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移动GSM扩容进入省级 广东两阶段投资27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0:12

  随中国移动GSM扩容统签部分的尘埃落定,该项目已经进入到省级配套采购阶段。据记者了解,广东省已经就配套设备的采购进行了需求分析,并上报工作。广东省11期扩容总体规模为新增载波约11万个,规划业务满足期至2008年中。

  伴随着手机话务量在中国移动单向收费刺激下的正常趋势,一场自上而下的GSM扩容工程以广东为先锋,将在全国范围展开。

  单向收费刺激GSM扩容

  单向收费已经成为今年移动通信的关键词。信息产业部清算司副司长祝军曾表示,2007年将重点推进移动电话资费方式的改革,加快推进移动电话双改单进程,引导企业实行单向收费,逐步限制双向收费。

  在今年第一季度,单向收费在广东率先破冰。在实施单向收费之前的数月,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的话务量一直以每月3万到4万爱尔兰的速度递减,但是从第一季度实施单向收费后,广东省话务量从2月的95万爱尔兰迅速增长到日前的106万爱尔兰。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已经感觉到实施双改单后话务明显增长趋势,GSM扩容工程已经迫在眉睫。

  随着中国移动出现话务量激增的现象,GSM扩容工程应声而起。中国移动今年在GSM上的招标目标为全国总集采70万载频、300万爱尔兰(1.5亿线)。全年建设量分为两部分操作:集团统一签署部分占全年建设量的70%,省内自主决策部分占全年建设量的30%。目前,集团统一签署部分各省和厂家已签订框架合同,个别省份已经“合同大签”。

  在中国移动统签的350亿元扩容项目上,爱立信依然占据了最大份额,获移动76亿元GSM扩容大单,华为以不到3个百分点的差距猛追至第二,诺基亚西门子以19.7%的份额位居第三。

  广东将新增11万载波

  目前,广东省内自主决策部分已经启动。记者从广东了解到,广东公司相关部门开展配套采购,而市公司各部门之间通力协作,工程部门进行需求分析与上报工作。

  广东公司工程管理中心某知情人士向《通信产业报》记者透露,广东省11期扩容总体规模为新增载波约11万个,规划业务满足期至2008年中。由于整体扩容规模较大、时间跨度长,11期扩容工程计划分11A、11B两阶段进行。

  11A扩容满足期为2007年全年。11A扩容将新建二千多个新址基站、一千多个共址基站,扩容八千多个已有基站;新增载波七万多个。

  11A无线网工程总体计划分两大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在6月底完成,第二阶段在10月份完成。11A工程无线部分投资浮出水面,主设备约为超过15亿元,配套设备约为12亿元。

  记者从华为了解到,11A工程除粤东北八市继续使用部分华为设备外,东莞公司也引入部分华为设备。

  据悉,除广东阳江外,其余广东市公司均使用1800M设备。

  11B扩容满足期为2008年上半年,初步扩容规模约3.3万载波。将根据市场形势、投资额度等情况安排。

  核心网IP化

  “核心网扩容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比如施工工序的限制、网络容量的轻重缓急、主设备/配套设备集采限制等。”中科院刘学勇博士向《通信产业报》记者表示。

  记者从广东了解到,实施双改单后,深圳、中山、东莞、广州需要紧急扩容。

  据悉,11期核心网工程总体计划也分两大阶段实施。11A新建核心网网元均需要使用IP承载网做信令承载,语音的IP承载将统一安排。核心网侧的CE路由器设备在5月下旬到货,IP承载网也在5月分批投入使用。

  11A期扩容工程计划新建网元数达242个。通过11A期扩容工程,广东将增加近29万爱尔兰的网络容量。据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某知情人士透露,2007年全年网络容量增加量等于2005年与2006年两年之和,充分满足今年市场发展的网络需求。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第一阶段必须在6月底前完成现网扩容子项目和部分新建网元子项目以缓解网络容量压力。CP(协调处理器)升级由于受到OSS、HLR等系统软件升级影响,以及临时调测工具数量的限制,需贯串整个11A的工期,由此可能对个别利旧CP的网元建设带来影响。

  此外,由于项目本身的特点,新建关口局子项目的建设工期长、受外界因素影响大。

  

【责任编辑朱青】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