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联通吕建国:垄断企业价格战压制新兴企业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3:19

  

吕建国,军人出身的通信专家,联通首任副总裁之一,是联通发展壮大的主力推手。站在20年来看联通,吕建国仍然一再提醒我们,它是中国电信改革的标志,一个旗手。从联通带来的竞争,打破了一个传统———政企不分、垄断的计划性电信体制,起到了繁荣中国电信事业的关键性作用,虽然这个传统体制,吕建国也曾为之服务了10年。

在1984至1994年期间,吕建国历任北京无线通信局党委副书记、书记、北京长途电话局局长,邮电部通信司副司长和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是纯粹的“体制内”官员。1994年,拥有丰富运营经验的吕建国登上另一个历史舞台,这一年,国务院直接下令,铁道部、电子部和航天部联合组建了中国第一个全业务运营企业中国联通公司,吕建国出任公司副总裁,主抓网络建设和市场。

吕建国说,从成立那天起,联通就肩负了国家赋予的重任,直到今天,这种强大的使命感仍然激励联通奋进。只是使命的完成,远远超出想象的距离。

不负使命

事实证明,联通以移动通信为突破口,插入封闭的电信体系,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收获了很大的成果。

“在四个方面,竞争让移动通信发挥出了现代科技的巨大影响力。”吕建国总结说。

首先是促进了技术的更新换代,使得中国整个通信业发展与全球同步甚至超越。联通率先启用了GSM,促使中国整个进入数字通信时代,结束了模拟网无动力的发展。其次是为电信业带来了竞争的理念,促进了电信企业的改制进程。第三是促进价格的不断下降,越来越大众化的消费水平,繁荣了整个移动通信市场。最后,移动通信的快速发展和能力的提高,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也让百姓生活水准大大提升。

“这场以联通为标志的电信改革,是完全符合社会发展潮流和规律的。”

“联通是一个标志,”吕建国说,“但不是简单的符号,整个实现的过程是繁琐而细节化的。”

比如说,联通一开始就喊出了“即开即用”的口号,这完全是全新的运营理念,虽然今天已经成为“公理”。再比如,之前,手机只有在运营商的营业厅才能买到,而资源缺乏的联通,就大胆地提出了“专业化分工”的理念,让社会渠道商介入手机销售,盘活了联通的局面。

当很多老邮电还不习惯“另一种竞争的时候”,联通已经把目标盯准了“服务”这个电信运营的本质上。

国家的扶持也给了联通莫大的信心。在资费政策没有放开前,联通一直享受着可以降低10%资费水平的政策,此外,更明显的支持是,2001年,国家决定把CDMA的运营权交给联通。

依靠政策支持及C、G两网差异化竞争策略,联通在十余年时间内,发展成为全球第三大GSM运营商和全球最大的CDMA运营商,总用户数量已达1.5亿户。

标志的迷失

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期后,国内移动市场渗透率接近40%,国内移动通信市场的发展空间仍旧很大,但联通在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的争夺却显得乏力。2006年中国联通利润下降了24%,为37.32亿元,而以“没有新的增长点”的固话为主要业务的中国电信利润是221.71亿元,中国网通是105.54亿元,中国移动的利润额则超出了三家之和,达到660亿元。原有的垄断企业仍旧占据着市场的绝对份额,历史似乎倒转了。

“垄断可能随时重现,”吕建国说,“具有垄断优势的运营企业的利润率仍然高居不下,而且这个利润的使用不受限制,甚至用来进行价格战压制新兴企业的发展。”

分析师们认为,在中移动全球通开始单向收费后,联通的压力无形中增大了很多。联通品牌全面免费接听除了能吸引用户不换网之外,从经济性上达不到中国移动单向收费的效果,这个市场仍旧是中国移动来主导的。

吕建国说,电信体制改革面临着考验。

人还是其他

政府把CDMA交给联通建设和运营,就是希望联通以此与对手形成差异化竞争,达到“旗鼓相当、各具特色”的竞争局面。

然而,建设好一个覆盖全国的CDMA网络必须有一个过程,就是超常规的建设也需要2~3年。但更难的是运营方式的转型,曾有一个地方老总和吕建国诉苦,CDMA网络质量不好,手机太贵,他没能力完成目标。吕建国曾反问他,如果给你实现比G还好的网络,同样价格的手机,你能完成多少?

“结果他还是不敢回答,”吕建国说,“C网是个开拓性的工作,特别是CDMA1X的长处是数据业务,因此市场营销模式的转型十分重要,而G网的运营模式已经形成,许多人习惯了,有了惰性。”

“CDMA的优势在于数据业务,但是这种新鲜事物对于已熟悉话音业务经营模式的管理者来说,需要进行经营思想和模式的深刻转变,这也是一种挑战。”吕建国说。

吕建国认为,更深层次限制联通和CDMA发展的原因,可能是许多人还没有真正意识到,或者意识到也无法改变的。“目前,我国电信监管部门还没有一套科学而规范的支持电信市场化的监管制度。”吕建国说。

吕建国印象很深的是韩国政府规定,主导运营商的市场份额不能超过50%。“所以出现SK工作人员在为竞争对手卖卡,他们希望把对手的份额赶紧提高,这样他们就又可以推各种有效的竞争政策,来提高企业收入了。这反而更加激发他们做更好的企业。”

吕建国认为信息产业部相关领导多次讲到的“由于监管不力,造成市场失衡”的判断是深刻的,但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并非那么简单。特别是靠企业资产重组是解决不了市场监管失衡问题的。

-------------------------------------------------------

访谈关键点

关于C网的投资决策

吕建国:要想经营一个国家级的公众移动网络,必须建成“精品网”,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城市,为此,联通进行了目标网的建设。目标就是与G网旗鼓相当。

关于两网分营

吕建国:联通C网建设之初需要向消费者展示这种制式的特别之处,技术的优势等等。在C网逐渐形成品牌之后,技术不再是宣传重点,而展示业务则不需要强调两个网络,这完全是市场的选择。目前,联通根据内部情况又做出C、G分营的决定,是希望通过对两个团队的考核加强两网营销意识,推进两网发展。

联通看WiMAX

吕建国:固网运营商如果上了WiMAX,就可能很快地与移动运营商形成竞争。目前移动通信市场正在向3.5G、4G演进,因为3G在谈论了10年之后,仍然没有发展起来,这是技术与市场统一的问题。只有市场需求与技术吻合的时候,一项技术才可能真正发展。现在很多运营商、制造商都在进行思考和调整,这是理性的。

编辑 乔毅 通信产业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