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CNNIC十年报告之第二乐章:激情的互联网使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22:56

  1、网民第一大国没有悬念

  中国的互联网从走出羊肠小道的那一刻起就显示了惊人的爆发力。1994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终于突破重重政治障碍实现了与国际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接入之初的五六年间网民数量连年呈高倍速增长,即使到13年后的今天,年增长率依然保持在20%左右。网民数量从1997年的62万人发展为2006年1.37亿人(图7),位居世界第二。以此增长趋势看,未来几年中国的网民数量会很快赶超美国、雄居霸主。


图7:1997-2006年中国大陆网民数量变化

  伴随着网民绝对量的飞速增长,互联网的普及率也迅速从1997年的0.1%提升到2006年的10.5%(图8)。但这一数字远低于世界互联网发达国家,甚至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因此,考虑到互联网接入的软硬件成本,以及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国情,要赶上目前互联网发达国家的普及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政府、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以及互联网最终用户等共同的不懈努力。


图8:1997-2006年中国大陆互联网覆盖率

  从历史来看,商业的大规模介入将降低一项伟大技术发明的普及门槛。互联网虽然打破了传统社会的很多天条,但是这一条市场规律对互联网依然立竿见影。在技术和商业的双轮驱动下,互联网渗透的范围将越来越大。

  2、互联网改变生活方式

  互联网诞生之初,学者们主要用来收发邮件进行学术上的交流沟通;对于一般使用者而言,互联网只是一个新奇时尚的玩物,就像戴在手指上的铂金钻戒;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则只是展示了人类的双脚踏上了科学殿堂的一个新的台阶,评判它对于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影响与作用的大小为时尚早。

  十年后的今天,伴随着互联网普及率的快速提升,心理门槛不断被消除,互联网应用获得了梦寐以求的主流人群。互联网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衣食住行、工作休闲等被不断搬上网络舞台。互联网已经极大程度地融入了相当一部分居民的生活,对于他们而言,互联网正在从单纯的信息发布渠道向多应用的生活、工作、学习、娱乐、交流的平台转化。离开互联网,他们的生活、工作将受到巨大影响。综合《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历年数据可以看出:从2001年到2006年,网民使用互联网的时间几乎翻了一番(图9);与此同时,互联网应用不断丰富,网民使用的网络服务数量也不断增长。图10显示,2006年较1999年网民使用的网络服务也几乎翻了一番。


图9:2001-2006年中国大陆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间数


图10:1999-2006年中国大陆网民经常使用的网络服务的数量

 3、互联网平民化的趋势不可逆转

  众所周知,发展互联网的初衷完全是基于军事的考虑,但是相关的研究工作则主要在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

  互联网进入中国,也是首先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始。因而,最早使用互联网的用户也主要是具有高学历的精英人群。CNNIC的调查显示:在1999年的890万网民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高达52%,而到2006年底,这一比例则快速下降到28.5%(图11)。从用户属性的角度而言,互联网越来越趋向平民化。

  互联网走向平民是全球趋势,并且其平民化的速度远远超越了其他媒体。拥有5000万受众的发展规模,报纸用了50年,广播用了38年,电视用了13年,而互联网只用了4年。


图11:1999-2006年中国大陆网民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所占比例

  所有的事实表明:互联网正在日益从早期点缀生活的“花瓶”,转变为干预生活、承载生活的“平台”。

编辑:赵海涛 新浪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