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龙腾光电缘何冒险同步上线CIM和ERP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4:34

  邱燕娜

  2006年8月,CIM(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自动化上线;

  2006年10月,ERP(企业资源规划)核心系统上线;

  2006年11月,实现满产运行,龙腾光电创造了在高科技行业IT实施的新标杆。

  CIM和ERP同步上线,对大部分企业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龙腾光电企业却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那么,他们是怎么来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呢?

  挑战: ERP和CIM都不能少

  作为一个生产LCD(液晶显示器,Liquid Crystal Display)的企业,昆山龙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从成立起就注定离不开信息化。这个2005年才刚刚成立的高科技公司,拥有我国继上广电、京东方后的第三条第五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生产线。

  龙腾光电选择第五代LCD生产线作为切入点,背后是中国LCD产业巨大的机会和挑战:一方面,当前市场对LCD的需求非常旺盛;另一方面,由于电脑、笔记本、电视行业竞争激烈,导致LCD的价格波动严重;此外,韩国、日本和我国台湾省已经成为LCD的主要生产地,如果不尽快切入并从比较成熟的五代线开始发展起来,就会丧失发展LCD的良好机会。

  但是,对于任何一个LCD生产厂商来说,都必须面对这样一个事实:LCD是一个高投入的产业—设备成本投入高,生产原材料的成本也很高。如何能够快速实现投资回报是每一个LCD生产商首先要考虑的问题。龙腾光电设计产能为3万片/月的一期项目的设备投资就高达9亿美元。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TFT产品市场都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上广电、京东方的第五代LCD生产线在2005年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龙腾光电负责生产、物流、采购等关键业务的行政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嵇德斌从上任之日起,就不得不思考两个大问题:

  其一,LCD生产流程繁琐,周期较长,必须尽快通过CIM系统精密跟踪每个阶段的生产状态,从而提高设备的利用率,缩短研发周期。资深专业人才不足的龙腾光电该如何快速实施CIM系统,以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自动化生产,同时利用系统缩短研发和生产周期?

  其二,当前国内还不能生产LCD的原材料光学玻璃,主要从国外进口。这些原材料不但价格昂贵,而且还处于相对的供不应求状态。龙腾光电如何能够通过有效的手段来获取实时信息以实现原材料供应的平衡,同时提高设备的利用率,降低成本,缩减生产周期?同时,随着竞争的加剧,LCD的市场周期已经从原来的一年好一年不好,变化到半年好半年不好。龙腾光电该如何通过有效的工具把握最新的市场信息整合整个供应链,以快速响应市场?

  因此,嵇德斌在龙腾光电上任之初,便确定自己的主要工作之一是要建立卓越的生产管理和经营管理体系,以提升生产效率和经营绩效。嵇德斌非常清楚,生产制造管理的CIM系统和企业经营管理的ERP系统正是实现这一切的核心系统。

  选型:产品与服务兼备

  龙腾光电建厂时在考虑系统建设时碰到最大的难题就是严重缺乏有经验的工程师。因此,龙腾光电在CIM、ERP选型时主要基于两点考虑:其一,产品要成熟且稳定,尽可能减少因为产品问题带来的实施延误或失败;其二,实施服务的公司必须经验丰富,能够在帮助龙腾光电迅速实现量产的同时培养专业的人才队伍。

  龙腾光电很快就将CIM系统的目标锁定在IBM的LCDView CIM解决方案。这是因为台湾早有许多同行已经成功应用此方案。ERP龙腾光电选择的同样是成熟的SAP产品,主要模块包括财务、原料、生产、成本和销售。

  在选择咨询服务商时,龙腾光电重点考察的是服务商是否具备高科技制造业的服务能力—在具备强大的实施能力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有本行业的流程设计能力和经验。最后,龙腾光电选择了IBM咨询团队作为CIM和ERP的实施服务商。值得一提的是,IBM在大中华区已经做过40多个高科技行业的CIM项目,其中20多个是LCD生产厂的;拥有超过100位的CIM实施顾问。

  龙腾光电的信息化负责人、信息处处长刘捷拥有20多年的信息化工作经验,曾经在台湾多家工厂实施过CIM和ERP项目。在选型的同时,刘捷已经开始组织实施队伍。针对国内经验丰富的信息化人才比较缺乏的情况,刘捷更多地选择刚毕业的工程师加入团队,期望他们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成长起来。

  每年三四季度是LCD产业的旺季,一二季度是淡季。如果错过了旺季,龙腾光电的巨额投资就要在半年后才能得到显著回报。为尽快获得投资回报,嵇德斌必须抢在2006年9月前就把CIM系统建好。

  实施::不走寻常路

  一般来说,LCD生产厂商的核心系统建设,都是先上CIM以实现自动化生产,等管理流程成熟起来后再上ERP。起初,龙腾光电和所有LCD厂商一样,分别由两个团队来负责实施CIM和ERP项目。但是,龙腾光电的主管们很快就发现,分开实施会给后来的整合带来很多问题。于是,他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整合项目团队,CIM和ERP同步实施。

  让我们来看看ERP在中国的现状:实施ERP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复杂,甚至是非常让人痛苦的事情,即使用一个专门的团队来实施,那也需要耗费很多精力,花费很长时间,而且项目的失败率居高不下。龙腾光电何以那么放心?

  这是因为他们有一个杀手锏,那就是经验丰富的项目负责人刘捷。刘捷告诉记者,CIM和ERP项目的实施经验非常重要—实施的项目多了,就能知道什么时候可能会在什么地方出现什么问题,提前预防,尽快解决,事情就变得容易多了。

  不管是龙腾光电的项目组,IBM的实施团队,还是龙腾光电的CIM和ERP系统应用部门,刘捷留给他们最深的印象,还是“霸道、独裁”。他因此被称为是“铁榔头”。这“霸道、独裁”的后面,是嵇德斌的高度信任以及实施目标的高效执行。

  经验告诉刘捷,有理就要坚持到底,绝对不能因为人的因素阻挡项目的进程。龙腾光电的项目是半压迫式地推进的:刘捷每天都列出当天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求项目组成员必须当天解决当天的问题;如果遇到跟其他部门沟通协调有问题的情况,那就让他们将问题一个一个列出来,然后自己再亲自去找领导解决。

  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应用部门经常会对项目组提出大量要求。比如说,项目组经常会听到:这个不是我想要的东西,我需要的东西是什么样的。大部分实施过ERP项目的人都可能为应用部门的这类意见头疼过。在龙腾光电,这样的情况同样不可避免。但是,刘捷并没有被这个问题难倒。他给提出这些需求的同事的回答是:你的要求我会在三个月内实现。因为刘捷认为,应用部门提出的需求往往比较理想化,而系统建设完成后,这些需求往往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满足,所以没有必要全部应承。

  尽管龙腾光电对实施团队进行了整合,而IBM方面的实施队伍还是针对CIM和SAP项目保持独立的两个团队。同步实施使得两个团队能够更好地实现经常性的沟通——两个团队几乎每个星期都进行交流,内容包括各自项目的实施进度如何,CIM、ERP各自的接口要求是什么等等。这样,项目组很早就为两个系统的整合做出了充足的准备。再加上龙腾光电是同一个团队来实施这两个项目的,所以整个大项目组配合起来非常默契。所有这些,使得龙腾光电的CIM和ERP的整合出奇的快速和顺畅。

  为了保险起见,在上线前的系统测试阶段,刘捷还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要求截取一段时间的实际生产数据来进行系统的测试。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赵丽芳告诉记者,尽管IBM在CIM和ERP的实施方面经验丰富,但是大部分企业在测试时用的都是模拟数据,像龙腾光电这样用实际生产数据来测试的情况还是非常少见。不过,应用实际生产数据来进行测试,使得龙腾光电能够在系统上线前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上线后问题的出现,从而快速实现全自动生产。

  效果:三个月满产运行

  2006年8月,龙腾光电的CIM系统自动化上线,仅仅三个月时间就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而国内其他厂家实现这一点起码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两个月后,龙腾光电的ERP核心系统上线。

  “从来没有那么顺过。我自己都想不到项目会实施得那么顺!”刘捷回忆说。

  2006年11月,龙腾光电实现了满产运行,创造了业界三个月制造满产的纪录,树立了高科技制造行业通过IT实施支持业务创新和发展的新标杆。目前,龙腾光电的ERP系统已经稳定运行了半年有余,并在此基础上自行完成了多个流程的持续优化。

  同时,经过IBM的培训和技能传授,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历练,龙腾光电年轻的CIM/ERP团队的系统支持能力不断提高,已经具备了系统维护和改善的能力,领先于国内同行,并有效地为龙腾光电降低了系统维护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采用IBM的CIM系统,龙腾光电可以在生产的过程中同步进行研发,大大提高了生产和研发的灵活性,从而大幅度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CIM系统提供的信息,龙腾光电可以及时发现生产瓶颈并进行调整,产能得到不断提升。据了解,龙腾光电一期工程原来的设计产能是3万片/月,现在已经朝着超越3.5万片/月的目标迈进了。

  在龙腾光电正式投产初期,为了保证生产线的稳定运作,主管每天都在早上8点10分召开工作会议,参考前一天的生产情况调整当天的生产计划。如果通过手工方式,需要五六小时才能获取前一天的生产数据,而通过CIM系统,仅仅需要一二十分钟就可以了。

  内部系统、内部管理建设好以后,龙腾光电已经开始关注市场的动向用于指导采购、生产。目前,刘捷正带领着自己的IT团队忙着开发,希望能将外部咨讯与内部系统进行整合。

  一期工程的成功运作,让龙腾光电对二期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嵇德斌透露,原来设计每月9万片产能的基地会扩充到每月11万片LCD的产能。到时候,龙腾光电有可能成为我国内地最大的LCD生产基地,同时将带动昆山整个LCD产业链的发展。据了解,在五代线运作成功的基础上,龙腾光电希望能够加入六代、七代LCD生产的行列。

  链接:高科技产业中的CIM应用

  在高科技产业,信息技术是重要的创新工具,能够帮助企业实现业务流程、组织和职责、新技术的互动,以追求最佳的效益,其核心系统就是用于生产制造管理的CIM(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e,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和用于企业经营管理的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

  高科技产业往往投资很高,制造流程繁琐,周期较长,CIM可以精密跟踪每个阶段的状态,从而提高设备的利用率,缩短研发周期,为高科技企业带来很高的价值。

  成熟的CIM系统可以立即投入使用,帮助客户聚焦核心业务,提高效益。但是如果系统不够成熟,技术、人员和新的系统需要半年左右的磨合期,这将会增加投入成本。

  CIM可以帮助提供设备的高可用性,降低设备维修的支出,降低成本,提高良率。

  CIM可以增强研发的灵活性,响应各种研发中的变化。

  专家点评

  CIM和ERP系统建立之时就是企业运营模式和管理流程的成型之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企业可以借助咨询商在本行业的流程设计能力和经验,制订出与企业未来运营模式相匹配的业务流程体系,根据行业特点细化业务流程,实现企业精益制造和科学管理的目标。

  企业的个性化业务需求会增加系统开发的工作量和维护的复杂度。因此,选择可配置性高的方案可以减少当前项目和未来变更的客户化工作量;同时,咨询商提供的最佳实践是其服务价值的重要体现,更多地采用最佳实践可以帮助企业站在更高的起点上。

  CIM和ERP系统是需要随着业务的发展不断改善的。企业自身的维护能力和改善能力的建立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响应业务需求的变化,减少系统维护的成本。

  对于新建立的高科技制造公司来讲,产能提升的开始标志着企业由生产准备阶段进入正常运营阶段。CIM和ERP同时上线和集成,可以使各项业务按规范的流程开展。如果ERP推迟上线,那就需要有一个低价格的系统来满足生产准备阶段和运营初期的基本要求,在实施ERP时就会产生额外的数据迁移和业务流程重新设计的需求,再加上此时业务量已经很大,这些将加大实施的复杂度。

  CIM和ERP同时上线也会给企业带来挑战,主要是来自人力资源的安排和团队的经验。在生产准备阶段和试产阶段,企业需要完成厂房建设、设备采购和调试、技术完善和人员培训等诸多任务,同时实施CIM和ERP使本来就紧张的人力更加紧张。同时,系统要求项目组就未来的业务流程达成一致意见,不同背景的团队成员需要有更多时间来进行沟通。

  ——IBM大中华地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咨询经理赵洪星

  

编辑 赵国栋 中国计算机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