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CDN成资本市场新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4:34

  李永胜

  6月12日,拥有中国市场75%份额的CDN(网络内容分发)服务提供商ChinaCache宣布完成第二轮融资。据悉,ChinaCache此次融资3150万美元,筹措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CDN网络建设及进行技术创新。此前,ChinaCache的服务带宽已达200Gbps,并计划在今年年底达到300Gbps。

  ChinaCache目前在全国50多个主要城市拥有超过175个节点,全网服务能力突破200Gbps,其CDN网络覆盖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通等各大运营商。

  无独有偶,6月8日,美国第二大CDN服务公司Limelight上市,股票当天上涨48%,成为纳斯达克涨幅第二大的公司。这意味着投资界对CDN这一互联网服务普遍看好,也预示着CDN正成为继流媒体、视频点播、IPTV之后,互联网应用的一个新需求。

  美国的上市公司们

  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人看到了这一市场的成长潜力。全球CDN提供商Akamai在上一轮互联网发展时,就已经初具规模,并迅猛增长。互联网巨头雅虎和eBay都是它的用户,现在它已经占据美国市场65%的份额。在2006年的圣诞节,Akamai为苹果公司提供服务,一天之内就有500万首歌被下载购买,以至于下载网站瘫痪。去年,它又通过收购和合并的方式整合了3家颇具特色的CDN公司。

  投资界看好CDN并非一时冲动。在过去两年产生的新的互联网发展高潮中,CDN业务对于整个互联网业而言,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MySpace、YouTube等对网络带宽要求苛刻的公司越来越多,Limelight股价被拉高的背后,是互联网新应用需要有新的服务来支持其业务的直观体现。

  YouTube是个典型的例子。在被Google收购之前,它只拥有30~40名员工。可以想象,一个内容提供商要运营自己的网络,仅仅是控制60~70Gbps的网络流量这一项工作就需要多少员工。如果是这样的话,YouTube就不能迅速做大,也不会引起Google的注意并被收购。正是因为有了第三方的服务,YouTube才得以发展自己的核心业务。

  实际上,对于任何一个网站而言,无论是门户网站还是搜索引擎,最直观也是最基本的一个需求就是让网民迅速地看到它的网页,而不是需要至少7秒钟的时间才能打开页面。尤其是对于那些来自不同地区并使用不同运营商提供的网络服务的网民来说,最重要的是网站的内容和服务,而不是它如何把内容分发出去。因此,在互联网服务业日益细化的今天,互联网应用提供商更愿意把服务外包给那些专业的公司。可以说,未来CDN服务商将大有作为。

  中国的互联网新贵

  启明创投、胜达国际、海纳亚洲等投资机构都参与了ChinaCache的第二轮融资。强大的投资阵营显示了投资商对ChinaCache的高度肯定,也昭示了中国CDN市场的广阔前景。随着中国互联网业的飞速发展,CDN应用正在快速兴起。

  在中国,CDN的发展比美国慢了半拍,甚至是走了弯路。在中国市场上,大量的民营IDC公司由于利润逐步降低,纷纷借助租用或自建的数据中心向CDN转型。但转型并非易事。CDN领域是一个要靠规模和服务双重能力制胜的产业,覆盖越多的运营商和地区,CDN的价值就越能得到体现。而IDC运营商在全国各地大规模复制数据中心,成本就成为他们不能承受之重。

  在接受采访时,ChinaCache方面认为,根据统计,中国目前的CDN普及率还只有5%;而在美国,CDN普及率已经超过90%,并在CDN领域产生了多家上市公司。综合IDG等机构的预计,中国CDN市场将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到2009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63亿元,有几十倍的成长空间。

  近两年,更多Web 2.0公司及视频网站的兴起正推动着CDN的发展,带宽和存储容量的需求正使前者自身的服务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成本也一再提高,这就使CDN服务提供商极有可能成为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又一新贵。

  

编辑 赵国栋 中国计算机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