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定制手机:难“定”3G胜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0:12

  3G发牌之前,运营商都在全力备战,因其实力和业务的不同,各有各的招术,战略布局和主攻方向也各不相同。有趣的是,四大运营商在定制手机竟然不谋而合,出手更是出奇的一致。

  数据业务是移动通信的发展趋势,四大运营商备战3G,希望通过定制手机的来锁定终端用户,

  从美日等发达国家移动运营商的收入构成看,总收入的80%来自数据业务,只有20%的是语音业务。从3G通信的特点看,最突出的优势也是数据业务,也就是说,上3G,移动运营商的数据业务将大显身手,而用户则可以通过更多的功能享受更丰富的应用。

  早在2003年,为了提高数据业务的收入,中国两大移动运营商就开始定制手机,采用了以定制手机引导用户使用数据业务的运营模式。当时,中国联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CDMA定制手机的买主,中国移动在定制手机中植入十多种数据业务,有效地吸引了更多的新用户,拉动了移动数据业务的增长。

  在从2G向3G过渡的过程中,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分享了数据业务的快乐,自然增强了决胜3G市场的信心。不过,此一时,彼一时,3G不可能再是移动和联通共餐的格局,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严阵以待,3G运营商即使不是四家,至少也有三家。无论是三足鼎立,还是四方会战,3G市场的竞争都会更加激烈,特别是移动数据业务上的竞争,将出现一场短兵相接的阵地争夺战。

  定制手机,是锁定用户的一条有效捷径。

  以日本最大移动运营商DoCoMo为例,从1999年开始定制手机,短短三年时间,就覆盖了所有用户。从家庭主妇、到政府官员,从十几岁少年到公司员工,DoCoMo的用户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上网聊天、收听音乐、算命、游戏等移动娱乐,还可以方便地进行买卖股票、无线交易等商务活动。通过定制手机,DoCoMo在3G产品的开发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有力推动了移动数据业务的普及,移动通信服务与用户日常生活工作已经密不可分。

  定制手机,不是一“定”就灵的魔咒。

  所谓定制手机,从本质上说,就是为用户定制数据业务服务内容。运营商定制手机,基本出发点就是拓展数据业务,最终目标是吸引用户,扩大份额,增加营收。移动通信涉及到各个方面的利益,从网络到手机,从SP到用户,移动运营商必须把各种力量统一到定制手机的运营模式之中,平衡好各自的利益。大家各得其所,运营商才能坐享其成。

  数据业务之所以能够拉动运营商的收入增长,是因为它不像话音服务那样单一,内容的多样化与服务的个性化,是数据业务的基本属性。运营商定制手机,首先要培育新的市场增长点,提供差异化数据业务,而且必须把新业务以最快速度推向市场,锁定最广泛的目标消费群。

  相比之下,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各自拥有一亿以上的移动用户,在移动通信市场上,比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捷足先登,只要定制手机满足了原有用户的需求,就能锁定用户。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如果拿到3G牌照,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定制手机必须出手不凡,在应用和价格上对用户产生挡不住的吸引力,才能锁定足够的市场规模。

  3G时代是移动数据业务的天下,牌照尚未敲定,一切很难预料。定制手机与内容开发,都要不断创新,谁能敲定胜局,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中国移动最早下月回归A股 募集资金用于3G建设
信产部发布130项3G具体细则 确定本土路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