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灵通秘书擅自开通引投诉 主叫未通被扣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0:49

  很多小灵通用户发现,他们的话机不知什么时候被开通了一项“灵通秘书”服务,该“秘书”服务的习惯是,经常把来电转移到声讯台,同时扣取主叫方的话费。

  灵通秘书的“擅自服务”,引来诸多用户投诉。

  内部人士称,该项业务给公司带来可观的收入。

  主叫未通被扣费

  “您好,您所拨打的用户已转到灵通秘书台,语音留言请按1,留其它号码请按2,留本机号码请挂机……”6月23日下午,海淀区的王先生用手机拨打妻子的小灵通时,又听见了这样的声讯提示。

  “一听这个动静我就烦,直接就把电话挂了……”王先生说,妻子的小灵通不知什么时候被开通了秘书台,“一打电话就给转了,我一直以为把电话挂了不说话,就不会收我主叫的钱了。”

  23日这一次,王先生要落实一下自己的判断,查费结果是被扣了市话费。

  他随后从灵通秘书台了解到,该项服务被开通后,拨打小灵通未接通时就会被转到秘书台,并被扣取相应话费。

  “我们老家的人经常用长途电话打这个小灵通,也经常被转移,这得扣多少冤枉钱?”懊恼之余,王先生拿着妻子的小灵通试验,又发现:“很多时候,小灵通上明明显示有信号,可你一打,它就给转到秘书台了,能直接拨通的时候就没几回。”

  王先生认为,在未征求用户意见的情况下,擅自开通这样一项业务,有欺诈的嫌疑:“通过小灵通用户骗主叫用户的钱,谁给小灵通打电话谁挨宰!”

  除了王先生,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很多小灵通用户向本报反映灵通秘书的问题。记者在网上也搜到了几百条对于“灵通秘书”、“移数通”的投诉信息。

  移数通称是“奖励”

  “灵通秘书”是北京移数通通讯有限公司经营的一项小灵通增值业务。2006年7月开通的灵通秘书台,能在小灵通关机或不在服务区时为用户处理来电,并在恢复信号时发送短消息通知用户,且提供留言等服务。

  6月24日下午,记者联系移数通公司。该公司一位负责人陶女士安排607号话务员答复称,没有事先通知而给予开通灵通秘书的,一般都是优秀用户,公司为他们免费开通这样一项服务,是一种“奖励政策”。

  607号又提到,对那些以往已开通“随身呼”的小灵通用户来说,灵通秘书在开通时会发短信通知,用户若不愿意使用的话可回短信取消这项业务,否则公司将视为默认而将其持续开通。

  “反水者”称公司以此获利

  沈清(化名)原是移数通的话务员,今年6月离开公司。她和另外两名同时离任的话务员告诉记者,灵通秘书去年开台前曾做大量广告,但主动要求开通的客户寥寥无几,公司最初没什么业务。当年9月,移数通公司开始在未征求用户意见的情况下大批量开通灵通秘书。

  “大约每周都会开通那么两批,少的一批一万多,多的时候好几万部。”沈清说,每次批量开通后,公司技术部门都会公告通知,让话务员做好应对准备。

  沈清说,公司还把话务员的收入与所接电话数目联系起来,“我们这些人就都拼命地接,一人一个月都能接上万次。”秘书台的忙碌就意味着大量拨打小灵通的主叫用户话费的扣除。公司也因此获取可观利润。当然这也引来了大量投诉。

  沈清向记者提供了部分未经同意开通灵通秘书的用户名单,根据这份名单,有的机主告诉记者他们已被朋友抱怨过呼叫时收费,有的用户则仍不知道主叫收费的事。

  记者昨天试图就此事采访移数通管理层,对方一直未正面回应。

  -说法

  律师认为灵通秘书侵权

  市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邱宝昌律师认为,电讯经营者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开通用户的灵通秘书,扣取主叫方费用,是一种明显的侵权行为。

  其中,发短信通知用户将开通的做法,不能替代征求用户意见;事后未得到用户反对的回复,就据此认定是用户的默认,这是一厢情愿的判断,于法无据。

  

【责任编辑戴娜】

编辑: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