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评论:谷歌如何度过被挖墙角危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1:33

  【eNet硅谷动力评论】乍一看到《谷歌遭遇创业公司人才偷袭面临员工流失挑战》这个标题,以为事发google的中国公司谷歌,细看全文才明白,原来是google面临着一场人才风险。

  其实,在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任何一家公司都会遭遇“挖人才墙脚”的风险,也是许多科技公司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困惑。

  中国有一句老古话,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还有一句格言,人才有志,不能强勉,就像google从微软挖走李开复一样,乃是一种人才竞争的自然规律。微软早在2005年,就遭遇了一场人才风险,微软高层及技术人才近期频频跳槽。想当初,在世人眼里,微软象征着成功,盖茨象征着财富,IT精英趋之若鹜,微软聚集了世界一流人才。此一时,彼一时,昨天的微软,今天的google,人才风险对任何一家企业都是公平的。

  分析人士认为,在谷歌2003年到2004年扩大员工规模期间,数千名员工当时曾获得了大量股票期权,而2003年期授予的期权目前平均执行价格仅为49美分,与谷歌当前500多美元的股价形成了强烈反差,导致老员工继续留在谷歌的收入动力随之减弱。

  应当承认,收入的不理想,待遇的不公正,是高级人才跳槽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也是比较省心的判断。但是,我以为,高级人才跳槽,还有一人最根本的原因,公司创新乏力,个人职业压力增大。

  比如微软,把google视为自己的最大敌人,想尽一切办法,甚至跟雅虎明来暗往,合伙图谋Google的江山。结果,Google的搜索份额依然独占全球鳌头。微软的搜索份额上不去,根源原因是创新能力的疲软,特别是在搜索领域显得无可奈何。

  由于创新能力不足,微软的高管们要战胜对手,压力倍增,最终选择出走,便是最好的自我解脱。了解内情的人指出,微软的渠道太难做了,叶伟伦负责微软中国区在华最大营收来源的中小企业市场和渠道运作,跳到趋势科技,就是源于工作压力。

  回头再看Google目前面临的人才风险,与三年前的微软大体相仿。作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公司,Google在与微软、雅虎等巨头的竞争中保持了不败记录,但如何能把这个最旺盛的时期保持下去,延长更久,则是Google的头号难题,目前的人才风险不过是这一难题的一个侧面而已。

  能否留住兼具一流研究能力、丰富的产品开发经验以及杰出管理才能的高级人才,关键在于能否持续提升企业的整体创新能力,两者相辅相承,互为促进,任何一方面的塌陷,都关系到企业全局发展的成败。

  没有一批创业原老的关键作用,便没有Google今日的飞黄腾达。Google急须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提升留住老员工的收入动力,更重要是如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企业继续快速发展,从根本上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

  Google渡过人才风险的希望在于,股价一直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对投资者仍然具有强大的诱惑力;员工耗损率尚在5%以下,新聘员工上任率保持在90%以上,与此同时,公司将通过培训培养一批有发展潜力的高级主管,并采取有效措施赋予高级技术人才更多的产品开发权。

  渡过人才风险,必须留住人心,人尽其才,才尽其能,能尽其得,Google过了这一关,才能走得更远。

  

编辑 乔毅 eNet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