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香港电信市场十年回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3:19

  

香港是东方一颗璀璨的明珠。回归十年来,香港电信市场在新技术和新业务的推动下,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激烈的竞争促进了资费水平的降低,也推动了香港电信市场通过并购集中优势资源;如今,香港更成为内地电信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两地电信业的深入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香港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电信市场之一,就在这个仅有700万人口的港岛上,共生存有15家电信运营商。但是,不断推陈出新的新技术和新业务,以及有序、充分的竞争,使香港的电信市场长久以来保持了生机和活力,也为香港成为世界级的商业及金融中心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目前,香港各类电信服务市场均已开放,并且没有外资拥有权的限制。现有的监管制度在鼓励竞争的前提下,提供公平的电信市场环境,确保消费者获得最高效、最方便和最超值的服务。这也成为推动香港电信市场发展的核心动力。

创新与开放并举

回归十年来,香港电信市场无论在规模、数量,还是结构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1997年8月,刚刚回归之时,香港电话主线(用户设备至公共交换台电话网之间的联线)为355万条,普及率为54%;移动电话用户为156.5万户,普及率约为24%。1997年全年,香港电信业的营业收入为325.8亿港元,实现赢利122亿港元。

十年后的2006年,香港的电话主线受“移动替代”的影响,数量增长不大,为380万条,普及率54.5%;同时,移动电话的增速惊人,用户数量上升到869万户,其中约84万为3G用户,普及率高达124.7%,成为全球电话普及率最高的区域之一。

香港的电信市场发展如此之快,与新技术和新业务的快速应用密不可分。譬如,在3G方面,香港就是世界上较早推出3G服务的地区之一。2004年1月27日,和记黄埔旗下的和记电讯成为香港首家3G运营商,香港第一张WCDMA网络也由此正式投入运营。

在固网创新业务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电讯盈科于2003年9月推出的宽带IPTV业务“now”。“now”采用组播作为关键支撑技术,并采用MPEG-2编码技术,最佳情况下画质能够达到DVD的水平。该业务在推出的第一年就签约了26.9万个用户。

在采用新技术的同时,香港电信的资费水平一直呈下降态势,成为拉动用户和业务量增长的直接动力。比如和记电讯为了吸引用户使用3G服务,不断推出手机补贴计划,用户每月的费用平均不过240港元,远低于其他已有3G服务的国家,可谓“物美价廉”。

当前,香港的4家主导移动运营商都已经推出3G服务,香港移动通信市场也踏入新纪元,视频通话、手机电视等高速多媒体服务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普及。

在政策层面,香港的电信管制也趋向开放,并努力维持市场的高度竞争性。香港于1999年3月推出“号码可携带”政策,使得所有的移动电话资源成为了公共资源,实现了与运营商的完全分离。一些移动运营商为吸引用户,经常推出一些入网优惠,吸引其他运营商的用户转投自己旗下,相当多的对费用敏感的消费者,在这些优惠的吸引下频繁变更运营商。这也使得香港电信市场保持了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兼并重组成潮流

香港是个自由之都,其电信市场也经历了从完全垄断到高度竞争的发展过程。

1995年以前,香港电讯集团垄断了香港的电信业务。1995年香港结束市话垄断经营的局面,决定开放香港电信市场引入竞争。

自2003年1月1日起,香港本地固网市场全面开放。目前,香港电话有限公司、新世界电信有限公司、九仓电信有限公司、和记环球电信有限公司等10家运营商都获得了牌照,以竞争形式运营本地有线固网服务。

与此同时,香港移动电话市场的竞争也十分激烈。1997年回归前夕,有香港电讯、CSL、和记电讯、讯联通信和数码通5家运营移动通信。目前,香港的5家移动运营商总共运营10个2G网络和4个3G网络。香港移动网络密度之大,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

正因为竞争空前激烈,并购便成为香港运营商增强实力,在竞争中获胜的有力武器。十年间香港电信市场的并购案也是此起彼伏,高潮不断。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香港电讯收购案”。

2000年,英国大东电报局撤离香港,出售旗下的香港电讯。李泽楷创立的盈科数码动力通过一番复杂的资本运作,以130亿美元的巨款将香港电讯收入囊中,并改名为电讯盈科,成为香港电信市场的一个经典收购案例。

电讯盈科同样成长为一个资本运作的高手。2005年6月,电讯盈科以19.4亿港元的价格收购移动运营商SUNDAY,从而具备了捆绑销售固话和移动服务的能力。2005年底,香港运营商新世界移动也宣布与CSL合并,成为用户人数超过260万名的香港最大的移动运营商。

而2006年发生的电讯盈科出售核心资产案,更是牵涉了诸多因素,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这些大大小小的并购使得香港的电信资源逐步向优秀运营商集中,在促进服务升级的同时,也使香港电信市场保持了长久的活力。

“走出去”的桥头堡

香港以其特殊的地位成为联接内地与世界的一座桥梁。当内地电信企业把“走出去”作为一项核心任务时,香港便成为中国内地电信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绝佳跳板。目前,国内电信企业走向海外面临包括贸易摩擦、汇率问题、政治风险在内的多重阻力,如果先走入香港再进军海外将容易得多。

2005年1月,中国网通以10亿美元收购电讯盈科20%股权,成为电讯盈科的第二大股东。网通集团总经理张春江表示,电讯盈科拥有先进的管理机制、专业的管理团队以及在成熟市场的营运经验,这会促进网通的管理创新和发展。

同样是在2005年,当年10月4日,中国移动也和香港运营商华润万众签订谅解备忘录,以22.64亿港元收购华润万众66.54%的股份,从而将自身的网络拓展到了香港。业界人士指出,中移动出手华润万众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内地运营商必须考虑适时进军国际市场,通过并购来扩大增长潜力。此次收购也标志着中移动的“走出去”战略正在走向成熟。

2006年10月,香港电讯管理局表示计划以公开拍卖竞标的形式,发放一张CDMA2000标准的3G牌照,中国联通立刻表示将参与竞标。这不仅是因为中国联通的CDMA用户有一半曾经漫游到香港,更是由于如果能取得牌照,中国联通将能够打造一个以中国内地为中心覆盖港澳台地区的CDMA网络,增强运营3G网络的经验和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除运营商外,华为、中兴等内地电信设备厂商,也早已将触角伸到香港,并占有了一席之地。譬如,华为与香港运营商SUNDAY就存在很深的渊源。华为向SUNDAY发放过港元贷款,SUNDAY的3G服务也是由华为全面提供网络建设。这为华为拓展3G业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可以成为华为今后打开内地庞大3G市场的敲门砖。

上述诸多行动,标志着内地和香港电信业合作的逐步升级。这种双向交流无疑将促进中国电信运营业核心竞争力的成长。

不仅如此,2003年10月1日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施行,一口气为香港开放了5项增值业务:允许港澳电信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合资企业,经营因特网数据中心业务、存储转发类业务、呼叫中心业务、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信息服务业务。

显然,内地广阔的市场无疑是对香港电信运营商的巨大支持,也是对香港经济的巨大推动。就此而言,在双方的积极推动下,今后两地电信运营业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从而加速内地和香港电信市场的融合。

编辑 乔毅 通信产业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