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英特尔携百万台低价电脑进军低端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2:59

  《商业周刊》最新文章提出:给贫穷的孩子们送去电脑,这到底是一种慈善救济行为,还是一项大事业?

  Malinalco市距离墨西哥城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该市的第156中学财政十分困难,连厕所的卫生纸都没有库存。该校共有211名学生,其中有半数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但是在这个6月的早晨,30位八年级的学生用上了由英特尔公司捐赠的笔记本电脑。该校的化学老师马丁娜•罗莎正在教学生们使用网络搜索。罗莎说:“孩子们在课堂上更有学习劲头了,而且对网络阅读和搜索最感兴趣。”她自己最近刚刚完成了60课时的计算机培训。

  英特尔希望通过为全世界贫穷国家的学校提供廉价电脑的方式来缩短那些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并借此开拓出一个全新的市场。Malinalco市第156中学获赠的那些笔记本电脑的售价仅为320美元,但是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来说,那个定价仍然比较昂贵。虽然如此,他们还是赶在麻省理工学院尼古拉斯•内格罗蓬特教授的人人电脑(OLPC)计划之前接受了英特尔的馈赠。尼古拉斯教授的人人电脑计划的目标是生产出最终售价为不超过100美元的易用、节能电脑。虽然内格罗蓬特教授的人人电脑计划仍有许多问题没有最终妥善解决,预计其XO电脑的售价在175美元左右,但是从三月开始,中国台湾的电脑厂商精英电脑旗下的工厂已经开始生产英特尔的Classmate笔记本电脑。英特尔已经在10多个国家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并打算在年底之前在另外25个国家进行试验。

  英特尔与人人电脑计划之间的竞争一直都很奇怪,双方的实力可谓对比悬殊。一方是全球实力最强大的技术巨人,而另一方不过是个得到了Google、eBay、新闻公司和AMD等巨头支持的小型慈善组织。内格罗蓬特已经不止一次批评过英特尔的这种强硬战略了。但是双方还是有可能和解的,商业周刊已经获悉英特尔和人人电脑双方的高管已经开始就双方如何合作展开谈判。

  现在还不清楚双方可能展开何种合作。也无法肯定双方的行为是否一定能提高教育和技术在发展中国家的推广发展。但是这场竞争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英特尔打算同全球电脑市场的滞涨做顽强斗争的决心。英特尔对内格罗蓬特教授的计划作出迅速反应也显示出在必要时英特尔会如何应对的。

  在首席执行官欧德宁的领导下,英特尔一直在经历艰难的转型。它的处理器仍统治着电脑市场,但是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市场发展得越来越快。那些市场对芯片的需求量和消耗量比电脑市场还要多,而且手机也比电脑更普及一些。

  英特尔在手机市场只能靠边站,它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来打开另一个十亿用户的销售市场,即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市场。Gartner公司亚太市场研究主任马丁•吉利兰说,教育市场展示出了一个绝好的商机。因为即便是英特尔在这种产品上的利润也是非常薄的,销量却可以成亿地增长。

  英特尔面临的第一个困难是降低Classmate笔记本电脑的成本问题。内格罗蓬特教授人人电脑计划中的XO电脑是专门为入门级电脑用户而开发的,故意没有使用标准的“英特尔芯片+微软软件”配置,但是英特尔的Classmate电脑可以说是当今“英特尔+微软”标准配置的低端产品。

  英特尔几乎可以用成本价从亚洲电脑部件供应商手中购得那些部件,因此它的电脑售价才能低于300美元。负责该计划的英特尔总经理迈克张说:“我们选择了当今技术中成本最低的配置,并因此降低整机的造价。”

  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方法似乎还算有效。在不到18个月的时间里,英特尔就将Classmate电脑从开发阶段推进到了生产阶段。在6月初,英特尔宣布它已经与台湾华硕电脑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委托后者生产另一款基于Classmate设计的笔记本电脑,但是它的售价为更低一些,大约为200美元。也许更重要的是,这项计划不断迫使英特尔在开发产品时考虑更多硬件之外的因素。在墨西哥和其他许多地方,英特尔将其Classmate电脑与教育软件和教师培训支持计划捆绑在一起。

  内格罗蓬特教授已经表示他不打算将墨西哥和其他许多贫困国家让给英特尔。他已经同墨西哥总统考尔德进行了会谈,并且联合了墨西哥首富、电信行业的亿万富翁卡洛斯•斯利姆,后者表示他对协助人人电脑计划的实施很感兴趣。但是还有一个问题比较明显,那就是内格罗蓬特还没有为当地的孩子们提供任何商业笔记本电脑,而英特尔已经与当地一家分销商签订了协议并在Guadalajara市和Malinalco市尝试推出了Classmate电脑。英特尔计划让精英电脑公司在今年年底之前生产出100万台以上的Classmate电脑。

  并非所有人都认为笔记本电脑是一个好的选择。高通公司董事长欧文•雅各布说:“手机本身就会成为一种廉价的电脑设备。”

  另外一些人还表示,学校基础设施差、学生营养不够、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比电脑的问题更严重。康柏公司墨西哥分公司前总裁、政府顾问、Medida y Compás管理顾问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芭芭拉•迈尔说:“人人电脑计划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有用吗?人人电脑确实很不错,但是我认为它无法在短期内改变墨西哥教育界的困难。 ”

  尽管阻力不小,但是英特尔仍在一往无回地前进着。它正在将Classmate的目标用户调整为美国的小孩子。最近,它试着在萨克拉门托和波特兰推出了Classmate。明年,它也许会面向发达国家的孩子们推出一款浓缩版Classmate,新版本电脑的存储容量将更大,处理速度将更快。

  关于英特尔

  百度一下,找到相关网页约15,700,000篇。英特尔公司( Intel Corporation )网址:http://www.intel.com/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它成立于1968年,具有35年产品创新和市场领导的历史。1971年,英特尔推出了全球第一个微处理器。这一举措不仅改变了公司的未来,而且对整个工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微处理器所带来的计算机和互联网革命,改变了这个世界。

编辑 赵国栋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