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工行与建行均牵手阿里巴巴 电子商务成未来10年热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3:03

  又是在夏荷初开的西湖边,同样大名鼎鼎的阿里巴巴,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建行、工行这两家四大国有银行纷至沓来,竞相和位于中国东南部的这家电子商务公司握手合作。就在三天前,恰是在同一块土地上,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尽管前后两者几乎不相关,而且后者比前者直接和宏观很多,但种种迹象都表明,这两件事都将影响长江三角洲地区乃至整个中国的经济。


左:马云、中:浙江省副省长陈敏尔、右: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

  国内首次信用贷款

  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试图携手阿里巴巴做的事情,对它们自身而言,是在全球的金融网络化的大潮下的一次创新之举。

  “融资难”已经成了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严重“瓶颈”之一,而这种状况的形成,除了与国内各银行在对中小企业贷款门槛较高,融资产品结构单一,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较少以外;中小企业抵押不足,缺少信用担保机构的担保,以及财务透明度低,银企信息严重不对称的现象,均为贷款难的重要原因。根据权威机构的调查,有46%的中小企业是由于类似的原因而贷款失败。

  我国商业银行普遍构建起来的征信、评信、授信融资规范,逐渐不能全面而真实地反映中小企业、微小企业的信用状况,在实践中,不少商业银行由于对中小企业生存状况缺乏足够的了解,导致对中小企业贷款成效甚微。而他们随即发现,在中国,阿里巴巴在做一件他们一直想做的事情,阿里巴巴最熟悉和了解3000万中小企业以及他们的细微需求,阿里巴巴清楚地知道这些企业每年的经营状况和业绩,通过其他用户的回馈也能够基本知道这些企业的信用情况。同时经过7年多的积累,阿里巴巴已经将中小企业的种种特征,包括静态信息和企业经营的动态跟踪,编织成一张信用关系网络,而这一诚信网络已然成为各大银行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基础。

  一旦这种信用网络和银行结合,银行将能够获得以10万计的信用良好交易活跃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名单,而阿里巴巴的众多企业将能够第一次凭借自己的良好信用获得企业发展需要的资金,正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最早之前预测的愿望一样,让诚信的商人先富起来。

  2007年5月,世界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造访阿里巴巴,紧随其后的还有中国最优秀的商业银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事实上远不止这些,包括渣打、汇丰这些外资银行都主动上门寻求合作。”

  以此角度揣摩,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众多银行竞相和阿里巴巴结为盟友。因为阿里巴巴作为一个缓冲带和联接者,最直接解决了银行与企业之间没有信息沟通平台,缺乏良好信用关系的难题。

  阿里巴巴为中小企业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一家中小企业是弱小的,但几百万家合到一起将是一股非常强大的力量,而正是这种积少成多,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商业模式成就了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构建了一个商人社区,用同一个平台服务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从而使众多中小企业和个人卖家能够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与大企业同台竞技。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的理想是逐步将中小企业的销售中心、人事中心、技术中心、支付中心和财务中心整合到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的B2B模式已经让许多中小企业在一个简单实用的平台上找到产业链的上下游,突破了时间与地域对企业生存的限制,为他们提供了基本的保障,也积累了信用。基本的生存问题解决了,信用积累了,如何让企业更快地发展成长,成为了这些企业的当务之急,而当企业有了进一步发展的需求时,帮他们解决资金难题进而成为阿里巴巴不能忽视的重任。

  已经成功建立了一整套信用评价体系与信用数据库的阿里巴巴,再度成为了拓荒者。专为阿里巴巴的“诚信通”及“中国供应商”会员设计的网商贷款,其实就解决了类似的难题。 “阿里巴巴最理想的目标是让这种贷款覆盖到80%-90%的‘诚信通’和‘中国供应商’用户,这个数量可能达到几十万家中小企业。”阿里巴巴副总裁彭翼捷说,“毫无疑问,这种企业规模和质量,对任何一家银行都具有无法抗拒的诱惑力。”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促进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应用。发展面向消费者的新型电子商务模式,创新服务内容,建立并完善企业、消费者在线交易的信用机制。

  我们可以设想,当一家在阿里巴巴上积累了较高信用度的企业,无论他是不是已经获得贷款,他们都是一个个有生命力的小湖,马云一个个的去围,最终形成一个“阿里海”,这片海洋赋予了每个企业增长的机会,而这些企业也已经无法离开这片商机勃勃的阿里海,而此时,阿里巴巴早已经把那些所谓的竞争对手远远的甩在起跑线上。

  电子商务成银行创新动力

  据艾瑞市场咨询机构预测,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总体规模将达到17000亿元。“谁能更快、更好的找到打开市场的钥匙,赢得用户的信任,谁就有可能成为这个蛋糕的最大受益者”,电子商务专家指出,“电子商务网站的创新必须要从客户角度出发,提供更科学、专业、人性化的服务。”

  作为新一代企业的代表,阿里巴巴最大的成就是拉动了整整一个企业阶层的发展和成熟,这是其超越其他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的价值所在。

  作为诞生于中国的影响全世界的一家模式创新的网站,阿里巴巴借助于互联网,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做了两件事,一是向全球买家展示中国企业,二是向中国企业提供国际买家,将中国企业长期以往的商业习惯向更高一级的行为阶层推进,使他们迅速地向网络商务靠拢,并得以提高自身实力和竞争力,从而为海外企业所熟悉。

  从1996年开始算,中国互联网过去的十年是一个以娱乐消费为主的十年,易观国际总裁于扬日前预测,互联网下一个十年是电子商务的十年。更多的企业触网,通过互联网来进行交易以及发布信息,把互联网变成彼此之间上下耦合的关键,其中承载了有很多的商机。

  电子商务是网络银行产生的商业基础,可以说没有电子商务的发展,就不会有网络银行的兴起。而从众多银行的动向中,我们不难揣测出,电子商务将是银行业保持创新的永动机。电子商务不仅能使金融业增加收益,增强竞争力;也让金融业超越了时空的限制,同时也促进金融机构向全能服务型发展;进一步改变金融业的传统管理模式,使金融业逐步向网络化金融转变。 未来看起来正如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所言,阿里巴巴和银行的合作将为各自的创新提供更为强大的动力。

编辑:赵国栋 CNET科技资讯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