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5:41

  在“误杀”事件发生40天之后,6月25日,赛门铁克大中华区总裁郭尊华,就诺顿误报简体中文版WindowsXP系统文件事件,公布赔偿方案。

  然而这却并不像一个结束。

  “误杀门”事件

  2007年5月18日,使用赛门铁克旗下诺顿软件的上万台电脑突遭蓝屏、死机或黑屏。随后,赛门铁克公司遭遇消费者和媒体的声讨。

  5月23日,赛门铁克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误杀”事件向用户正式道歉。赛门铁克同时宣布,将在中国设立赛门铁克安全响应中心。

  5月25日,北京一位刘姓用户正式对赛门铁克公司提起诉讼,要求索赔五万元,将事件推向高潮。此后,广州的一位诺顿用户也将赛门铁克公司告上法院,广州中院决定立案审理。

  6月18日,赛门铁克公司“诺顿误杀事件”赔偿方案曝光,在有效期内遭遇误杀的付费用户,仅可获得一年免费延长服务和诺顿储存还原大师2.0一套。

  6月25日,也就是“误杀”事件发生40天之后,赛门铁克大中华区总裁郭尊华正式宣布赔偿方案。个人用户仍按原方案赔偿。而企业级用户则将根据受影响PC数量获得Ghost解决方案套件。方案还要求,受害用户若要获得这一赔偿,必须在6月27日到7月15日在诺顿的网站上进行登记。

  未“领情”的公众

  然而,赛门铁克的赔偿方案并未让公众“领情”。赔偿方案甚至一度蒙上了“陷阱”的恶名。此外,赛门铁克声称,误杀事件波及的用户在5万左右,而据媒体报道,受损用户远超这一数目。

  中科院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认为,赛门铁克出台赔偿方案,显然比没有在第一时间提出赔偿方案要好得多。但是就这一赔偿方案而言,其本身却并不全面,还有很多地方可以进一步完善。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在这一事件中,消费者使用诺顿软件所遭受的损失,显然不是服务赔偿能够全部涵盖的。

  法律专家表示,诺顿“误杀”事件是一起由于产品质量问题而引发的损害事件。根据我国有关法律的规定,生产者和销售者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义务。但是,取证难,缺乏证据,成为赛门铁克逃避赔偿的借口。在诺顿事件发生后,用户大多急于恢复文件系统,但这也往往破坏了“案发现场”。很多用户更卸载了诺顿,转而安装其他杀毒软件。

  业内人士分析,如今病毒骚扰频繁,中国杀毒软件市场狼烟四起,鱼目混杂,游戏规则却牢牢掌握在厂商的手里,如果有关监管部门不从根本上进行立法,消费者的权益就没有办法进行保障。

  期待突破窠臼

  6月25日,郭尊华公开表示,产生误杀和误判是整个杀毒软件行业的问题。

  此前,国内著名杀毒厂商瑞星公司曾公开发表声明,认为某些杀毒软件“误杀”频繁。而网络安全专家江彦涵在从技术上分析这一问题时认为,目前全世界所有的杀毒软件都没有摆脱特征码库+查毒引擎的技术窠臼,特征码就成了杀毒软件判断病毒最基本的依据之一,而软件中代码与病毒特征码一致所导致的误报,也就因此而无法完全避免。

  因此,整个行业此前多次表现出的误杀事件就无须让人惊奇。在互联网日益成为整个社会的基础平台的今天,保障信息安全,已然无法由软件厂商独立解决。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eBay用户在线出售盗版赛门铁克被罚20.5万美元
诺顿首就赔偿问题松口 将考虑部分索赔要求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