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索尼前掌门入百度内幕:握手而“情根深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2:59

  当百度宣布进入日本市场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为李彦宏捏了一把汗,一位美国跨国公司的副总甚至对李彦宏表示,“你选择了世界上最难的一个市场”。而且在此之前,没有一家中国公司能真正地进入这个市场,更何况百度是一个成立仅7年多的公司。

  但当日前百度宣布传奇人物、前索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加入百度董事会担任独立董事一职后,一些人开始对百度在日本的未来放下心来,因为这个企业界前辈有可能将为百度带来无限的能量。

  二度握手就“情根深种”

  2006年11月,在日本宫崎召开的新经济领袖峰会(New Industry Leader Summit,即“NILS”)上,李彦宏第一次见到了出井伸之。当时与会的人都很年轻,而这个显得有些突兀的长者一下子就吸引了他的注意。

  

索尼前掌门出井伸之

  在后来于东京举行的与会者的一次小范围聚会里,李彦宏终于和出井伸之有了第一次面对面的深谈。出乎李彦宏的意外,出井对百度不仅知道,还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作为领导索尼从日本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人物,出井和李就百度国际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给百度如何进入日本市场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

  李彦宏从出井的话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也看出了出井伸之对于百度价值的认同——这促使他当时就下定决心要邀请出井进入百度的董事会。

  后来李彦宏再次去日本的时候又去见了出井,由于人多没法开口谈这件事,最后只有等到搭出井伸之的车去办事的时候,才有了两人单独相处的机会。李彦宏当即向他提出了这个请求,没想到出井伸之很开心地答应考虑。随后李彦宏又介绍董事会的其他人与出井见了面,大家沟通后发现彼此对互联网的理念很接近。于是,出井伸之的加入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在日本的影响力几乎是一个神话

  百度之前的董事会有5个人,按照美国证监会的要求,过半数的董事会成员必须是独立董事,因此百度的董事会人员架构之前已经符合这样的要求,出井的进入并不像很多其他企业一样,只是起到一个“花瓶”的作用,他和其他的独立董事将真正为百度的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

  以出井伸之为例,他在日本的影响力几乎是一个神话,无论是政界、企业界乃至普通日本民众,都对他敬仰有加。此外,出井伸之除了在索尼公司任职之外,还担任过日本银行顾问、日本信息产业战略规划委员会成员等,在政界以及企业界广泛的人脉,都将帮助百度在日本的发展更顺利。而他的知名度更将在百度和日本民众间架起一座桥。

  据知情人透露,当时出井伸之第一次请李彦宏吃饭的时候,李彦宏就表示在日本的发展中遇到了一点小困难,当时出井伸之就表示,“我认识他们的头”,抄起电话就打了过去,迅速帮百度摆平了问题。

  出井伸之之前在索尼干了45年,也让他对日本市场乃至整个亚洲的市场都知根知底。尽管索尼看起来是一家家电制造公司,但是出井伸之早在10年前就放言,“互联网和宽带是威胁制造业生存的两颗陨石”。因此可见,他对互联网的认知绝对不会比很多互联网企业家少。

  再加上出井伸之在国际化上的经验,他的加盟无疑将成为百度未来全球扩张的一个智囊。

  冒险者的全球野心

  去年年底,百度宣布进入日本市场,作出这一决定,百度是需要承受风险的。因为谁都知道日本市场是个很封闭的市场,在这里开设日文搜索引擎可以说是一个投资大、周期长的事。而且此时,两大搜索引擎公司谷歌和雅虎已经基本上垄断了日本市场。

  但是对于百度而言,这个市场也充满诱惑。据统计,日本的付费搜索引擎市场规模是中国的5倍(据艾瑞市场分析的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的搜索引擎营销市场规模在2007年将为33亿元人民币)。以此估算,百度即使在日本市场上只要取得一成左右的市场份额,收入也将远远超过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取得的业绩。这恐怕也是百度“冒险”选择日本市场迎难而上的一个重要原因。

  尽管很多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的道路上遭遇了挫折,但是百度所面临的市场和其他企业并不一样。“一些制造业企业的国际化所依赖的优势是低成本,而百度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搜索是免费的,只要百度在新开辟的市场如日本市场上获得了不错的流量,相信商业化成功的难度并不会很大。”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因此,有了出井伸之的加盟,百度原本看不太清的“日本攻略”渐渐明朗起来,而这相信还只是开始而已。对于百度而言,征服了这个最难的市场,其国际化的道路将日渐光明。

  

【责任编辑戴娜】

编辑: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