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TD商用步入倒计时 手机企业应当携手冲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22:40

  随着我国TD-SCDMA网络建设的进一步实施,TD-SCDMA终端的商用化脚步越来越近。

  “对于3G,产业界谈了8年,本人也做了8年,到现在真正要启动3G时,却突然又茫然起来,不知道该怎么做才是真正正确的切入。”6月26日,前来信息产业部汇报工作的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TD-SCDMA产品线总经理罗忠生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罗忠生博士原在中兴通讯战略规划部门任职,8年前中兴成立TD-SCDMA项目时,被派负责TD-SCDMA手机终端业务。现正值“八年抗战”的最紧要关头。罗忠生的这种心态,当下普遍存在于从事TD-SCDMA终端的人身上。

  终端企业面临产品定位挑战

  “手机终端很容易成为通信产业链中的焦点,一方面系统网络的稳定性、功能性都会在手机上体现出来,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有吸引力的手机终端吸引消费者认识网络优势。但同时手机终端企业又不是完全掌握主导性的环节,终端企业向上受制于芯片成熟度,向下又得考虑消费者的需求,而TD-SCDMA手机又很可能是我国第一种3G手机,在全球也没有可拷贝的经验,对终端企业而言不确定性很多。”水清木华高级电信分析师沈子信向记者表示。

  “这种茫然我想WCDMA在国外启动时也有过,毕竟现在面临真正的产品决策,直接决定了将来的销量。”罗忠生表示。这一问题其实是涉及TD-SCDMA定位的老问题。

  按照既定计划,到今年10月底,全国10个城市的TD-SCDMA网络将以当地GSM网络95%覆盖率的标准完成建设,届时中国移动要确定首批进入网络的TD-SCDMA终端。TD联盟计划中则在9月份正式开始TD终端的商用测试,中国移动日前已经向终端企业发出了招标书。

  “招标书上中国移动对TD-SCDMA终端的要求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支持HSDPA和自动双模,中国移动对TD手机的定位是高端手机。”一位正试图加入TD-SCDMA终端阵营的企业代表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中国移动对TD终端要求比较严格,要求上HSPA等功能,这对TD芯片企业和终端企业而言都是一个大挑战。”In-Stat电信分析师李敏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既要挖掘全新的需求市场,又要面临新业务带来的研发难度,同时还是一张全新的网络,TD-SCDMA手机企业在这短暂的几个月中究竟该如何准备,才能保证10月的收获?

  稳定性是当前重点

  “最重要的是稳定性和成熟性,现在我们对所定义的每一款产品的首要调试任务便是稳定性。”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三星、中兴、海信、波导等手机企业和其他TD相关企业中,几乎每一家都提到了TD终端的稳定性。有的表示“现在几十款手机中,真正可用的只有十数款,成熟度完成了八成,还有两成还要做”;有的表示“产业界要十分现实地看待终端的稳定性,不稳定做得再花里胡哨是没用的,就像盖楼,基础要打好”;更多的则表示目前正在全力以赴进行稳定性调试。

  TD-SCDMA手机作为3G终端,要求支撑多种业务,这使各业务之间的耦合度大大提高,研发难度远远大于以通话为主的2G。《中国电子报》记者了解到,研发一款GSM手机最终建立的故障库仅有几百个故障,但当年研发第一款WCDMA手机时却要解决6000多个,据悉TD-SCDMA现在已经有4000多个故障规模的故障库,无论是研发难度还是测试难度都很大。

  “稳定性问题的解决直接取决于企业的研发实力,除不断的研发投入外,几乎没有其他的捷径可走。”李敏向记者表示。正因如此,诺基亚、MOTO等在手机研发上有很多技术积累的企业加入TD阵营会对TD终端带来更大的改观,目前而言,三星、中兴等已经拥有其他制式3G手机开发经验的企业推出的TD手机表现相对优秀。

  此外,李敏还表示TD-SCDMA终端芯片的稳定性还不够,“芯片的核心还不稳定,在语音、短信等基本的服务上,很难达到GSM的稳定性”。前不久,In-Stat曾在北京TD测试区对两款TD终端进行测试,一款是一家国外厂商的GSM/TD-SCDMA双模手机,另一款是国内厂商的TD-SCDMA单模手机。李敏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终端芯片厂商还需要有所取舍,逐步解决稳定性问题。”

  利用测试提高成熟度

  “现在,对TD终端稳定性问题的解决可以说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根据我们的实战体验,反复不断地多环境测试是提高稳定性的保障。”罗忠生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如果记者记得没错,去年6月,中兴通讯成为第一个获得TD-SCDMA手机入网测试网标的企业,经过一年多研发,罗忠生向记者表示最大的收获恰恰是“测了一年得到的经验”。

  “现在想来,我们的研发测试环境可谓是超豪华的,去年的三个试点城市都有我们中兴通讯的网络;为了生产,我们又在深圳建立了一个生产环境网,生产工人可以随时进行测试。这样一个从核心网、RNC、Node B到服务器俱全的奢侈的研发环境,对解决问题有十分重要的帮助。”罗表示,“一个是我们在WCDMA手机上的测试经验,一个是去年测一年的经验,去年的测试对中兴帮助很大,OEM企业是不能有这样的条件的。”

  记者去年7月曾经在青岛实地采访实验网,期间亲眼见到罗手下一名研发人员向他反映中兴TD-SCDMA系统部门的同事“因为现正用三星的TD手机进行网测试,总排不上时间”,希望“领导层面进行协调”。

  即便是一个企业内部,做系统的希望跑各种不同的终端提高系统稳定性,做终端的希望自己的产品不停被测试找出越多问题越好,由此确实可见测试尤其是网络测试对终端成熟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记者也想到了在TD-SCDMA工程中,企业间相互合作的重要性。中兴通讯这样既有网络又有终端的企业毕竟是少数,大量终端的成熟,需要与网络的不断测试和磨合,这也正是政府组织先进行三地试点、既而扩大到10个的良苦用心。

  阵营内部不存在竞争对手

  现在已经有超过19家手机企业与设计公司参与到TD终端的研发中,并且已经包含国内外企业:除了三星、LG等韩国手机企业长期跟进TD-SCDMA终端之外,MOTO、诺基亚等老牌手机企业也已经制定了推出TD-SCDMA手机的时间表。这是否意味着TD终端阵营内部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TD-SCDMA终端和其他成熟产品不一样,应该说现在还没有到有竞争对手的地步,因为现在还没有真正的市场形成,一切敌人都是假想的,如果这个时候企业互相掐,就显得有点幼稚,很可能真正受损的是自己。”沈子信向记者表示。过几个月即将面临运营商的终端选型,企业间难免传出孰好孰差的比较,观察家提醒产业界,对于TD这个产业应该是合力先把蛋糕做大,然后才是分蛋糕。

  “现在TD阵营没有竞争对手,都是合作伙伴。”大唐移动的一位人士也表示认可。“去年我们测试结果很不错,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因为与大唐的系统合作很好,去年6月以后,TD终端的接通率大幅提高。”罗忠生向《中国电子报》记者坦言。

  其实,“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很容易接受,但在真正实施过程中能否保证精诚合作,却是个很大的考验。终端企业只有携手冲刺,才能最好最快地跑向TD商用的新起点。

  记者感言

  用户体验将是下半年TD终端主旋律

  本期选题的初衷,是为了在离运营商正式选型、离真正推向最终用户仅有几个月的时候,探讨TD终端企业在如何准备、应该怎么准备。采访中我们得到很多宝贵意见,但更多是听到TD终端企业表示:“我们就是在踏实研发产品,把尽量多的功能放进去,保证稳定性,到时候能有多款产品拿出来。”话很朴实,一如TD终端阵营的整体姿态,但其实一些企业已经做得更多。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用户体验”也是各企业提及较多的一个词汇。

  “我们把用户体验分成三类:一,面向企业的移动终端,是集团、行业用户;二,以多媒体为主的移动终端,包括个人影院、在线的互动游戏、视频;三是对大众市场的终端,包括用户端对端地使用,比如视频电话应用。这些体验都会来增加用户对于终端更高层次的需求,因此未来我们的产品以TD-SCDMA和GSM、GPRS双模双待高端智能手机为主要研发方向。”这是宇龙通信提到的。

  “在用户体验上,我们除了考虑稳定性和3G业务之外,我们也在考虑把中兴TD手机往高端走,让高端人士认为TD手机好用。我们不担心未来,到年底总共会有几款手机,中国手机行业的创造力很大,不用担心款式。我相信,只要市场真正起来,不到一年时间就可以出现500款手机样式,关键是如何为用户接受。我们做了用户调查,会在性能、造型、工艺上对手机有较大的提升,做到高端化。”这是中兴通讯方面告诉记者的。据悉,中兴今年肯定有TD的高端手机面世。

  “从用户体验角度,要关注用户,给用户提供多的手机形态,有丰富的终端选择。在手机行业大家总关注一个指标,就是有多少款手机,尤其是WCDMA起来时,产业界特别关注款数和形态的多样化,我想TD起来时也会这样。我们的考虑是既有双模单待的手机,也有双模双待的手机。我们已经有三款手机支持双模单待的自动切换,10~11月间会陆续推出,也会做双模双待的手机,支持平滑切换。这样用户可以有多种选择。”这是另外一家不愿署名的企业告诉记者的。

  “下半年,在产品的研发上海信会紧密结合当前3G市场需求,在产品的技术含量以及实际应用性上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海信已经提前开始对HSDPA的研发,并陆续有新品问世。2007年第四季度会首先推出HSDPA的数据卡,明年的第一季度也会推出更高级传输速率的HSDPA手机。”这是海信手机方面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的。

  可以看出,TD-SCDMA终端企业已经开始围绕用户考虑手机终端,如果说去年以技术验证为主要目标的话,用户体验将是今年尤其是下半年TD终端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胡滢】

编辑: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