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称软件业进入腾飞阶段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12:14

  2007年6月21日下午,大连富丽华大酒店,由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与《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软件自主创新论坛暨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发布会”隆重举行。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邱克军等领导亲临现场并发表重要讲话。21世纪报系发行人沈颢先生代表活动主办方发布了倍受瞩目的《2007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

  “IBM、微软、Oracle、EMC等跨国公司纷纷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本地化进程;本土软件企业初具规模,尤其是互联网软件的发展特别迅速;中国软件开始走出国门,出口额逐渐增加。”作为《2007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编委会主席,沈颢在介绍了报告主要研究成果后表示,“中国软件自主创新已经进入腾飞阶段”。

  在当天的会议上,部分报告学术委员及参会软件企业代表,还就“全球化时代的创新策略”、“人才圈地”、“软件业的新机会——产业转移和资本流动”三个业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精彩对话。

  13专家力挺报告

  据了解,在第四届软交会上,软交会组委会与《21世纪经济报道》首次联合主办“2006中国软件自主创新论坛”,并联合发布了“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排行榜”,时任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等领导亲自到场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软件自主创新寄予厚望。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软件自主创新,2006年10月,软交会组委会与《21世纪经济报道》再次携手,发起设立《2007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课题。

  引入注目的是,《2007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的13名学术委员名单,几乎囊括了国内软件业主要权威专家,倪光南、邓寿鹏、陈禹、候自强、柴跃廷等业界权威皆名列其中。

  据《2007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姜岚介绍,作为该课题的发起方,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组委会与《21世纪经济报道》一开始就确立了“客观、全面、权威”的基本原则,邀请权威专家学者组建强大的学术委员会,并由长江商学院等独立学术机构作为课题的执行方。

  据姜岚透露,近半年多时间以来,通过实地调研、面访以及问卷等方式,课题组调研小组成员踏遍了近半个中国,先后有395家企业接受了深度调研。

  据悉,报告主要围绕软件企业、软件产品、区域性软件园以及跨国软件企业中国研究机构四个方面展开。针对软件产业开发投入大、生产成本难于估算、产品易被复制、人是最根本的因素、技术骨干流动风险大等特点,报告首次提出了软件自主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了软件企业创新能力的结构方程综合评价模型和方法,进而分别从企业和政府的角度提出了对策和政策措施,是一份面向软件行业创新能力评价的应用基础性研究报告。

  报告除了采用因素分析法、对比差距法、内涵解析法等传统评价方法,还运用了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并以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研究为基础,系统总结比较了国内外创新评价理论研究的现状,分析了本土软件企业的创新方式和特征。

  据姜岚介绍,《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获得了国家多个政府机构的高度重视,并将成为相关部委制定相关产业政策的重要依据。

  中国“软”实力重估

  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底,中国软件收入达4800亿元,同比增长23%,软件增加值1838亿元,软件出口49亿元,较上年增长36%。

  报告系统分析了中国软件自主创新的四个主要阶段,针对跨国软件巨头纷纷提升其在中国本土化程度、以互联网软件为代表的中国软件军团的日益壮大、本土软件出口逐年大幅增长等现实,报告指出,中国软件企业已经腾飞阶段。

  但与此同时,中国软件企业的自主创新仍存在诸多困境。报告披露,困扰中国软件自主创新的主要包括5大问题:

  首先是规模偏小。截至2006年底,在中国软件企业当中,57.6%的企业年营收在500万元以下,超过1亿元的企业不足5%。

  其次是人才瓶颈。中国软件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极大,国内中小企业在人才的运用上明显处于劣势。中小企业变相成为专业人才的第二培训基地,好不容易成熟的从业人员,但流失的概率很高。“我们变成了‘黄埔军校’,新招进来的员工在我们公司工作了一年左右以后,就可能会被一些大公司挖走。”本土软件中小软件企业倍感无奈。

  另外,技术乏力也是中国软件企业的一大通病。报告披露,国内软件企业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应用软件领域,平台软件和中间软件的比重低,技术含量不高,软件产品的范围相对狭窄,难以形成自己的特点。

  而大量中小软件企业往往为生存所困,严重阻碍和限制了其创新能力。大部分本土软件企业在较低层面上进行着大量重复性的工作,是一种小作坊式的生产,这种生产方式为了眼前的生存,根本无力开展软件技术创新,再加上盗版泛滥成灾,企业缺乏技术创新的动力,很多企业几乎没有研发投入。

  资本紧缺也是报告披露的困扰本土软件企业创新的一大难题。“软件属于典型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其创新是需要资金的,而且往往是大量的资金。”但中国许多软件企业规模小,资金短缺,只能靠投入少的短期项目来维持运作,无法进一步开发投入大、风险高、收益高的大型软件项目。由于软件项目可维持周期短,需要不断的升级换代,软件企业后期发展中受到资金短缺的制约较大。

  尽管政府为支持创新也出台了各种扶持政策,但报告披露,不少企业反映,“创新需要政府资源,但是这些资源非常有限,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拿到,尤其小的企业比较困难。”

  最后,知识产权保护仍有待提高。报告披露,接受调研的软件从业者皆认同“没有保护的话,创新是没用的”。但多数调查者也反映备受盗版困扰,有损软件开发和研究企业的积极性。

  中国软件企业新机会

  在深入研究了本土软件企业的创新焦虑之后,对比印度软件业成长路径,报告对提升中国软件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

  首先是呼吁从政策层面提升对中国软件企业的扶持力度。我国先后出台了《关于软件出口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管理办法》、《关于发布2003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名单的通知》等政策,但在具体的执行上,中小企业往往难以得到支持。报告建议能向中小企业有所倾斜,并建议以产业扶持基金等多种形式扶持和鼓励本土软件企业的创新行为。

  其次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2006年,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坚决查处和打击各种违法侵权行为,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了《2006’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外部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报告建议,企业亦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从企业内部来说,“进行自主创新主要要做好几件事:第一,企业要把好自己的用人关,要在过程中管理员工,企业要把员工管理好;第二,企业自己一定要有这样一个进行创新的管理平台”。

  报告同时建议,政府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应在政府采购中加大对本土软件的采购幅度。

  再次是加大软件人才的培养力度。针对国内软件人才紧缺的现实,报告着力介绍了大连东软信息技术学院开创的IBT(企业定制)人才培养模式。

  IBT(Industry Based Training or Teaching)是指,学院与用人企业开设企业定制培养,选拔在校学生进入企业定制班学习,在选修课中选定和企业业务相关的课程,同时由企业的技术人员对学员们进行实用课程的讲授,配合大量的企业实训练习,加上企业特派辅导员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对企业理念的渗透,让学生在校学习阶段就能够认可企业文化,了解企业业务,顺利完成由学生向企业员工的过渡,并利用一套完整的企业化管理模式对学生进行管理,使之成为符合企业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最后是建议软件园充分发挥起作为本土软件企业自主创新摇篮的作用。报告认为,在当前全国软件园已超过50家的情况下,吸取前一阶段软件园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发展软件产业为目标,充分利用原有软件园的基础条件,建设和发展一批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是十分必要的。

  对于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的评定,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不搞终身制,每三年评审一次。成立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专家组,对国家软件产业建设发展情况和绩效进行动态检查和定期考评,考评不合格者将取消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称号。专家组对国家软件产业基地负有指导和监督职责。

编辑 赵海涛 新浪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