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谷和启:CIO要身兼翻译与社交家职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4:27

  可能你没有注意过谷和启这个人,但只要你关注信息化领域,你一定读过他的文章。而如果你读过他的文章后,认为他只是个理论家,那你可就大错特错了。在安徽大学和河海大学分别进修了电子和信息管理专业以后,谷和启进入江苏省信息中心工作,这一干就是15个年头。2007年6月,在由中国信息协会CIO分会和中国电子政务资讯网联合主办的“中国政府CIO推进信息化应用大会”上,“江苏省电子政务运行管理系统”获得2007·优秀电子政务应用平台,谷和启本人则获得了“2007政府CIO年度贡献奖”。

  而现在,由于谷和启笔耕不断,因此在本次中国十佳CIO博客评选中热度不断上升。这促使我们去走近他,为广大网友揭示一个博客幕后的谷和启。从基层走出的CIO

  进入江苏省信息中心工作以后,谷和启做的是最基本的终端维护到网络组建,但这并不是他工作的全部,服务器系统的运行维护、项目方案的撰写、程序的编写,再到方案的实施,似乎与信息化相关的工作谷和启都干过,这为他成为一名合格的CIO打下了基础。

  直到成为江苏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参与电子政务项目的评标工作以后,谷和启仍然认为:“做一个合格的CIO,必须要懂技术。比如:在编程方面,CIO确实要参加过几个大项目的实施,网络和系统方面也是一样,合格的CIO应是具有实战技术的人才。只有具备良好的技术技能,CIO才能带领一批人,按照每个人的特长和才能分配工作,做好项目管理。”

  技术、概念与沟通

  作为一名管理者,必须一身兼具技术、概念和沟通三种技能。那么技术背景浓厚的谷和启又是如何看待这三者的比例呢?对此,谷和启给出了一个比例:30:30:40。

  虽然懂技术是成为一名合格CIO的必备条件,但谷和启同时认为:“CIO作为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其素质和技能要求不但体现在技术上,更多的体现还要在管理上。技术与管理从来就是两种不同的技能,越接近底层实际工作的人,所需的技术技能就越强,如果一个人准备向上层发展,人际技能和概念技能就要得到相应的充实。负责一个跨部门、跨业务和单位的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必须要有很好的沟通技能,这是一个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CIO是一群具有使命感和不断学习精神的人,CIO需要拥有综合性的知识和不断学习的能力,能够深刻领悟信息技术发展的动态和走向,CIO还要熟悉企业走向信息时代的管理与经营,将IT技术与企业经营发展相结合,塑造一个好的IT模式,与公司的运营绑在一起,让公司比竞争对手更灵活,更能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因此做好CIO首要的素质还是专业素质;其次要善于用人,发挥员工在不同专业方向上的长处;最后要有充分的服务意识,要主动与业务部门沟通和配合。CIO应当具有专业性、学习能力、组织和管理能力、大局观、协调能力。”

  政府行业CIO的职能

  提起CIO,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制造、金融、电信等行业的信息化负责人,而认为在政府部门工作的CIO因为掌握着一些不公开的信息,所以倍感神密。对此,获得过“2007政府CIO年度贡献奖”的谷和启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在信息化的浪潮下,电子政务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的信息化工程,那么政府需要CIO吗?在我国很多地方,电子政务的关键问题目前主要在于‘深入应用’,也就是说他们的电子政务已经度过了建设期,正在向应用期过渡,还要向应用要效益。这样就必须做好各个部门的电子政务深入应用与管理创新,同时还要做好协同政务,通过协同政务挖掘电子政务的最大潜力。政府也需要专业化的CIO来统筹全局的发展,实现管理的创新。政府CIO的核心任务是有效控制建设成本,应用成果稳步推进,使电子政务沿着战略规划的目标健康发展。”

  CIO与博客

  在拥有了十五年信息化工作经历的同时,谷和启同样创造了在各类媒体发表一百多篇技术稿件的惊人记录。也正因为如此,让谷和启来谈信息化与博客的关系,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对此,谷和启认为:“作为一名CIO,随着IT技术的不断发展,必须要不断学习和总结工作中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我们的工作。因此将这些内容写成文章,一来是因为工作中技术实践需要‘总结’,二来是因为在学习中不断‘增强’自我实力,最后就是和大家一起进行交流,取长补短。如今写博客已经成为时尚,最近我国政府也纷纷通过写博客来展示自己。博客正在成为CIO们施展拳脚的一个新舞台,CIO博客实质上应该就是网络版公开化的工作日志,与非公开化的工作日志相比,博客收到的反馈可能比平常工作交流中收到的要多得多,而且往往不仅仅局限于一个行业或一个单位或系统。因此,就个人职业发展和技能增长来说,CIO开博客是值得的,也是有益的。CIO将信息化有关工作写到自己的博客,通过与大家交流,可以得到一些启发,开发思路,促进以后更好地做好信息化工作。其实做信息化工作包括关注我国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和疑点,传达信息化政策,普及信息化知识,展示信息化方案案例,推广IT服务等,对这些工作认识和体会都可以在博客上进行‘展示’。我个人认为写博客和做信息化工作是互补互利关系。”

  成功的CIO凭什么走向成功

  虽然我们的话题重点放在了博客上边,但出于更多参评网友的需要,我们不得不把话题转回到多数人都感兴趣的老问题上,这就是: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CIO?

  对此,谷和启谈了自己的感受:“对于企业来说,CIO作为决定企业命运的核心人物,必须要具备这样一些素质。首先CIO要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有深刻的理解和准确的把握,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与企业战略规划相匹配的信息系统规划。其次,CIO要虚心钻研与企业业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熟悉业务部门的基本专业知识和工作业务流程;另外IT领域日新月异,更新速度如此之快,还需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CIO应该是合格的管理咨询顾问,对企业如何改进管理、优化业务流程等问题,有科学、独到的见解;CIO还应该是‘社交家’,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不仅要学会在双赢的基础上与合作伙伴‘妥协’,还要在企业内部当好‘翻译’,将IT为CEO‘翻译’成管理语言,为业务部门‘翻译’成业务语言。最后CIO应该是实干家,具有踏踏实实的工作精神,CIO不能把信息化当作一项任务来做,而是作为一项事业来干;CIO应该是高级培训师,善于把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或者管理改进的思路,通过各种培训和推广措施传播出去,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信息化环境;CIO应该是IT架构设计师,必须把握IT发展方向,对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架构有较好把握;CIO应该是合格的管理者,能够有效管理一个IT团队和用户群体。”

编辑 赵海涛 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