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港美两地同时上市”?阿里高层称不便回应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7:24

  近段时间以来,阿里巴巴将分拆其核心B2B业务在香港上市的消息不断见诸于媒体。近日,有与阿里巴巴集团接触过的美国某风投公司华裔人士对记者表示,阿里巴巴可能选择在香港联交所和纽约证交所同时上市。而在此前的5月8日,有香港媒体就曾报道,阿里巴巴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6月29日,阿里巴巴与中国工商银行宣布合作网上融资服务及网上信用中介支付平台的现场,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兼B2B业务总裁卫哲对记者表示,目前不便对阿里巴巴上市时间对上市地点选择做出回应。之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则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表示该问题可以询问卫哲。

  由于以C2C业务为主业的eBay在美国资本市场很受认可,股价很高,资本市场一直有观点认为阿里巴巴若登陆美国股市将受到追捧。

  4月30日,有媒体报道阿里巴巴计划将旗下核心的B2B业务在香港或纽约上市,4月初已选定高盛和摩根斯坦利为上市主承销商。有香港媒体称,阿里巴巴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并已提交上市委员会作初步审阅。《华尔街日报》则报道,阿里巴巴拟上市集资78亿元人民币,上市地点是香港或美国。

  5月8日,有媒体认为阿里巴巴上市后其市值可能将达到60亿美元与腾讯比肩。2005年美国雅虎对阿里巴巴的价值评估已经达到了42.5亿美元。卫哲则在3月19日表示,阿里巴巴的目标是在2010年达到全球互联网领域前五强。目前排在前五强的是Google,雅虎美国,雅虎日本,亚马逊及ebay,市值最低的也达140亿美元。互联网资深观察家洪波则认为,阿里巴巴IPO前景应该不错,但市值恐怕很难超过腾讯,应该在30到40亿美元左右。由于多年来对员工的不断派发,阿里巴巴总股数已高达6.26亿股。

  此前,互联网资深观察家洪波对和讯IT表示,阿里巴巴的B2B业务早就盈利了,但阿里巴巴需要把盘子做大,于是有了淘宝和支付宝等C2C业务。目前可能是投资方已不愿意再继续等待,淘宝和支付宝等虽然有很大价值却仍未实现盈利,于是阿里巴巴只能先将盈利的B2B业务分拆上市。洪波分析,未来阿里巴巴可能慢慢的由上市公司收购淘宝和支付宝等业务,渐进式的达到整体上市的目的。洪波表示,打包做“大电子商务”概念,是不容易操作的。

  1999年和2004年,阿里巴巴曾两次引入软银亚洲、富达创业、高盛、Granite Global Ventures和TDF投资共计超过8000万美元风险投资。2005年,杨致远向阿里巴巴注资2.5亿美元,软银以可转债券形式注资3.9亿美元。

  阿里巴巴B2B部门在香港、日本及美国都设有办事处,据称用户来自超过200个国家。4月25日,马云曾透露,B2B业务在全球拥有2000万企业会员。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06年第4季度,阿里巴巴占中国B2B市场68%的份额,盈利状况良好。

  5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王帅对和讯IT表示,阿里巴巴没有上市时间表。王帅表示,2002年以来,媒体和坊间对阿里巴巴上市的猜测一直不断,阿里巴巴对此一概不予评论。王帅强调,上市只是结果,阿里巴巴专注于业务线的建设,致力于加速完善电子商务业务的步伐。王帅表示,阿里巴巴的五大业务,如同“达摩五指”,每个子公司都有很明确的目标。王帅最后表示,阿里巴巴没有上市时间表。

  2006年10月,阿里巴巴对外表示,阿里巴巴进行了大规模的企业内部架构调整,组建了针对个人、企业的事业群。原事业部提升为子公司,并成立面向企业用户的B事业群和面向终端用户的C事业群。B事业群主要组织部分是阿里巴巴企业电子商务和阿里软件。C事业群由雅虎中国、淘宝网、支付宝等组成。

  目前,阿里巴巴的对手主要包括慧聪网、环球资源、网盛科技,中国电信旗下商贸之桥,政府背景的B2B网站中国供应商。

  

【责任编辑丁宏波】

编辑: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