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2200年前秦国借道重庆灭楚(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0:05

  


专家正在发掘涪陵小田溪墓群

  先灭巴蜀两国,在巴实施“一国两制”,然后利用十万巴蜀大军攻楚,最终统一中国

  长427公里的酉水河发源于湖北,主要流域在重庆酉阳、秀山。在秀山石堤,它忽然来了个90度大转弯,流入湖南境内,最后入沅水汇洞庭进长江。考古专家昨日透露,正是这条河流,在22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帮助秦国灭掉楚国,实现了秦统一中国的壮举。

  昨日,渝湘考古专家在对酉水考察后认为,为借巴人之力灭楚,秦在巴建立了“一国两制”的“特区”,并通过重庆境内的酉水河对楚发动攻势。

  -惊世发现

  古井内藏3.6万枚秦简

  从上世纪70年代起,现任湖南湘西自治州文物局副局长的龙京沙就把目光盯向了酉水。他多次沿河考察,找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因素。

  2002年4月,为配合湖南碗米坡水电站建设,包括龙京沙在内的考古工作者,开始对酉水下游的湖南龙山县里耶镇沿河大堤涉及的里耶—战国秦汉古城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结果,专家在此找到包括军营、街道、城墙、护城河在内的一座呈长方形、现存面积近两万平方米的古城址。专家初步认定,这座古城有两个主要的建筑使用时期,年代从战国至秦汉。

  “这是继兵马俑后,秦代考古又一惊世发现。”回忆2002年6月4日下井的情景,龙京沙至今心情澎湃。

  龙京沙说,他们意外在地下三米处发现一个井口。继续发掘,发现井深14.28米,直径4米,里面藏有多达3.6万枚秦代简牍。

  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对秦简研究后认定,秦简内容多为当时的官署档案。纪年从秦王政25年至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22年至公元前209年),记事详细到月、日,十几年连续不断。同时,它也是一套极为重要的百科全书式的日志式实录。“在这些秦简上,我们不但找到了九九乘法口诀表,还发现了中国早期的邮政制度。发现年代这么早、数量这么多、内容这么重要的简牍,在中国尚属首次。它是继兵马俑以后,秦代考古的又一惊世发现。”

  -惊天内幕

  秦借重庆迂回攻楚

  里耶为什么会藏有如此之多的秦简?它又怎样把秦国灭楚,及重庆联系起来的呢?

  “话还要从2200多年前的战国说起。”市考古所考古队队长白九江介绍,战国时期里耶是楚国的西大门,可谓战略要冲。楚国在里耶驻军,建设军事要塞,防范强悍的秦国。

  白九江介绍,公元前316年,秦国大将司马错劝说秦惠王发兵攻打巴蜀两国。原来,司马错是看上了巴蜀富足的物资、人力资源、战略地位,不仅可以充当秦国的粮仓,更能从长江攻打楚国,正可谓“得巴蜀则得楚,楚亡则天下定”。秦惠王觉得有道理,就让司马错发兵,先灭了古蜀国,后灭了巴国,从此,巴蜀纳入秦国版图,成了秦国的主要粮仓,后勤保障基地。

  白九江说,史料记载,秦国灭巴后,见巴人尚武、性格狂放,为集巴力灭楚,秦在巴实施了“巴人治巴、高度自制”的“一国两制”制度,由巴人担任最高君长,治理巴地,并采取秦人与巴上层统治者通婚的办法,来安抚巴人。秦和巴还在石头上刻下协议,以示遵守。司马错则在枳(现今涪陵)靠着富饶的巴蜀“粮仓”养兵蓄锐,并建立舟师。

  “可以肯定的是,秦伐楚及后来灭楚都是在重庆境内养兵蓄锐,并借道重庆实现这一目标的。”白九江说,在此期间,楚国也意识到了长江三峡天险的军事意义,派把守三峡的军队和秦军在长江三峡展开了“拉锯战”。

  公元前280年,秦国由大将司马错率领由巴蜀军士组成的十万大军,采取迂回战术,逆乌江而上,开始了伐楚战争。几乎就在同一时间,一支楚国军队占领了枳。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让楚国军队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他们占领枳以后,另一支秦国大军已在大将白起率领下,从秦国本土出发,翻越秦岭直逼楚国,和南下的司马错大军对楚国形成了南北夹击之势。

  -惊人论断

  酉水重庆段有秦城址

  “秦攻打楚国里耶时,一定是从重庆境内的酉水河顺流而下实施的。”重庆考古所勘探办副主任李大地说,司马错率领大军攻打里耶可能有两条路线:一条是逆乌江而上,在今天的龚滩转入阿蓬江,再从阿蓬江入酉水而下攻打里耶;另一条有可能是逆乌江而上,在乌江上游的酉阳登陆,翻越崇山峻岭,最后又通过酉水,攻打里耶。

  疑问也随之出现了:当时司马错率领的是十万大军,在崇山峻岭中行军,后勤补给是个大问题。何况不管是哪条线路,最后都是通过酉水攻打里耶的。这也就意味着,司马错必须建造大量的船只,并有充足的补给。而这两个先决条件又是如何解决的?

  李大地推断,司马错当时必定要在现今重庆酉阳境内的酉水旁建造军事工事或城池,以囤积粮草和休整兵力。“目前,我们已经在酉水重庆段的打落寨和老寨发现了一批明代城址和遗迹。由此推断,酉水流域重庆段的某个地方,很可能就藏着秦国军事城址或遗迹。”

  当然,也存在另一种可能,即由于武陵山区本身险峻陡峭,易守难攻,司马错率领的秦军也可能没有建城,而是在此囤积数月建船修养。“但不管怎样,这里一定应该存在秦代的军事遗迹。因为在涪陵的小田溪,和武隆、彭水等地都发现了秦代的文化因素,酉水下游的湖南里耶也发现了相同的文化因素,唯独酉阳没发现,这是不正常的。”

  市考古所考古队副队长方刚告诉记者,秦军通过酉水一举攻破楚国的里耶后,又顺酉水而下,进入沅水,直逼楚国的腹地,和北方的秦军对楚国夹击作战,占领了楚国首都,最后统一了中国。

  “所以说,重庆尤其是重庆境内的酉水河,在秦国灭楚这一历史事件中地位非常重要。秦兵通过重庆攻下里耶,并在此设官署。这就是为什么在里耶出土3.6万枚秦简的原因。至于为什么会把秦简放进井里,估计是秦末战乱不断,为保证官署档案或军事机密不丢失,而采取的一种保护措施吧。”方刚分析。

  记者李心成摄影报道

编辑:赵国栋 重庆晚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