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李军英:让全世界的孩子唱同一首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12:15

  中国是一个玩具“制造大国”,全球70%的玩具都是中国生产的。但99%都是OEM,帮人代工,赚取的只是一点加工费。玩具业这种不堪现状,深深刺痛了一个IT业女企业家的爱国之心,她希望借助自己发明的数码音乐娃娃“微微”一家三口,改变这种揪心现状,打造玩具业的一个强势民族自主品牌。近日,人民网“对话总裁”请到了深圳赛诺威数码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军英女士来讲述“微微”的“背后的故事”。

  好创意源自大母爱

  李军英是一个侠骨柔情的女性,说她“侠骨”,因为她当过兵,现又在深圳创业打拼,是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说她“柔情”,因为她长得很甜美,像幼儿园阿姨,在刀光剑影的打拼中,心中最放不下的是可爱的女儿。数码音乐娃娃“微微”一家的横空出世,就是伟大的母爱给她的灵感。

  李军英希望给女儿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在女儿生日前夕,她问女儿想要什么。女儿说要MP3,并说同学都有MP3。女儿的要求让她感到很为难,因为听MP3要戴耳机,她曾在一本教育杂志上读过这样一篇文章,说15岁以前小孩的耳膜还没发育成熟,长期戴耳机易对耳膜造成伤害,长大后难以治愈。这种潜在的危险打消了李军英给女儿买MP3的念头。但由于太爱女儿了,她心里很过意不去,希望有一个东西,既能满足女儿心愿,又能解决一个母亲的担忧。她当即找来工程师讨论,并和工程师昼夜奋战,他们研制出了一款可以不戴耳机听音乐的另类MP3,但李军英感觉礼物硬梆梆的,难讨小孩欢心。她思前想后,终于在女儿生日那天想出一个好主意:把这个另类MP3放在一个布娃娃里。果然,这个能“唱歌讲故事”的聪明娃娃让女儿爱不释手。

  女儿对音乐娃娃的喜爱,让李军英感到其中蕴藏的无限商机。天下父母都是一样的。李军英认为音乐娃娃既抓住了小孩的“玩心”,又抓住了父母的“爱心”,既让MP3趋利避害,又解决了父母的担心。她希望能让天下父母和孩子来共同分享这个创意,她产生了进军玩具行业的冲动。

  李军英给娃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微微”,为“微微”设计了“微爸”、“微妈”,组成温馨浪漫的一家。为什么取名“微微”?李军英说,其一,“微”是“微笑”的“微”,希望天下小孩都有幸福童年,都有笑容写在天使一样的脸上;其二,天下父母对孩子的关爱是细致入“微”,无处不在的。

  毅然转型,立志打破外资品牌垄断

  赛诺威是做USB音箱的,并且业绩不俗,占到了同类产品80%左右的市场份额。“微微”一家的横空出世,让李军英迷恋上了玩具。权衡再三,她做出了一个超乎寻常的决定:开始企业转型,进军玩具产业。

  李军英开始研究玩具,了解越多,进军玩具产业的信心越强。中国是玩具“制造大国”,全球70%的玩具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但中国是玩具“创造小国”,99%的玩具都是做OEM,帮人代工的,通常是中国企业生产,赚取微薄的加工费,外资品牌赚取暴利。有一款迪斯尼产品,在中国制造才10多块钱,可在迪斯尼乐园和其他商场卖100多块,两者的差价就是外国品牌的利润。同时随着越南等国家代工业的飞速发展,中国的加工优势还能保持多久呢?玩具在中国的内需市场十分庞大,关键是做出的产品能否让孩子喜欢和接受。

  但高端玩具是外资品牌的天下。如果没有差异化的产品,拿什么与KITTY猫、米老鼠竞争?外资品牌玩具能够雄霸天下,无非是因为消费者的两个“认可”:一是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二是消费者对形象的认可。品牌认可容易让消费者指定购买;形象认可容易让消费者现场购买。把音乐娃娃和KITTY猫放在一起,妈妈们为什么要选择音乐娃娃?除非音乐娃娃有一些特殊功能,产品差异化明显。李军英认为音乐娃娃找到了一个“PK”“KITTY”猫的独特武器,那就是音乐娃娃虽然只是一个毛绒玩具,但它能唱歌,能讲故事,内容可以不断更新,让小孩在成长过程中,有美妙音乐和智慧故事一路相伴。

  刚进军玩具产业的时候,李军英想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贴牌。因为IT和玩具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做IT,李军英是轻车熟路,但做玩具,却是一个外行。如果把自己的发明放进“KITTY”和“米老鼠”,局面可能一下就打开了。但多年从事消费类电子产品销售的经验告诉她,电子产品的更新速度太快了,有一天这个功能退市了,作为发明者的她还剩下什么呢?可能什么都没有了。如果做品牌,局面就完全不一样了。当品牌积累了一定的忠诚度和号召力,用这个品牌做什么产品都能够“振臂一呼,应者云集”。

  何况中国玩具行业缺的就是自主品牌。李军英希望成为榜样,做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品牌,做出中国人自己的“KITTY”猫和“米老鼠”,在世界玩具领域亮出中国人自己的“鲜艳旗帜”。对自己的勃勃野心,李军英显得信心十足,首先占有“天时”,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玩具生产国。其次占有“地利”,公司在深圳,深圳是中国的窗口,是很有竞争力的制造基地,赛诺威的内销和外销网络本来就强大。第三占有“人和”。她是音乐娃娃的发明者,享有专利权;况且在中国有1.32亿七岁以下的孩子,市场容量巨大。一开始就发力保护知识产权

  玩具是一个成熟的产业。“微微”一诞生,李军英就十分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已为“微微”申请了三项专利,第一是外形专利,第二是结构专利,第三是电子工程原理专利。这三项专利已经说明“微微”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创造”。李军英说,有了这三项专利,将来迪斯尼即使要做类似产品,赛诺威都不怕,得向迪斯尼收专利费。

  为推广“微微”,李军英制订了一个详细的战略规划,准备涉足三个领域。第一个是动漫产业。李军英认为,动漫是向小朋友推广玩具的最佳捷径。动漫看看完了,小朋友自然记住了其中的“人物”形象。赛诺威为“微微”量身定做的第一部动画片将于9月17日在央视少儿频道开播。另外一部动漫已可在优度网、金龙传媒等播客网上看到。第二是互联网。家长把音乐娃娃买回去,节目从哪来?要么花钱买CD,把节目转成MP3;要么花时间到网上找。李军英做过统计,从开始找歌到完成下载,一首歌需要5分钟,如果在音乐娃娃里存200首歌,就要花费十多个小时。李军英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建立了一个“中国儿童音乐曲目库”网站,把儿歌、童谣、故事、国学、方言都搜集起来,进行细致分类,方便家长下载。第三个是儿童音乐创作。一次李军英听到才几岁的女儿唱爱情歌曲《小薇》,问是谁教的,女儿说是老师。这事对李军英触动很大:中国需要优秀的儿童歌曲,她决定拿出专项基金,鼓励现代音乐人帮孩子写歌,写适合孩子唱的歌。李军英希望通过“微微”把这些优秀的儿童歌曲推广给中国的孩子,保护孩子的阳光心灵不受污染,李军英也希望通过“微微”教外国的孩子唱中国的儿童歌曲,让他们通过音乐从小了解中国和中国的文化,让全世界的孩子“唱同一首歌”。

编辑 赵海涛 人民网家电频道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