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电子百强大而不强 营收利润相脱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4:28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电子百强的低利润状态短期难以改变,全球电子产品价格快速下跌的现状将考验中国电子企业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高骥远

  第21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近日揭晓。在营业收入榜上,海尔集团以2006年1080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第二,仅次于并购了IBM个人电脑的联想集团。而截至2006年年末,海尔集团拥有专利数7008项在代表科研能力的专利榜上高居榜首,第二名是华为,其专利数为2575项。在利润榜上,海尔也仅次于华为,以15亿元列居第二。

  然而,喜讯却难以掩盖国内电子信息产业的诸多“疮疤”。其一,出现了7家亏损大户;其二,研发投入比较低;其三,利润率呈下降趋势。联系到前不久美国的《商业周刊》发布的50强排名和全球最具创新力25家公司排名,无论从企业收入、赢利和创新能力上,无不令我们相形见绌。龙头效应增强

  根据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第21届电子信息百强2006年总收入达到11236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其中,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分别以1389亿元、1080亿元的收入位居前两位。

  来自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就经济运行司的数字显示,第21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2006年总收入比上届增长16.9%,占行业总量的23.7%。在产品生产销售方面,百强企业已成为行业的主力军,经济集中度继续提高。仅彩电一项,2006年百强企业彩电销售7124万台,占全行业85.1%。

  企业利润方面,华为继续以41.4亿元的利润和74.4亿元纳税金额位列百强企业之首。排名前10位的企业营收之和达6035亿元,占百强企业总量的53.7%;利润总额28亿元,占百强企业利润总额12.7%;上缴税金167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47.7%。

  此次电子百强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也有了大幅增加。2006年研发经费投入434亿元,比上年增长21.1%,研发投入强度(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9%,比全行业平均水平(2.1%)高出1.8个百分点。

  “含金量”降低

  然而,光环的背后却存在诸多的问题。本期电子百强最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7家巨亏企业的入围。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电子百强的低利润状态短期难以改变,全球电子业的快速跌价特点在考验全球所有的电子企业。

  在全球电子产业链条末端的中国电子制造业的赢利难度是全球最大的,所有企业活动都必须在高速奔跑的马背上完成的追随型电子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

  以联想为例,电子百强排名第一的联想,却在世界500强中排名暴跌,这的确让人大跌眼睛。从排名上看,联想的排名从去年的110名,跌至今年的337名,排名竟然下降了227名。

  本以为收购IBM的PC部门,联想的品牌影响力应该有所提高,加之联想的“体育营销”,应该是更上层楼,但没料到的是品牌的大幅缩水。这至少从某种角度说明,联想在并购IBM PC后的两年内,品牌的建设和推广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

  另外,大家始终认为是自主创新最强领域的服务器的排名被挤出前十。尽管联想、浪潮服务器在国内的市场仍在增长,但从全球的角度看,他们的竞争力正在下降。加快自主创新

  要解决产业发展中出现的结构性矛盾,关键在于加强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

  有专家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积极促进资金、人才、政策“三位一体”的良性循环。百强企业是提升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当前,要充分发挥大企业和企业集团的中坚和带动作用,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结合“十一五”专项和国家重点工程,关注高新材料、元器件、专用设备、基础软件和集成电路等产品的研发。

  同时,信息产业部百强调研组反馈的情况还表明,部分百强企业认为,在坚持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的前提下,政府要继续加大对前瞻性、共性技术研发的投资,带动企业和社会资金的进入。政府还要努力营造好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加强科技攻关的统筹规划,建设必要的共性技术开发平台,推动资本市场的完善,发展一批高水平的专业科技中介服务组织,为企业创新提供支撑和服务。

编辑 赵海涛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