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U盘成电脑安全头号杀手 厂商木马作者勾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17:43

  【eNet硅谷动力消息】北京某外贸公司的经理老宋最近被折腾得够呛,一款名为“AV终结者”的病毒劫持了整个公司的8台电脑,“局域网陷入瘫痪,只要在网页中输入‘病毒’相关的字样,网页将被强行关闭。最为抓狂的是,即便格式化系统盘重装操作系统,一用电脑,又立即被感染。”

  几经周折,问题终于解决,罪魁祸首竟是一位员工的U盘。原来,由于公司设计部门需要共享的文件过大,为了提高效率,公司员工中流行使用U盘互拷文件,U盘感染“AV终结者”后,很快就“传染”开了。

  有数据显示,与老宋遭遇同一款病毒的用户,至少有10万,其传播途径多是U盘。

  通过U盘传播病毒、木马的情况愈演愈烈,然而,其背后却隐藏着更为让人触目惊心的事实——幕后有“高人”在推动着这一切。

  带毒U盘作乱

  近期以来,在各大安全厂商发布的病毒排行中,“U盘寄生虫”(Checker/Autorun)持续蝉联榜首位置,而曾经名噪一时的“熊猫烧香”的新变种(Worm/Viking.atk)也挤进了榜单。两种病毒都主要通过U盘、MP3、移动硬盘等移动存储设备进行传播。

  每年国内U盘的出货量达到数百万,而江西省计算机用户协会最近的抽样调查显示,常用U盘有病毒的比例逼近80%。U盘等移动存储介质的普及为病毒寄生、繁衍提供了天然的温床。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就曾发出警告,U盘已成为病毒和木马程序传播的最主要途径之一。而从360安全卫士官方论坛上的网民投诉来看,有关U盘木马、病毒的案例也呈明显上升趋势。

  专家透露,很多重大的木马、病毒的始发地都是U盘,尤其是公共场所,比如网吧、学校机房、打印复印店等,U盘简直就是“流动杀手”。

  据悉,国内首例通过U盘传播的“不公平”(Worm/Unfair)蠕虫病毒早在2003年就诞生了。但是很显然,这个“流动杀手”并没有引起用户的足够重视。

  U盘厂商和木马作者勾结

  木马病毒通过U盘作威作福,一切不能仅仅归咎为用户的“不重视”,因为很可能当他们购买一款U盘的时候,已经“中招”。

  据知情人士透露,现在U盘厂商出售的U盘并不是“裸盘”,而是会附送一些软件,美其名曰“增值服务”,但实际上,一些厂商与病毒的制造者进行付费合作,将木马病毒隐藏于出厂的U盘之中,为感染进驻用户电脑提供了一条简易途径。

  该人士继续表示,由于U盘的技术不高,生产门槛很低,珠三角地区充斥着大量“作坊式”的U盘厂商,为了利益,它们“什么都能做得出来”。而捆绑的木马感染用户电脑后,通过盗号、弹广告等途径牟取暴利,甚至将目标直接瞄准网络银行用户。

  “这样的情况如果泛滥,那么病毒产业链又多了一条分支。”360安全中心的专家表示,U盘木马病毒往往利用autorun.inf这种自动运行程序实现侵入,用户一旦打开U盘,“中招”几乎成为必然,而且不易察觉。

  专家:防治U盘病毒要决

  除了常规的“安装杀毒软件、及时给系统打补丁”等安全习惯之外,360安全卫士的专家提醒广大用户,可以通过如下几个特别措施来预防、查杀U盘病毒:

  1.尽量不要使用双击打开U盘,而是选择右键,然后“打开”。如果对系统安全状况有怀疑,建议即便是对硬盘磁盘也做这样的操作。记住,在你双击的同时,autorun.inf可能就已经带着木马病毒一起运行了!

  2.设置显示所有文件,以便U盘被感染后能及时发现病毒。具体方法是打开“文件夹”选项中“隐藏受保护的操作系统文件”选项,并选择“显示所有文件和文件夹”选项。

  3.下载安全工具,对U盘进行实时保护,以避免在使用U盘进行数据文件存储和拷贝时病毒文件入侵感染。

  4.随时注意判断自己是否中了U盘病毒。其特征是:双击U盘无法打开,或者打开的是其他磁盘目录(常见的是打开“我的文档”),或者不同磁盘目录中存在同样的奇怪文件和文件夹。

  5.注意木马的查杀。

  

【责任编辑胡滢】

编辑: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