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100美元电脑身份遭遇历史性转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7:32

  【计世网独家】(记者李欣原)当尼葛洛庞帝首推“100美元电脑”时,IT厂商普遍对其存有质疑,而现在低价电脑却成了他们寻找“下一个10亿PC市场”的一个突破口。

  在刚刚结束的Computex2007展会上,英特尔和华硕宣布将合作开发名为“Eee PC”的低价笔记本电脑,并将于今年8月投放市场,而采用威盛芯片的低价电脑CE260也成为展会的一个亮点。而在此前,麻省理工学院(MIT)确认,为“每个孩子一台电脑”(OLPC,One Laptop Per Child)项目打造的低价电脑将于今年9月投入批量生产。由此似乎可以预见,低价电脑商品化的时代即将来临。那么,谁会为低价电脑买单呢?

  质疑者变成推行者

  2005年1月,当尼葛洛庞帝首推“100美元电脑”时,质疑声从四面八方传来,首当其冲的是IT厂商们。英特尔前CEO贝瑞特曾斥之为“100美元的玩意儿”,“用户需要的是全功能设备,而不是依赖于服务器才能获得的功能,以及需要依赖手摇发电的设备”。比尔·盖茨也指出:“用户需要一台像样的电脑,而不是眯着眼睛才能读得到屏幕上的文字,而且不用一边打字还要一边手摇发电。”

  尼葛洛庞帝是低价电脑的积极倡导者。但时至今日,众IT厂商追捧的“低价电脑”已基本背离了其最初的“公益精神”。

  而今,英特尔执行副总裁Sean Maloney却说:“低价电脑市场潜力无穷,不只是要卖到新兴国家、还可以成为发达国家消费者的第二台计算机。”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IT领军厂商态度的转变?

  据IDC统计,在发达国家,电脑的普及率已经达到60%以上,全球PC市场的增长率已降至10%以下。在这样的背景下,经济相对落后但快速发展、PC普及率较低的亚太、中南美等国家和地区成为PC厂商新的关注点。预计到2010年,除欧洲、美国、日本之外的PC市场占全球PC市场的比重将提升至45%,新兴市场的规模将超过200亿美元,成为PC产业新的增长点。

  低价电脑广阔的市场前景让IT厂商不再沉默,尽管它们推行低价电脑的初衷可能和尼葛洛庞帝不同——OLPC有浓重的公益色彩、试图消减“数字鸿沟”,而IT厂商则希望为已经接近饱和的个人电脑市场再创商机,但是,两者“追求低价”的目标却是一致的。

  随着低端市场重要性的提升,硬件厂商由低价电脑的质疑者逐渐转变为支持者。除了MIT的OLPC项目以外,英特尔的Classmate PC、微软FlexGo计划、AMD 50X15、威盛PC-1等计划,都是基于低价电脑的理念。

  在理念转变的同时,低价电脑的营销策略也由政府向市场倾斜。华硕全球营销总监韩德行在Computex上就表示,英特尔以前类似的产品面向政府,而华硕的新产品将通过传统渠道直接面向消费者。

  同一概念不同玩法

  低价电脑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芯片厂商的态度。尽管两大芯片龙头英特尔和AMD以及后起之秀威盛都表明将挺进低价电脑市场,但是兴致高低有别。

  英特尔的规划是抢占“下一个10亿PC用户市场”;AMD却认为低价电脑利润过低,不会有太多电脑厂商愿意投入;而有芯片市场“搅局者”之称的威盛则显得有些谨慎。

  “低价电脑还有很大挑战:它在某些国家会赚钱、有些地方则会赔钱,如果这样,硬件厂商怎么能确保最终一定会获利呢?”AMD全球业务营销执行副总裁Henri Richard指出。他表示,AMD一定会和其他厂商合作推出低价电脑,“但那绝对不是AMD的重点”。

  至于推出C7-M低耗电处理器和英特尔在MID市场较劲的威盛,则一直未明确表示进军低价电脑的决心,仍然在观望低价电脑对其芯片战略到底有多大的影响。“低价计算机的确是一个趋势。”威盛总经理陈文琦表示,但是,相对于低价电脑,UMD(Ultra-mobile Device,超级移动终端)的性价比对用户更有吸引力。威盛C7-M系列芯片整合了南北桥芯片组,具有低功耗、高安全性、高性价比等特点,使其相关产品在入门级市场仍然具有优势。

  相比较来说,英特尔在低价电脑方面的步子迈得更大一点。在本次Computex上展会上,它和华硕共同推出了名为“Eee PC”的全功能低价笔记本电脑,并详细披露了两公司合作开发低价笔记本的计划。

  从去年起,英特尔开始推行Classmate PC计划,专门为孩子设计笔记本电脑。第一批用上这种实验机型的是尼日利亚和巴西的孩子们。目前,英特尔正在南美、非洲和亚洲逐步推广一项名为“世界齐步走”的计划,这一计划的最终目标是让这些国家的学生每人有一台笔记本电脑。

  英特尔已经开始在教育领域小规模地推行自己的Classmate PC,实验阶段采用政府捐赠方式,应用范围涵盖了印度、越南、巴基斯坦、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到今年年底前,这一范围将扩大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斯里兰卡,届时将有1230套Classmate PC进入这些亚洲国家的课堂。

  Classmate PC目前的价格大约是285美元,英特尔表示,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价格有望降到200美元左右,接近OLPC机型投产时175美元,但在未来三五年内,价格不会降到100美元以下。

  Sean Maloney说,英特尔的低价笔记本电脑和OLPC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锁定的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这一新兴市场,还包括了发达国家的儿童。英特尔还会积极地和软件厂商合作,让教师在课堂上可以使用笔记本电脑和教学软件授课。

  谁为低价电脑买单

  无论是政府推行,还是超市促销,低价电脑的推广之路并不平坦。Sean Maloney在接受IDG新闻专访时就表示,发展中国家能否接纳Classmate PC或者OLPC“确实是个巨大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芯片厂商采取标准化和本地化的策略。

  Sean Maloney说:“标准化可以使维修、物流、供应链变得简单易行,这不仅仅关系到设备本身,而且还涵盖了机器上运行的教育软件、教师的课堂角色,以及在当地维持系统正常运行的人员等等。”

  英特尔和尼日利亚制造商合作生产Zinox就是一个例子,而威盛也选择非洲、印度的大学及当地厂商进行合作,共同开发低价电脑。

  但是,即便单机价格降到一个相当低的水平,对于欠发达国来说,低价电脑仍然是奢侈品。“价格有多低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当你将单价乘以学生人数的话,没有哪个政府能为低价电脑买单。”英特尔“世界齐步走计划”亚洲总经理Leighton Phillips举例说,印尼有4000万学生,“即便每台10美元,他们仍然买不起”。

  同时,分析人士对规模化生产也提出了质疑。“像大量制造饼干一样的做法,成本可以压得更低,但未必符合实际情况。”IDC分析师Richard Shim说。

  Sean Maloney也承认,“无论是我们还是MIT,或者华硕和惠普,不是一个家公司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也没有一个单一方案可以满足所有的需求。人们的需求是千差万别的,即便拿一个国家来说,比如印度,政府在这一问题上也难以达成一致性意见。”况且,一些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为用于教育的低价电脑买单。

  那么低价电脑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么?在产品同质化、竞争白热化的PC市场,除了价格,低价电脑并没有太多的亮点足以让消费者掏腰包。“一分钱一分货”的消费心理很容易让人将“低价”和“低质”联系起来,进军低价电脑的机会成本可能是品牌资本本身。如何达到功能和价格的平衡而不陷入“鸡肋”的境地?目前,似乎并没有一个很好的答案。

编辑 赵国栋 计世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