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杨致远掌舵雅虎任重道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0:43

  企业的创始人重新出山、并大获成功的典范并不多见,技术出身的杨致远虽然对互联网行业了如指掌,但他此前从未担任过运营管理层的主管角色,复出之路充满挑战

  意料之中,塞梅尔离开了雅虎CEO的职位,意料之外,曾经许下诺言不当CEO的杨致远接任了该职位。

  日前,雅虎公司宣布,其董事会已经任命公司联合创始人、长期董事会成员杨致远为CEO,雅虎天价CEO塞梅尔终于得以体面下台。不过,对于杨致远的接任并非一片叫好,有分析师和投资者甚至担心,这次高管调整只是雅虎大调整的一个前奏,雅虎可能还会有出售或是失落的危险。因此,杨致远的复出只能用“前途未卜”四个字来形容。

  业绩不佳最高价上市公司CEO谢幕

  现年64岁的塞梅尔执掌雅虎6年,期间曾带领雅虎平稳度过互联网泡沫所带来的危机,并把雅虎公司打造成为拥有规模最大的互联网用户的明星企业。然而,近两年,其领导下的雅虎却日渐衰落。

  由于低估了搜索引擎兴起所带来的产业变革影响,塞梅尔未能及时应对来自Google等互联网后起之秀带来的挑战。过去18个月,雅虎的业绩持续下滑,股价蒸发了近30%,今年一季度利润更惨跌11%。

  除了股价低迷,与Google的差距拉大也是雅虎小股东们驱逐塞梅尔的原因之一。近几年,靠搜索业务发家的雅虎,被后起之秀Google大幅超越。有数据显示,在2006年,雅虎股价跌去了35%,市值降至360亿美元,与此同时,Google的股价却大幅飙升17%,市值涨至1490亿美元。

  有趣的是,塞梅尔的待遇却居高不下,因而令股东们十分生气。据报道,塞梅尔6年执行的期权总额达4.5亿美元。仅去年一年,他的薪酬总额就达到7170万美元,在美联社调查的386家上市公司CEO中高居首位,这与Google的1美元工薪CEO施密特形成鲜明的对比。

  因此,去年以来市场已多次传出塞梅尔将辞去雅虎CEO一职的消息,甚至在近日的雅虎股东大会上,一些雅虎小股东们已对塞梅尔集体发难,要求他下台。

  于是,6月19日,在经历了令投资者不愉快的18个月后,塞梅尔最终选择以辞职来取悦华尔街。

  创始人履新面临严峻挑战

  杨致远在接任时称,将重振雅虎活力。但有部分分析师却担心,新CEO的作为可能与塞梅尔并无多大区别。

  美国标准普尔分析师斯科特·凯斯勒表示:“雅虎CEO换人的消息刚发布时,人们当时的反应多为非常激动,但他们现在已冷静下来,开始思考这次人事变动的真实意图,即杨致远重新出山后,是否会给雅虎现有市场模式带来重大变革?”

  事实上,一部分业界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一方面,创始人重新出山、并大获成功的典范并不多见,另一方面,缺乏管理经验的杨致远也并非CEO的最佳人选。原因在于,杨致远虽然对互联网行业了如指掌,但毕竟技术出身,他此前从未担任过运营管理层的主管角色,可能缺乏必要的管理能力和商业感觉。另外,他与新任总裁德克尔分别掌管雅虎的技术与市场,两者如何协调发展还是问题。

  对此,美网络股著名分析师亨利.布罗基特(Henry Blodget)在其博客中指出,雅虎更换CEO既是好消息也是个奇怪的消息。在好消息方面,塞梅尔体面地下台并且如他所说:“宜早不宜晚。”但是杨致远的接任是奇怪的选择。

  布罗基特同样认为,虽然杨致远过去十三年对雅虎的热情和领导都是无比重要的,对互联网也非常了解,但是他从未担任过任何运营角色,甚至在工作组层面都未曾领导过,而现在却要领导一家全球财富五百强企业,他深表怀疑。

  而一位雅虎中国前高管则表示,杨致远性格比较宽厚和心软,与大多CEO惯有的强悍作风相去甚远,能否驾驭这家市值360亿美元的公司还存疑问。因此,一些分析师认为,杨致远担任雅虎CEO挑战重重,甚至只是一个过渡人物,可能最终让位于新任总裁德克尔。不过,杨致远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他绝对不是一个临时的CEO,雅虎需要的是一个长期的CEO。

  心若在,梦就在

  尽管杨致远还没有明确说明雅虎的下一步计划,但他在日前已明确表示,雅虎将继续保持独立地位,他已经准备好同Google进行长期斗争。

  然而,虽然雅虎在网络世界中的重要地位已经保持了十多年,但是它并不是打破Google独裁的良药,雅虎以前做得好的时候曾经是重要的竞争对手,迫使Google不得不提高自己,但是当雅虎停止创新后,股价开始下跌,业绩开始滑落。因此,很多分析师、网民都认为雅虎很难回到黄金时代。

  对此,杨致远表示,他将聘用工程师来提供公司的技术水平,以收复失地。“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呢?那就是打造一个快速执行、透明和自律的雅虎,一个将业务重心放在增加产品特色、投资创造力和创新的雅虎,一个能更有效地将受众转化为营收的雅虎,一个群策群力、积极应对挑战的雅虎,一个更了解用户、客户和员工的雅虎。”

  “我相信雅虎未来将继续扮演互联网领先者的角色,并取得长期成功。雅虎是一家从理想和梦想起步的公司,现在我们的梦想仍然存在。我希望能带领雅虎走向更大的成功。对我来说,现在的时机很好。互联网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蕴藏着大量的机会,我将同雅虎全球员工一起努力把握这些机会。”杨致远说到。

  事实上,华尔街方面对雅虎能够迅速作出更换首席执行官的决定表示欢迎,他们认为,塞梅尔辞职对雅虎而言是件好事,因为他把雅虎变成了一个缺乏创新的官僚体系,没有了技术创新的驱动力。所以,按照华尔街的忠告,杨致远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富有侵略性,富有创新型,而如果杨致远继续保持塞梅尔的风格,那么更换公司高层的呼声就将会再度响起。(陈丽容)

  来源:通信信息报

编辑 赵海涛 人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