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十余厂商力证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将如期实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1 22:38

  新浪科技讯在有关“地面数字电视国标8月1日实施几成泡影”的论调日盛的情况下,近日,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十余厂商联合对外召开了一个盛大的“地面数字电视国标产业化推广发布会”,全面展示了从芯片到发射机、接收机、机顶盒等一系列地面数字电视国标产品,力图证实地面数字电视国标将如期实施。这显示关系到上千亿产业链的地面数字电视国标到了能否真正产业化的极其关键的时期。 十余厂商现身说法

  6月22日,在清华大学一个大型会议室,地面数字电视标准的重要专家、清华大学数字电视传输技术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83岁的中科院院士吴佑寿非常激动地说,数字电视产业化条件已臻成熟,可以促进地面数字电视国标如期实施。

  发布会现场,具体研发该标准的芯片商凌讯公司、海信等终端商、上广电等机顶盒等制造商都一一登场发言,强调产业化所需要的相关产品都已研发成功,地面数字电视国标如期实施没有问题。

  此前的消息称,“去年国标委公布,中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是,迄今为止,既没有融合清华、上海交大两个方案的新国标芯片出来,也没有见到符合国标方案的设备可供测试”。

  显然,这个传闻让上述厂商坐卧不安。“你不知道这个传闻对我们产业链损失有多大”,一位与会厂商人士如此表示。

  对此,上述厂商现身说法,在会议现场摆满了各种设备。芯片商凌讯公司总裁张征宇表示,符合国标的芯片已经出炉,编号为LGS-8g13AI;长虹、创维、深圳力合、康佳、海信、海尔、上广电等则展示了各种符合国标的机顶盒、数字电视一体机、便携接受机、便携电脑等;北京吉兆公司、北京广播设备厂等国内外十余家企业则称能提供符合新国标的广播发射机产品。清华大学数字电视传输技术中心还表示,国标系统测试仪表也已有相关产品。 多个地区已进行测试

  为表示数字电视国标8月1日如期实施没有问题,清华大学数字电视传输技术中心还称,目前已有多个省市地区采用了清华大学数字电视传输技术中心提供的符合国标的系统技术进行了测试和试验。

  清华大学数字电视传输技术中心甚至表示,就在十几天前的6月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也已经决定,将在今年下半年采用国标进行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并计划今年内实现50%的覆盖预期,形成20万台接收终端的规模,而且,香港长时间的测试表明,国标系统的性能明显优于国外的DVB-T标准。

  清华大学数字电视传输技术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吴佑寿说,2001年,清华大学和凌汛科技组建了清华大学数字电视传输技术中心,共同研发了相关标准,所有涉及地面数字电视标准的专利都以清华大学为专利申请人,2005年,清华大学已郑重承诺,“所有在国家未来制定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中,凡是采用清华大学的专利,我校全部向国家提供”。

  据说,其它单位,如上海交大的专利也由国家统一支配,两年内无偿使用。吴佑寿表示,我国具有地面数字电视标准的完整的知识产权,不存在受控外国公司的问题,国标系统也不存在产业垄断的问题。他呼吁相关单位支持数字电视国标如期实施。(康钊)

编辑 赵海涛 新浪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