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手机电视标准相互揭短成风 T-MMB被曝专利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22:56

  新浪科技讯6月21日,一家业内企业发表看法称,受信产部支持的手机电视标准T-MMB源自国外技术DMB,而大量的DMB核心专利在中国远远没有过期。如果T-MMB标准投入商用,采用该标准的终端将不可避免地向国外厂商缴纳专利费用。该看法的真实性尚有待考证,不过,已有业内人士就此评价为“手机电视标准相互指责已成风。” 手机电视标准已达8种

  目前国内手机电视标准之争已达空前白热化的阶段。据悉,在国家发改委主导下,国家有意成立手机电视标准小组,哪种标准成为国家标准为业界瞩目,牵涉到的产业链及利益也非常广泛。

  目前参与竞争的手机电视标准已经多达8种,分别是:国家广电总局推出的CMMB,由新岸线开发的T-MMB,清华大学的DMB-T,华为提出的CMB,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支持的、通信广播标准化委员会提出的CDMB,以及欧洲的标准DVB-H,韩国的DMB标准和高通的MediaFLOW。

  其中最主要的有三种。一是去年10月,国家广电总局的“CMMB”二是信息产业部早在3年前就领导研发的T-MMB”。还有一个是通信广播标准化委员会提出的CDMB。 T-MMB被指涉及专利问题

  上述三个标准都强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但是,一家企业给新浪科技发来的材料称,T-MMB其实在短期内并不能回避DMB技术多项专利。

  此前,T-MMB的研发公司北京新岸线公司称T-MMB使用的DMB核心专利在中国已过期,并提供了相关证据:“应特别声明的是T-MMB只是参照了DAB的帧结构,且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文件已清楚的表明,涉及DAB帧结构的核心专利(专利号为91100064.X)已经失效,而T-MMB的其余部分(信道编码和调制等)均属创新,且都有相关专利保护。”

  但前述企业发来的该材料称,T-MMB另有大量的DMB核心专利在中国远远没有过期。如果T-MMB标准投入商用,采用该标准的终端将不可避免地向国外厂商缴纳专利费用。主要是因为国外企业集团围绕DMB技术即将过期的专利进行了有组织的替代专利申请。如果T-MMB标准要在中国实现商用,那么至少到2013年之前,采用T-MMB标准的终端将不可避免地先向国外厂商缴纳专利费,然后还要再向新岸线T-MMB标准缴纳专利费。

  材料同时称“如果采用该标准,中国未来每年可能要付给国外20多亿美元的专利费。例如韩国LG集团在相关论坛提供的资料非常明确地标明,DMB的专利收费大约是每终端6到7美元,相当于46到55元人民币,专利费用是相当可观的”。相互指责成风

  目前T-MMB到底专利情况如何尚不清楚。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揭发”T-MMB专利问题的说法不一定可信,很可能是支持其它标准的企业的“炒作”,这只不过是众多互相指责中的其中一幕而已。

  不过,该问题反映了广电和电信部门在手机电视标准上的激战已呈现白热化,尽管广电和电信主管部门并不出面较量,但双方的相关研发企业都一再指责对方标准有严重缺陷。

  T-MMB与CMMB最明显的区别是,T-MMB是通过移动网络传输电视频道的,而“CMMB”则是在手机上安装一个芯片直接收看电视节目。

  有电信人士曾指称,广电总局的“CMMB”标准没有涉及到终端产品(手机)的制定,而假如执行“CMMB”标准。手机上除了传统的装置外,还要多安装直接接收电视信号的芯片,“这个芯片的功能与手机的其他程序是否兼容,安装上这个电视接收芯片是否会影响手机的其他功能,还是个问号?”

  而信产部支持的T-MMB则被指为“在带宽和成本上根本行不通,要是那个办法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推广了好几年怎么会没有推广开?”

  目前仅通信广播标准化委员会提出的CDMB因出来晚,尚没有受到质疑。

编辑 赵海涛 新浪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