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电信称打击网络色情需全网集中管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3:03

  

由公安部等十部委联合开展的“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7月15日将进入清理整顿阶段。6月下旬,临近自查自纠阶段尾声的各电信运营商正在紧张地进行清理。

然而这种紧张却平实的工作状态很快被一则消息打破。

6月21日,中国青年报就湖南互联星空网站提供色情电影内容一事进行了报道。如何在打击网络色情的同时加强自身制度建设,再次被提上了运营商的日程。

“事发后,除集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外,公司也紧急召开了会议,再次强调了把好接入关、内容关、代收渠道关等三关的要求,并加强了内容审查的力度和人力配备。”一位中国电信地方员工告诉记者。

湖南互联星空事件

6月21日,中国青年报头版刊发了《色情电影充斥互联星空网站》一文,就湖南互联星空网站出现色情电影一事进行了报道。6月22日,中国电信集团成立专项调查组赴事发地湖南衡阳调查督办,并责令湖南省电信公司对相关负责人予以停职,同时要求全集团各级企业立即再次清查不良网站内容,进一步完善管理监督制度,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湖南电信则按照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要求,对湖南互联星空运营中心总经理、副总经理分别给予记大过和记过处分,对负责内容审核直接责任人给予记大过处分,并对上述人员进行了经济处罚;湖南电信还立即终止与责任SP的合作关系,并将其列入有严重违规行为的SP名单,今后不再合作,同时重新对旗下合作SP的资质和内容进行审查。

事实上,打击网络色情行动开始后,据中国电信常务副总经理冷荣泉介绍,中国电信就逐一检查了各类信息服务提供商的合作内容,发现涉及淫秽色情信息等违规行为,立即停止合作。

在省级层面,据中国电信相关人士介绍,各省区市还根据集团公司和相关政府部门的部署,建立了相关工作流程,落实了网络安全责任制,建立了定期信息通报和上报工作制度。然而,如此紧密而严厉的打击制度下,为何仍会出现漏网之鱼呢?

制度建设是最终保障

“我们本来以为,SP这块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一位地方电信员工表示,由于此前,多次对SP进行重点监督,此次打击网络色情活动中,SP、尤其是固网SP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根据十部委部署,本次打击网络色情行动的重点在清理互联网接入服务、手机(包括小灵通)代收费服务、“一号通”业务、移动语音信息服务以及所接入的移动信息服务、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其中,移动语音信息服务及移动信息服务,主要针对移动SP。但在互联网接入服务方面,运营商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服务器托管和资源租用用户的核查上。据冷荣泉介绍,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此前重新登记用户信息和托管主机、虚拟空间用途,严格服务器托管和资源租用用户核查,按照“先许可、备案,后接入”的原则,中国电信对服务器托管和资源租用用户进行核查,并由专人负责对所接入网站的备案审查制度,规范网站行为及相关管理工作。毕竟,“接入是加强管理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源头。”

对于本次涉黄事件的责任,中国电信互联网与增值事业部总经理杨可可表示,一方面在于湖南和讯科技有限公司违反了合同,上传了违约的内容;另一方面在于,地方公司没有把好关,审核环节出了疏漏。此外,杨可可表示,现在省级互联星空具有法人资格,各省都具有自己的接入平台,这使得中国电信集团的日常监管效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位电信内部人士表示,湖南互联星空事件的发生,让电信内部更深刻认识到建立全网集中管理制度的重要意义。

事实上,在6月26日中国电信针对此事在京宣布的七项整改措施中,这一问题已经被提上了日程:中国电信表示,互联星空将逐步向全网集中管理过渡,尽快实现全网的实时监控。现阶段主要是加快互联星空信息安全技术平台建设,增加对淫秽黄色图片和视频的自动识别过滤功能,实现对不良信息的自动监控和核查。

阶段性成果显现

事实上,目前,各电信运营商打击网络色情的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网通配合公安部门取证提供相关网站/接入信息共计825次,经公安机关核查确认后关闭的非法网站共有21个,并按照当地通信管理局的要求对42个未备案的ICP予以关闭。中国移动则根据举报系统收到的举报信息,处理违规SP47家。中国联通也对5家信息服务提供商的相关业务实施了屏蔽处理。

而在这阶段性成果背后,也能看到各运营商对制度建设的重视。

比如,中国移动明确斥巨资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数据业务管理平台,规定了相应的SP内容违规等级和处理措施,对已经上线的业务,则进行7×24小时的拨测和监测。

中国联通除了制定严格的网络接入和业务管理流程及工作制度外,还将信息安全制度落实执行情况与各级领导班子的年终考核、员工的绩效考评结合起来,从而将责任落实到人。

冷荣泉也表示,中国电信将全面利用管理、技术、法律、经济等手段进行综合治理,净化网络空间,推动规范经营、诚信服务环境的形成,以实际行动为用户创造一个健康良好的信息服务环境。

编辑 赵国栋 通信产业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