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惠普中国借网格化渠道密谋追赶联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22:52

  

惠普近日透露的数据显示,2007上半财年惠普信息产品集团(PSG)在中国市场有不俗表现:整体PC业务与消费类笔记本业务在最新财季中分别取得第三与第二的成绩。

21日下午,中国惠普高级副总裁暨中国惠普信息产品集团总经理庄正松携包括各产品线负责人在内的全体管理层抛出将把中国PC市场“网格化”的渠道细分策略,其拟在中国市场追赶联想的“野心”已若隐若现。

网格化

2005年中国惠普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渠道调整,把中国市场重新划分为八大区域。得益于该调整,中国惠普PC业务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今年5月份,庄正松表示,中国惠普今年将继续深化与细化渠道策略,不会出现大的渠道调整动作。

“今年要实行渠道网格化。”惠普高管昨日第一次公开提到了“网格化”这一关键词。作为中国惠普渠道策略的一种延伸与深化,网格化策略的出台并不干扰此前惠普的八大区域布局。

实际上,“网格化”并非由惠普创造的新名词。据了解,英特尔公司年初也提出把中国市场网格化的概念。而早在2005年,联想已率先在本土市场实现网格化的渠道布局。

据英特尔一位高管解释,网格化渠道策略是进一步细分区域市场,把更多人员置入网格。此举可提供更快速的客户反应、更好的客户服务和更优化的结合本地市场的活动,以及时满足客户需求。

中国惠普的网格化渠道布局,其实早在人才的“兵力分布”上已暂露头角。据悉,中国惠普渠道合作事业部总经理张永利麾下原本只有100人,目前已扩张到300人。

有分析人士认为,网格化牵扯到惠普在人力物力方面的更多投入,可能每个网格都会派遣一个联络人。中国惠普去年大肆扩招一千员工,与该计划不无关系。

知情人士表示,惠普网格化策略的出台源于对中国区域市场的深入认识。惠普越往下走,越发现每个城市的情况各有不同,很难用一种统一模式把市场都覆盖到,网格化无疑是一种可行办法。

“说白了就是用类似联想的做法,针对某个区域可以有一个特殊措施去支持那个市场。”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惠普目前有一个网格化的划分标准,并且会根据当地经济规模、消费习惯等指标不断对“网格”做调整。如果某城市发展到一个新规模,将可调整到另一个网格。

惠普方面未公布有关网格化渠道策略的细节,比如计划把市场划分为多少网格。“数字还没出来,但这个思路框架已基本搭出来了。”一位惠普高管表示。

野心

“这个网格化渠道搞起来后,惠普距离中国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就很近了。”这位某惠普高管眼中的“主要竞争对手”,被外界解读为本土PC巨头联想。

根据惠普公布的数据,2007年第一财季,惠普整体PC市场份额为12.1%,中国排名第三。惠普与排名第二的方正(12.9%)只差0.8个百分点,并进一步拉开了与戴尔、同方等厂商之间的距离。其中,消费类笔记本更以243.1%的年增长率跃居中国第二,仅次于联想。

“第三名、第四名的成绩肯定不是我们要的,我们有更大的前进目标。”一位惠普高管透露。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惠普的市场野心很大,其中国区PSG业务目前恰逢盛世。

据透露,2006年第二季度惠普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利润目标”,即中国区挣的钱已开始够维持整个中国惠普开销。而之前中国惠普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老想着如何把亏损降低一些”。

与此同时,惠普PC业务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持续问鼎全球PC销量榜首,这已逐渐改变外界对惠普品牌的认识。“以前大家都认为惠普是一个打印公司,现在则认为是一个PC公司。”目前中国惠普的PSG业务位列全球各大区域业务第三名,仅次于美国、英国。

据悉,中国惠普PSG高层已在酝酿一个“超英赶美”的重量级计划。

编辑 赵海涛 天极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