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2007年上半年IT产业大事回顾:软件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4:28

  CNET科技资讯网6月29日报道2007年上半年IT产业大事回顾——软件篇

  赛门铁克遭遇误杀门事件补偿迈出第一步

  5月18日,赛门铁克著名的诺顿杀毒软件将简体中文版Winxp sp2的NetSpi32.dll和 LsaSrv.dll误报为病毒,并进行了隔离,从而导致用户在重启后将无法进入系统等种种严重的后果。“中招”电脑达到数百万台,造成近5年来国内影响面最大的误报事件。

  赛门铁克事件发生了,受影响的用户要求经济赔偿的呼声很高。6月26日,赛门铁克公司终于迫于压力正式公布了赔偿方案,虽然没有涉及网民所关心的经济补偿问题。但最起码,迈出了“安全厂商必须对误杀负责”的第一步。

  Vista面向消费者发布100天售出4000万份

  2007年1月30日,微软在全球主要市场同步发布了面向消费者的Vista版本。100天以后,比尔·盖茨宣布头100天里Windows Vista便售出近4000万份,消费者加速转向数字生活方式使得该系统成为历史上销售最快的系统,其中高级版本占到了总销售的78%。

  Vista是微软公司新一代桌面操作系统,据称其安全性和稳定性都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目前,国内很多OEM厂商已经逐渐转向销售Vista电脑,企业用户也开始准备部署。 16年才磨一剑GPLv3终于姗姗到来

  自由软件基金会将发布最新的极具争议的GPL协议升级版本。这是在GPLv2发布16年后终于到来,唯一的疑问还是那一个:到底谁会采用这个新协议?

  6月初,在各商业软件巨头纷纷进入开源领域攻城略地的情况下,开源软件的“最高管理机构”——自由软件基金(FSF)发布了GPLV3第三草案。据悉,在这份名为《通用公共授权》第3版(GPLv3)的新草案实施后,Linux中很多核心代码的授权都将按照它的规定来执行。

  新草案让形势变得急转直下。虽然草案的最终规定对Novell显示了宽容的态度,默许了它和微软的既有合作,但草案严格限制了以后的类似交易。业内人士认为,开源阵营的这一“针对性”举措,将有效遏制微软借口专利权主张在开源领域的进一步扩张,他们预测这家商业软件公司极可能放弃开源专利权。

  比尔·盖茨第十次访华3美元学生套件问世

  4月19日,比尔?盖茨第十次访华,宣布将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以3美元的价格,面向中小学校素质教育发布廉价的“学生创新套件”。与此同时,盖茨还被授予清华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盖茨访华为微软深化本地合伙伙伴关系添砖垒瓦。

  4月9日,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宣布了一项合作伙伴“深耕计划”,承诺未来五年,在为中国本土软件企业带进1亿美元外包项目的同时,将有选择地向合作伙伴直接投资1亿美元。

  不过盖茨在清华大学演讲的时候,遭遇开源人士王开源的现场反对。

  IBM/雷曼兄弟入股金蝶7.7%结全球战略同盟

  6月4日,IBM公司与雷曼兄弟投资约1.32亿港元购入金蝶国际约7.7%的股份。同时,IBM与金蝶国际将结成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帮助金蝶实现国际化。

  IBM与雷曼兄弟于去年首次结成境外商业联盟,目标旨在对中国的企业进行共同投资。这次商业联盟被正式命名并对外宣布为“中国投资基金”。本次投资为这一联盟成立以来的首次投资,同时也是金蝶国际继香港创业板上市(2001年)、香港主板上市(2005年)之后在资本国际化历程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华为、赛门铁克组合组华赛软件华为3COM更名H3C

  06月26日,华为和赛门铁克成立合资公司华赛软件,致力于网络安全与存储产品的研发、销售和服务。新公司总部设在成都,华为持有合资企业51%的股权,赛门铁克持有49%的股权。

  这是自华为与3COM成立华为3COM公司以来又一桩引人注目的合资案。但华为已经完全退出了华为3COM公司股份,后者也因此成为3COM的全资公司,同时更名为H3C。

  熊猫烧香、灰鸽子大行其道病毒产业链需法律管制

  湖北省公安厅2月12日宣布,湖北网监侦破了制作传播“熊猫烧香”病毒案,抓获李俊、雷磊等8名犯罪嫌疑人,他们卖病毒获利10万这是我国破获的国内首例制作计算机病毒的大案。

  之后,又冒出了“灰鸽子”病毒,仅2007年2月,中国约有258235台计算机感染灰鸽子,而同期国内感染病毒的计算机总共才2065873台,也就是说中国每10台感染病毒的计算机中,就有超过一台感染了灰鸽子。

  这显示病毒传播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病毒,其背后是一条制造病毒、贩卖病毒、病毒培训为一体的黑色产业链,这种非法敛财的手段亟待通过法律加以严格管制。

  苹果发布Safari3对IE和火狐形成竞争

  苹果发布了针对Windows个人电脑的苹果Safari 3网络浏览器,意图对微软IE浏览器和Mozilla的火狐浏览器形成竞争。CEO乔布斯称:“我们在这里拿出来的是全球最具创新力和功能最强大的浏览器。”

  但市场表现与苹果的自信形成鲜明对比,乔布斯话音刚落,当天苹果股价随即大幅下跌。

  软博会、软交会相继召开产业聚集效应呈现

  6月14日,中国国际软件交易会在北京召开,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致辞中表示,未来15年是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各行业需求的升级、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以及全球外包规模的扩大,都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2006年我国软件市场规模已达4800亿元,出口规模60亿美元,并有1.3万家认证软件企业,其中超过10亿元销售规模的企业有35家,“产业聚集效应开始呈现”。

  无独有偶,6月22日至25日,大连软交会如期举行。这两个展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概貌。不过,尽管大连力争成为中国软件产业中心,但其以外包为主的地域特点越来越突出。

  微软“技术两会”首次联手在京召开

  6月21日,微软“WinHEC硬件工程大会”及“MEDC移动与嵌入式开发者大会”首度联手举办,同时也是WinHEC举办十六年来初次进入中国。微软与神州数码同时宣布在中国成立第一个针对Windows Mobile的移动解决方案行业联盟。

  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总裁张亚勤表示:在中国举办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第一是无线、PC、、web产业融合的优势,新的产业联通了无线强大的移动功能;二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硬件制造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三是,中国有大量的工程师,有设计的源泉,为正给IT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编辑 赵海涛 ZD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