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手机号莫名被盗原机主索赔1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22:47

  有关公司提醒用户要及时更改并妥善保护电话卡服务密码

  市民朱先生几年前在深圳买了一张电话卡,一直使用至今,期间从未间断。今年4月份出差一趟回来,他意外发现此话卡的主人并非自己,而是另有其人。在与通信公司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他诉诸法律,要求索赔1元。号码被盗索赔1元

  市民朱先生称,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到全国各地出差。因原来的电话卡外出使用不太方便,2004年,他在深圳重新购买了一张可以全国漫游的电话卡。由于当时买电话卡没要求必须使用本人身份证,所以他只修改了密码。一直使用至今年4月底,期间从未中断也未发生任何异常现象。

  今年4月21日-23日他到湛江出差,出差期间他经常用该电话卡与妻子发短信、通话。据朱先生回忆,4月24日早晨从湛江回家后,他将手机关机取出电话卡,并一直将其放在家中保存。5月13日,妻子突然收到一条由该电话卡发来的短信,称“我的手机没多少话费了,请帮我充点话费吧。”朱先生感到非常奇怪,电话卡已经取出来了,之前卡里还剩200块钱的话费,怎么有人能用他的电话卡发短信、还说没有话费了呢?收到这条短信时,夫妻两人都在家里,百思不得其解。朱先生拿出家里的电话卡插进手机,但是无法使用,用家里的电话拨打这个号码,语音提示已经关机。

  朱先生怀疑自己的电话号码被他人盗取。次日便和妻子到通信营业厅查询,结果工作人员告知他们,有人用其手机号和有效服务密码办理了一张新卡。为了证实自己一直使用这个卡的号码,朱先生向营业厅提供了2004年购买的该电话卡的原始卡、以及2006年3月27日他用本人身份证以该电话卡的名义参加购机送话费活动的发票、申请表和在活动中买的摩托罗拉手机等证据,要求营业厅查出该号码现在的使用者身份,并裁定自己是该号码的原始使用者,开通此号码。

  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这样的预付费品牌没有记录客户资料,且在套卡的包装上已经标明“密码是客户的唯一身份标识”,因此,其判断使用者是不是机主的唯一标志就是密码,朱先生无法提供有效的服务密码,就不能证明他是电话卡的原始拥有者,因此无法为其补卡。

  与营业厅多次协商未果,身为律师的朱先生将该通信公司起诉到福田区人民法院,要求法院裁定该电话卡的机主身份,并索赔1元。福田区人民法院日前正式受理该案,并定于7月中旬开庭审理。

  密码及时更改妥善保护

  记者就朱先生的问题咨询了该通信公司相关负责人。

  据其介绍,出现朱先生这样的情况,有可能是机主的密码过于简单,或者无意中泄漏给第三者的结果。因购买这种电话卡不需要出示身份证,只需掌握密码就行,所以为保护客户权益,该公司已经通过自有渠道和公众渠道向客户告知,对于电话卡机主身份唯一判断标准是凭借有效的服务密码,而不能是诸如无效的原始卡、业务受理单等其他凭证。一些顾客在购买移动话卡后,设置的密码太简单,会让不法分子趁机“钻空子”。如果机主发现不法分子使用号码进行非法活动,可向公安机关报案,该公司将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本报记者:石义胜实习生谢凤丽

编辑 赵海涛 深圳特区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